木材厂的证人

01.

“二哥啊,不是俺媳妇不想帮你作证,你看,俺家三个娃要读书,俺年前眼睛又伤了,家里都指望着她的那点工钱呢... ...”王四一边搓着手一边犹犹豫豫道,“这忙,俺们实在是帮不上啊!”

王二这次家里出事,他也是腆着一张老脸四下求人,平时不苟言笑的一张脸今天到哪都堆着笑。

“四弟,你再劝劝四妹吧,”王二猛地吸了一口烟,“当初是她给俺家婆娘介绍进厂里工作的,只要她肯做个证明,这事就好办多了。”王二本以为自家兄弟肯定会站在自己这边,没想到事情并不如他所想般顺利。

王四的脸有点难堪,狠狠地抽了两口烟,撂下一句“容俺再想想”。

“行,想好给俺来个电话”王二将烟头扔在地上用力踩了两脚,“那俺就先走了。”

“行!”王四推开那扇生了锈的铁门,呵斥了两句狂吠的家犬,目送王二离开。

此时冬天刚刚过完,路两边的枝桠还是光光的,衬得王二的背影更加单薄。王四看着二哥越来越小的背影,深深的叹口气,继续开始二哥来之前未完成的活计。

02.

王二家的婆娘姓周,在村里出了名的能干,一米七的大个头,手脚麻利,平时干活一个顶俩。一个月前,周婆娘在木材厂干活时被人撞了一下,右手的两根手指直直撞向切割机,当场切断。

撞人的老太太已然吓傻,老板还算理智,赶紧将人送往医院。

本来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由于医治及时,周婆娘的状况还算良好。老板在王二家七大姨八大姑的要求下为周婆娘请了护工,虽算不上主动,但也拖拖拉拉的缴了两周的医药费。

一个月后周婆娘出院了,电话催了十来遍,老板始终不接,更别说来医院付清住院费和其他费用了。王二急了,周婆娘也急了。这医药费医院催的紧,老板此时却撂担子不干了!

王二是老实人,但脾气还是有的。在第十八遍电话忙音结束前,王二狠狠地往垃圾桶里啐了一口,气急败坏的指着躺在床上的婆娘说:“你看看你,你看看你,日子刚刚好过点,又完了......”

03.

王二这里的完了,当是指“储蓄又要空了”。王二夫妻两过了大半辈子的苦日子,两人都没什么文化,也不会什么技术活,做的全是最辛苦的体力活,工资也不高。但好在两人都还勤俭,辛苦几十年终于还清了之前盖楼房欠的债,日子开始慢慢转好。

王二家有两闺女,都很孝顺懂事,书读的好,都是大学生,这在村里可是前所未有的。周婆娘平时最大的欣慰就是两个闺女,最骄傲的也是两个闺女,夫妻两再苦再累也得把孩子学费攒了。

两人拼命的赚钱,眼看孩子长大了,快毕业了,要工作了,他们身上的担子似乎轻了一些。然而就在这节骨眼上,自家媳妇却出了这样的意外。王二又生气又心痛,一方面觉得自己不是合格的丈夫,没有能力照顾好自己老婆,另一方面又心疼钱财的流失,毕竟现在的医疗费可不是一般小老百姓能支付得起的。

想到自己的血汗钱就这样没了,王二心中的怒火熊熊直烧,“你这坏心眼的老板,专坑老实人!”他对着“嘟嘟”的电话咒骂个不停,似乎这样才能好受点。同时他又感慨自己势单力薄,生的两闺女虽有文化,但出事了似乎一个都靠不上,帮不了半点忙。

要是生的是儿子就好了。他讷讷的想,似乎对自己的这一生有诸多抱怨。

04.

后来,村里有个好心的老教师给王二出了个主意,让他搜集证据去告状。乡下人说的告状,便是打官司的意思。于是自那以后,王二便天天拿着一份不太新的报纸,逢人就讲劳动法,请求别人给他家婆娘作证。

原来那报纸上写着:企业没签劳动合同,发生工伤了,老板不支付医疗费,劳动者可以反馈到企业所在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申请劳动仲裁,要求企业承担责任,并给予赔偿。

另外,报纸上还说《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而周婆娘在木材厂做工刚好满一年。于是便有了开头王二求王四媳妇作证的那一幕。

王二想着怎么着自己也是本地人,老板再有钱也是外乡来的,还想爬到本地人头上去不成?

只是他万万没想到,古人那句“有钱能使鬼推磨”绝不是随便叽歪就蹦出来的。

05.

“日了狗了!”王二一路骂骂咧咧,平时一起喝酒打牌的邻里乡亲竟没有一个人愿意给他作证。起初大家觉得王二可怜,还和他一起背地里骂两句老板狼心狗肺,后来一听让自己作证,立刻变得吞吞吐吐、搪塞推脱。

村子太小了,小到竟没有一个人是不怕麻烦的,小到竟没有一个人是不被金钱所左右的。王二知道他们在担心什么,万一他们帮他做了证,自己是捞到好处了,可作证的人以后都别想在木材厂呆了。

这个小小的村子,前不着街市,后不着农村,从商不行,种地也不行,那些整日守着房子只等着拆迁的可怜村民们都依靠着这小小的木材厂微薄的工资过活。所以这木材厂老板放心的很,任他们闹到天上去,也动不了他的龙王庙半分。

最后王二实在没办法,只得报了警,理由是民事纠纷。

06.

村子是小的,小到一处有动静,全村的人都围过来看热闹。伴随着呼啸的警笛声,村民像提前商量好般纷纷往木材厂跟前凑。

“俺媳妇一直在这上班,一个月前人被机器伤了,现在连饭都不能吃,这个鸟老板P钱不给”警察还未完全从车里出来,王二便跑到车门前大声嚷嚷起来。

“放你娘的狗屁!”老板一声怒吼,刚刚还在拼命往前凑的看客们此时都不约而同往后缩了缩脖子,“我他娘的不是付了医药费吗?你他妈良心被狗吃了啊?”老板挺着啤酒肚卯足劲的朝王二喊,仿佛声音一小就会吃亏一样。

“出院时的医药费你付个熊!”王二也不甘示弱,捋起袖子就要开打,被身旁的警察一把按住,他自知自己失态,便极力控制好情绪跟警察汇报他家的不公正待遇,说到激动之处还不忘指着老板痛骂几句。

听完王二的控诉,警察笑了两声,勉强安慰了他几句,便转向看客们说,“你们都知道王二家的事吧,谁能给我把这件事说个明白的?”警察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找个人来验证王二刚才讲的是否属实。刚刚还吵吵嚷嚷的木材厂顿时安静下来,路上来往车辆的汽笛声此时格外刺耳,以前从未注意过的鸟叫声此刻竟也能听得真切。

“有吗?”警察又问了一句,目光比刚才严厉了几分。

又一阵沉默后,开始有人小声议论,嘀嘀咕咕,再过几分钟现场便又恢复了先前的吵闹。大家似乎有说不完的观点要分享,却没有一个人愿意跟警察说。

07.

“叔叔,我知道!”一个稚嫩的声音在警察身边响起。

“哦?”警察看着自己身旁不足一米四的孩子,有些感兴趣的问。

“我经常跟着妈妈来这里卖水果,每次都能看见王家阿姨从木材厂里面出来,她经常来我妈妈这买两斤水果”孩子的声音不大,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低下了头。

“我妈妈说小孩子要诚实,不可以被大人教坏!”孩子的声音再次响起,此时,却没有一个人能与他辩驳。

顺着孩子的目光,警察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在路旁的水果摊旁一脸鼓励的看着自己的孩子,真是一位像样的母亲啊!警察叹口气,拿着记录本走向这位母亲。

后来,木材厂还是和往常一样运营着,里面一大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人依旧忙碌着。至于王二家的医疗费后来到底赔偿没有,却再也没听人提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