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给我画个圈

小时候看《西游记》,特别羡慕孙悟空在离开之际,从耳朵里掏出金箍棒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告诉唐僧,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不要出这个圈子,妖怪就不敢进来。当时也特别不理解,为什么悟空每次千叮咛万嘱咐,唐僧硬是要走出这个圈子,徒留沙和尚左右张望叫喊:不好啦,大师兄二师兄师傅又被被妖怪抓走了。换了是我,断不会走出圈外半步,因为信任,信任能进圈里的人一定朋友,而这个圈我以为是朋友圈。

如果说微博公程度比较大,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也可以互相关注,你的只言片语任何信息都可以被任何人明里暗里关注,那么朋友圈的发明在于,在人人网开心网没落之际,在QQ相互隐身装死谁也不打扰谁的状态下,有事没事发一条,也许是自拍照,也许在秀恩爱,也许在晒丑孩子照片,也许在转发养生之道,也许是粘贴从微博上看来的心灵鸡汤,也许只是一句深夜睡不着的胡言乱语,各种领悟和感慨。人有的时候,总是想通过什么方式,刷刷存在感,告诉这个世界,你还活着,而且活得挺好的,当失意伤心委屈疼痛时,也好有人关心你问候你,怎么了?最不济,也该点个赞,证明已阅。

当然,我们把以前很多点头之交发展成了点赞之交,甭管对方秀恩爱令你多不适,你依然回一个,好羡慕!不管孩子有多丑,必须跟一句,好可爱呀!对方的自拍图都没点开就秒回,好美!就算对方跟怨妇一样碎碎念个不停,你根本就不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却也依然假模假样的站在对方那边替她说话。对方把一个长句硬生生的分成了好几个短句,美其名曰这是现代诗,你也依然会奉承的说一句,艾玛,太有才了!

别说这是虚伪,这就是社交。是人情的往来,当你从旁观者变成当事人时,一样的单身时发自拍,谈恋爱的时候秀幸福,结婚后晒孩子照片,难过时想找听众抒发和安慰,年龄大的时候开始分享健康保养秘方时,于是你明白,朋友圈这样一些人存在的意义。

玩朋友圈以后,你会发现原来能称得上朋友的人越来越少,原来的同学开始做起了代购,刷屏。现在的同事做起了小广告,为了转发N次送一枚小蛋糕,集齐N+1个赞就能换一碟小菜,刷屏。

时不时的收到一条微信,叫什么清理好友测试。测你妹,是朋友的话对方断不能删了你,算不上朋友的,人家删了你,你再删了人家也清理不出多少内存,反而在过程中打扰了那些真正的朋友。

前阵子,我被某好友加进了一个微信群,群的名字叫发红包土豪群,刚进去觉得挺新鲜的,群里会时不时的有人发红包,比如一元钱分成十份,比如五元钱分成十份,专门有一些小姑娘时时刻刻盯着群抢红包,抢到几毛钱乐开了花,各种谢谢老板,打出自己收到了多少钱。而发红包的人也着实的体验到了这种高高在上的快感,就像旧时给穷人施舍一点粥,往孩子堆里撒一把糖。可是这叫什么土豪群啊?明明就是一群屌丝为了找存在感,你问问国民老公小王,发红包会把一块钱分成十份么?

朋友圈,可能每个人对它有自己的定义,是为了人情的往来?为了方便工作?为了赚钱外快做点买卖?为了把失散多年的朋友聚在一块?为了分享一些生活小常识?为了省点手机电话费?

以前认为聊得来的朋友主动发消息的越来越少,喜欢了在朋友圈点赞和评论。而当搞起了代购后只能删除好友。而那些以前关系好的朋友,也因为受不了广告刷屏而屏蔽其朋友圈。朋友圈并非都是朋友,当对方广告发出来之后,微信提示,涉及到了金钱财产它并不安全。如果悟空也能给我画一个圈,那些打着朋友旗号占小便宜的,把你当买家的通通滚粗,是朋友的才能进,恐怕数一数,最后真没几个人能留得下,也许当年唐僧也正因为太孤独了,才会走出这个圈吧?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那天是2015年1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打卡D018《精力管理》08/05 读书:《精力管理》 笔记: 话题:我们是理性人么;关于认识偏差,你知道多少...
    天行践阅读 149评论 0 1
  • 2012年,公司做的一款App用户量增速迅猛,我从一线核心研发晋升为小组负责人。 由于是创业型公司,没有资源给大家...
    老韩大叔阅读 1,211评论 6 13
  • 微电影分析 最好的工作 影片讲述的是妈妈们,早起贪黑地送孩子学习、培训,为子女默默付出的故事。 场景一:五位家庭小...
    百龄语阅读 532评论 0 0
  • 始终觉得我们在这个庞大的商业社会里始终都是渺小、式微的。 很多事情不知道从何开始说起,也许就真是所有人的关注点不一...
    大梦Power阅读 50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