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 的最佳写法

参考:https://docs.docker.com/develop/develop-images/dockerfile_best-practices/#from

用 .dockerignore 排除

要排除与构建无关的文件(不重组源存储库),请使用.dockerignore文件。此文件支持类似于.gitignore文件的排除模式。有关创建一个的信息,请参阅 .dockerignore 文件

使用多阶段构建

多阶段构建允许您大幅减少最终图像的大小,而无需费力减少中间层和文件的数量。

因为镜像是在构建过程的最后阶段构建的,所以您可以通过利用构建缓存来最小化镜像层。

例如,如果您的构建包含多个层,您可以将它们从更改较不频繁(以确保构建缓存可重用)到更改较频繁的排序:

  • 安装构建应用程序所需的工具

  • 安装或更新库依赖项

  • 生成您的应用程序

不要安装不必要的包

为了减少复杂性、依赖性、文件大小和构建时间,避免安装额外或不必要的包,因为它们可能“很好”。例如,您不需要在数据库图像中包含文本编辑器。

解耦应用程序

每个容器应该只有一个关注点。将应用程序解耦到多个容器中,可以更轻松地进行水平扩展和重用容器。例如,Web 应用程序堆栈可能由三个独立的容器组成,每个容器都有自己独特的映像,以分离的方式管理 Web 应用程序、数据库和内存缓存。

将每个容器限制为一个进程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法则,但这不是一个硬性规定。例如,不仅容器可以 通过 init 进程产生,一些程序可能会自行产生额外的进程。例如,Celery可以产生多个工作进程,而Apache可以为每个请求创建一个进程。

使用您的最佳判断力使容器尽可能保持清洁和模块化。如果容器之间相互依赖,可以使用Docker容器网络 来保证这些容器之间可以通信。

尽量减少层数

在旧版本的 Docker 中,尽量减少镜像中的层数以确保它们的性能非常重要。添加了以下功能以减少此限制:

  • 只有说明RUN, COPY,ADD创建图层。其他指令会创建临时中间映像,并且不会增加构建的大小。

  • 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多阶段构建,并且只将您需要的工件复制到最终映像中。这允许您在中间构建阶段包含工具和调试信息,而不会增加最终映像的大小。

对多行参数进行排序

只要有可能,通过按字母数字顺序对多行参数进行排序来简化以后的更改。这有助于避免包重复并使列表更易于更新。这也使 PR 更易于阅读和审查。在反斜杠 ( \)前添加一个空格也有帮助。

利用构建缓存

构建映像时,Docker 会逐步 Dockerfile执行 中的说明,并按照指定的顺序执行每个说明。在检查每条指令时,Docker 会在其缓存中查找可以重用的现有映像,而不是创建新的(重复)映像。

如果您根本不想使用缓存,则可以使用命令--no-cache=true 上的选项docker build。但是,如果您确实让 Docker 使用其缓存,那么了解它什么时候可以,什么时候不能找到匹配的图像很重要。Docker 遵循的基本规则概述如下:

  • 从已经在缓存中的父映像开始,下一条指令与从该基本映像派生的所有子映像进行比较,以查看其中一个是否是使用完全相同的指令构建的。如果不是,则缓存无效。

  • 在大多数情况下,简单地将 中的指令Dockerfile与子图像之一进行比较就足够了。但是,某些说明需要更多的检查和解释。

  • 对于ADDCOPY指令,检查图像中文件的内容并为每个文件计算校验和。这些校验和不考虑文件的最后修改和最后访问时间。在缓存查找期间,校验和与现有图像中的校验和进行比较。如果文件中的任何内容(例如内容和元数据)发生了更改,则缓存将失效。

  • 除了ADDandCOPY命令之外,缓存检查不会查看容器中的文件来确定缓存匹配。例如,在处理RUN apt-get -y update命令时,不会检查容器中更新的文件以确定是否存在缓存命中。在这种情况下,仅使用命令字符串本身来查找匹配项。

一旦缓存失效,所有后续Dockerfile命令都会生成新图像,并且不会使用缓存。
使用管道
某些RUN命令依赖于使用管道字符 ( |)将一个命令的输出通过管道传输到另一个命令的能力,如下例所示:

RUN wget -O - https://some.site | wc -l > /number
Docker 使用/bin/sh -c解释器执行这些命令,它只评估管道中最后一个操作的退出代码来确定成功。在上面的示例中,只要wc -l命令成功,即使wget命令失败,此构建步骤也会成功并生成新映像。

如果您希望命令因管道中任何阶段的错误而失败,请预先添加set -o pipefail &&以确保意外错误防止构建意外成功。例如:

RUN set -o pipefail && wget -O - https://some.site | wc -l > /number
并非所有 shell 都支持该-o pipefail选项。

在dash基于 Debian 的映像上的shell 等情况下,请考虑使用exec形式RUN明确选择支持该pipefail选项的 shell 。例如:

RUN ["/bin/bash", "-c", "set -o pipefail && wget -O - https://some.site | wc -l > /number"]

CMD

CMD 指令的 Dockerfile 参考

CMD指令应用于运行image中包含的软件以及任何参数。CMD应该几乎总是以 下的形式使用CMD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因此,如果image用于服务,例如 Apache 和 Rails,您将运行类似CMD ["apache2","-DFOREGROUND"]. 实际上,对于任何基于服务的image,都推荐使用这种形式的指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