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信】异国他乡,一生从未如此努力地活过!

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妈:

        展信佳!昨天是5月20日,我爱你们!

        人们说节日的存在是为了提醒幸福,想来确是如此。当我们意识到这一天是节日时,便自然而然想起了家人,而家人对于我,便是幸福。

        生活从来没有告诉我们明天会面临什么,我也从未预料自己会面对什么。来日本已经快三年了,一生中从来没有如此努力地活过,也从未有如此的自信。这三年,好多情绪自己一个人真的消化不了,有段时间真的怕自己会抗不过去,还好不开心的时候可以电话聊天,还好有言语可以将情绪表达。

        当时,去年尚且是我学妹的朋友对我说:“学姐,如果你在国内也像这样如此努力的话,你肯定会很出色”。她常说让我对自己好点,也常说我太忙了,都不知怎么享受生活了。第一年交换的时候,曾觉得好难,语言的压力、学习的压力、后来就是打零工面临的压力......但现在觉得回想本科那时候的坎坷,根本不算什么。而且那时候多幸福,好多自由的时间,而今一年四季无止境的待在研究室,每天都是研究,周末已经不存在,寒暑假更是奢望。有时候在想,为什么人要活的那么累?为什么除我之外的学生可以那样闲散的生活?但转头再深思,可能也是没个人的追求不同所导致的。

        路快走到尽头了,坚持才慢慢展现他的难度。连续三个星期,每天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全部在研究室之中渡过。教授最终的一句话,便让我所有的努力再次白费。我认为成果并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在教授看来,不完美就已经是不可饶恕的错误。“达不到研究生的标准”,这是他对我的批评。我只是想尽快出结果,尽快把枯燥的论文写完,赶紧离开这个牢笼。我感觉自己面临奔溃,人太压抑,觉得再怎么努力都得不到一丁点的回应。

        安迪她已经强大到足以不用看别人的脸色,也不用附和他人,像我老师那样,都是让别人配合他们的要求和步调。但路都走到这一步,再往回也不可能,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不够强大就只能服从。任何事情只有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才会感受到真实,肾上腺激素和眼泪是不会欺骗自己的。

        再一个就是毕业后的情况,其实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留在日本,但上次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板给我提供里那样的机会后,就让我有点动心了。但终归是要回到国内的,还不如早些时候回去,尽早工作。或许,是女儿的的确确在异国他乡待不下去了。

        想想妈过几天就要去越南了,不想让你受那么多的罪,语言吃住都会不同,会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的问题,弄得我也些许担心。便去咨询我身旁的越南朋友。

        认识再多的人,也不如去结识几个知心的朋友。但现在这边的好多朋友也都回了国,几个知心的也都毕业奔赴各路了。本来每周五都有羽毛球比赛,如今各自奔赴自己的远方,这事便无人组织了。所以这样算来,对这个城市,我终究只是一个过客,每年人来人往,自己也是松山的“老人”,也不晓得该如何更好地享受生活。

        想起备战高考的那段时光,苦涩而单纯。所有的努力只为那两天上战场,埋头苦干即可,无需思考太多。同时身旁一米范围内便有四名同伴,整个中国更是有几千万的同行,那种孤独起码有人一起去切身体会,当时除了奋战也别无选择。那时候多么期待毕业,老师们为了鼓励学生,都把大学形容为天堂。等上了大学发现从小被规格框得太久,忘记了自由是什么。在教室,老师总会主动给你安排所有的时间,我们自然也失去了自我飞翔的翅膀,总等待着某个人给我们的命令,我们只需要服从即可。而当身处大学时,却无法适应这瞬间的自由,心里尤为不踏实。所幸大学总有一批闪光的人出现在周围,引导着我并不会偏离自己的轨道。最实在的是大二东校区那一年,班级、学生会、社团、高级干部培训班,各种组织给了我发展的空间。“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也确实不假,机会也随之而来。大三在日本,让自己瞬间觉得人类好渺小,这个世界太大,我们懂得的只是皮毛。从无知到对生活充满期待,再到对祖国的思念,对亲人的眷恋,已将我淹没。然而绝境之后的奋起总是强而有力的。期待着回国、期待着成长,所幸一年之后,收获是更多的肯定。回国后,武汉校区给我的感觉并不温暖,因为在那里我经历了人生最不愿面对的离别,再就是刚回国后所面对的落差与陌生。昔日同窗们经历的考研与工作奔波,我没有参加;我独自修行的泥泞也没有人愿意去体会,只有少数交情较好的朋友偶尔会来嘘寒问暖,而自己所承受的苦楚其实也没人能懂。

        再次只身一人回到日本,我想我是勇敢的。毕竟人少的那条路,才会造就不寻常的人生。所幸的是有第一年交换生的经验,这里的一些生活都不用再去适应,而是直接开始生活。当初最大的难处就是学习,没人教你该怎么做,什么都得靠自己。然后就是得到的结果永远不能让导师满意。我发现我这一生,最大的难处永远是学习。起码目前为止,还是如此。

        没有回应的付出,没有认可的付出,总是让泪水来的更猝不及防。每次被批评,总让我疑惑,我离对失败的   麻木还有多远。每次泪水的味道都不一样。在泪水的深夜中待久了,我发现我的视力在回升,看来眼泪滋润眼球的功能是唯一的欣慰。希望在目标为达到之前,我还是能够感受苦楚的。毕业的那天,我可能会感激导师的严厉,我也会感激自己曾经那么努力地活过。毕业回国,这个简单的想法,就是我如今的全部心愿。

        我是不肯相信,他的刁难是否总是能得到我的泪水。人生确实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再过两年,家里肯定会焕然一新,努力毕业,努力工作!不说了,努力去了。

    ——爱你们的女儿:刘恋

    2016年5月21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简书有一段时间了,初见简书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不知道简友是否有这种感觉。那感觉就像迷失方向许久,突然发现前...
    mango5133阅读 280评论 0 0
  • 终究是一个人 吃饭看书和睡觉 晒太阳吹凉风 本是有一个同进同出 同欢乐 有人说话有人谈天 恍然间消失无终 原来她有...
    孑然wlp阅读 160评论 0 0
  • 一觉睡到自然醒,窝在床上,大快朵颐的看文章。"守丧最长也不过三年,更何况是失恋!"这些句子总能让我捧腹大笑,不得不...
    琰言阅读 639评论 0 0
  • 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 ,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被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彼得原理...
    小二孩学堂阅读 245评论 0 1
  • 昨晚一回家就宣布:“明天我路口站岗”。今天早晨一睁开眼就提醒自己路口值勤。吃过饭,把“让人操心”的大宝交给老公...
    dym1979阅读 3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