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观影推荐

2017年电影看的比前一年又少了一些(似乎每年都是这个趋势...),但依然还是有一些愿意推荐的,简单分享一下,排名无先后。

1.<银翼杀手>&<银翼杀手2049>

我对电影有若干幻想,其中一个就是“创造一个梦境,给与所有美好与残忍的部分,宏大的世界观背后隐藏着大片大片的个人情绪”,<银翼杀手>系列完美契合这一想象。两部电影间隔35年,探讨的主题有些许差异,但是内核没有什么变化。首先定义了一套美轮美奂的世界观——无论是老版的赛博朋克霓虹世界还是新版的废土世界,无论世界观内的运作有多么残缺与不完美,都无法阻止这个迷人的设定。随后利用关键角色的驱动探索整个世界内的连接点,而你站在不同的视角来看却无一例外能感受到巨大的落寞。

最喜欢的一幕是第一部最后Roy在雨夜下的独白“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ness at Tannhä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而高司令在<2049>中站在一片沙漠废墟的画面也已被我截图纳入年度最爱壁纸之一。

2.<海边的曼彻斯特>&<死亡诗社>

这两部电影没有什么关联,放在一起介绍主要是从个人角度来看它们有显而易见的共同点。前者2016年已经在美国上映,但直到今年才在国内上映;后者是部老电影了,上映的时间比我出生还早,今年恰巧找机会看了一遍。

<海边的曼彻斯特>与<死亡诗社>代表了我喜爱的另一种电影——利用可靠的讲述方式与出色的表演技巧,不断推进情绪,直至最后观众成为电影的一部分(在自我认知中)。

这两部电影的故事绝不能说复杂(尤其是<海边>),也没有过度的炫技,但是随着电影的推进很多画面开始格外立体。譬如,海水的模样、卡西·阿弗莱克双手插在兜里沉默的模样、卡西面对前妻那句“I can't beat it. I can't beat it.”;再譬如,年轻一些的罗宾轻盈地走进教室、学生们朗诵诗歌那种“I sound my barbaric yawp over the rooftops of the world”,以及最后站在课桌上那句“Oh ,captain ,my captain!”。

3.<看不见的客人>

西班牙电影,去年在国外上映,今年国内引进。作为一部悬疑片,这部电影剧本最基本的优点:剧本扎实、节奏得当、演技在线。话说现在很多同类电影很多都难以同时做到这三点。除此之外,我更推崇的是这部电影讲述故事的方式与技巧,换言之,当你有个好故事时,该如何讲给观众听。

4.<濑户内海>

一部日本电影,算是轻喜剧吧。准确讲我应该是2016年最后一天看的,似乎推荐给一些朋友看过,但今天还是忍不住拿出来推荐一番。

这是一部日本风格浓厚的电影,这么说并不是说里面有很多日本特有元素,事实上,整部电影是两个年轻人在水边的聊天,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但是电影中透露的一些感觉这么多年我几乎只在日本电影中感受到。

电影是我喜欢的那种内敛且有趣,弥漫着一种“暑假不会结束就好了”的感觉。

5.<恐怖直播>

韩国电影,2013年的。推荐它的最主要原因是:论剪辑对电影的重要性。

6.<聚焦>

201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基于真实事件改编。

这部电影最美好的部分在于:即便拥有一个宏大的出色的剧本,依然没有着力于刻画英雄式的人物,而是保留了角色的缺陷,以更加真实的方式完成故事。 

7.其他,一般推荐,也值得一看,算是不会浪费时间。

<降临>:四星半,故事与电影的表现没什么好挑剔的,这样的场景才是我想象中的“第一次接触”,非线性时间语言结构这个设定很有意思

<真心英雄>:非常杜琪峰的电影,没有特别喜欢这部电影,但是有几个段落还是很钟爱,音乐加分。

<洛城机密>:一个好故事,4个好演员,剧情从中间忽然陡峭起来。只是对我而言,不是特别喜欢对故事走向的设定,纯粹个人偏见,但是片子好片

<性爱宝典>:伍迪艾伦电影,想象力丰富,尤其是最后一个,伍迪艾伦扮演的忧伤的犹太人精子临行前不忘独奏一曲

<春娇救志明>:当年因为"志明与春娇"开始留意彭胖子,虽然第二部够烂,还是在这部上映时充满期待。继承了第一部多数优点,但这是个不好讲的故事,毕竟长大这事不会那么欢愉。喜欢那突然不讲理的奇幻影像,非常喜欢

<摔跤吧,爸爸>:电影技巧非常出色,虽然故事套路很传统,但是依然会让人充满观影的喜悦

<一级恐惧>:诺顿演技爆炸,难得的演技与颜值并存,不过剧情放到今天来看有点没那么惊喜了

<大护法>:台词是硬伤,全场绷不住,故事也不够完整(埋伏笔有点草率)。但无论是画面还是一些怪怪的笑点都很有意思,最惊喜的是略带黑暗的世界观设定,这在国内院线动画几乎没见过

<机动部队>(PTU):又一部非常杜琪峰的电影,风格化的站位、灯光,查楼时的BGM,毫无脱节。故事里有些飘忽不定的元素,反而令电影有点神秘色彩

<饮食男女>:本以为是一般的家庭片,结果最后冷不丁的来一下,只能说李安还是挺会使坏的。前面台词略尬。

<绣春刀2>:故事讲的好(虽然细节有瑕疵),几个角色令人喜欢,摄影美如画。张震这个角色有意思,“莫名的正义感”

<至爱梵高>:建议在院线看,仅仅是大片大片的梵高风格油画就已经足够震撼了


写在最后:

当然,必然还有很多不值得看的电影在今年不幸看到,不过现在年龄大了也不会就“不喜欢”这事大肆宣传了,角度不同结论也会因此偏差。今年还有些剧不错,不过看的总数不够多,所以还不够格去推荐,未来某天说不定有这个兴趣。

2018年必然还会有更多好看的电影,希望今年可以看更多的片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