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孤舟 两处离愁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文本解读

序言:

      前些天讲四年级上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时随手写了一篇教学札记放到经常去的几个群里,文中提到孩子们向我提问: “老师,他们为什么分别呀,太伤心!”

    “因为工作调动啊,皇帝的圣旨下来,孟浩然得去工作,不走不行。”我随口这样说。说实话,我并没有对这首诗进行文本细读,就是照着教参书上的,有什么说什么,而教参书上并没有说他们分别的原因,我也不得而知,但是,被孩子问到了,我只好凭自己的想法,用孩子们能听得懂的话进行解释。可是,很快,我的挚友于德明老师(我们网上经常见面,真人见面是在2017年10月28日教育时报组织的智慧力班主任颁奖上。我们都是志愿者,帮助统计现场投票情况,他还被选做公证人代表上台进行公正)就告诉我,孟浩然当时是“游历求仕”,而不是我胡诌诌的“工作调动”,顿时汗颜。又求于老师把他手头关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资料传过来。我仔细研读后,结合李白的另一首《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进行了详细的文本解读,算作是对我无知的惩罚吧(讲完这篇课文的第二天,我就及时向孩子们致歉,解释了孟浩然的“游历求仕”)。

关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一、原诗及注释

1、《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注:“孤帆远影碧空尽”句,在宋朝人编的《万首唐人绝句》中写成“孤帆远影碧山尽”,在陆游的《入蜀记》中,则写成“孤帆远映碧山尽”。

2、老朋友(孟浩然)在黄鹤楼与我辞别,在烟雾迷漫、繁花似锦的阳春三月到扬州去。 一叶孤舟,一片帆影渐渐远去,消失在水天相接之处,只看见长江浩浩荡荡地向天边流去。

     

    这首送别诗,寓离情于写景。“故人西辞黄鹤楼”点出送别的地点:一代名胜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写送别的时间与去向:在阳春三月到扬州去;“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写送别的场景:目送孤帆远去;只留一江春水。

3、重点品析“孤” 字

      在这个百花争艳,杨柳依依的美好春天里,李白送别他的好朋友孟浩然。他们有多少舍不得呀,但是,纵有一千个、一万个舍不得也改变不了将要离别的现实。今天,李白来到黄鹤楼上,跟好友喝下临别的最后一杯酒,送他到扬州去。他站在江边,望着朋友的小船顺江而下,而好朋友也站在船头,久久地摇动着手中的杨柳,希望能多看老朋友一眼,哪怕一眼也好!小船越走越远,终于消失在天际。

      从字面上理解,“孤帆”指的是孟浩然乘坐的那一艘小船。当时江上定有很多顺流而下的船,但是在李白,他只注意看老朋友的这只船,其他的都视而不见,所以说是孤帆。

      从更深层次理解,“孤”不单是指孟浩然乘坐的孤帆,还指朋友分别的一丝孤独伤心。《汇编唐诗十集》:唐云:说“孤帆”即是说人。 “一叶孤舟,两处离愁”,此时无声胜有声!

    李白看着好友孤独地离去,会担心他一个人旅途是否顺利,到新的地方一个人是否适应,是否还会想起自己……同时,好友离去,自己少了一个志趣相投的知己,少了一份可以时时相见,谈天论地的甜蜜。所有的离别情绪,借一个“孤”字,表达得不动声色又淋漓尽致!

      “孤” 字借有形之舟,表达无形之惜别之情,实乃神来之笔!

4、全诗意境的把握

      纵观全诗,作者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烟花春色和浩瀚无边的长江为背景,描绘出一幅意境开阔的送别画。诗中虽有一个“孤”字点出了离别之意,但是在这情丝不绝的28个字中,我们体会到的更多的是色彩明快、风流倜傥、飘逸灵动,整首诗情深而不滞,意永而不悲,辞美而不浮,韵远而不虚。

      那么为什么会呈现“意永而不悲”意境呢?这要从本诗的创作背景谈起。

二、创作背景

      李白与孟浩然相识于唐玄宗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当时李白乘船从四川沿长江东下,在襄阳(今湖北襄樊)去拜访隐居在城东南的鹿门山孟浩然,两人成了挚友(孟浩然比李白年长11岁)。李白在《赠孟浩然》诗中说:“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5年之后,公元730年,李白得知孟浩然要去广陵(今江苏扬州),便约孟浩然在江夏(今武汉市武昌)相会,孟浩然乘船东下,李白亲自送到江边,望着那孤帆渐渐远去,为表惜别之情,便挥就了这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此时,正是开元十八年,盛世太平,到处是一片繁荣。李白刚出四川不久,正当年轻快意的时候,而且他也已有了 “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的旅游经历,正踌躇满志,为实现 “济苍生”、“安黎元”的政治理想而努力奋斗。在他眼里的世界,还几乎象黄金一般美好。此时,正是烟花三月、春意最浓的时候,从黄鹤楼到扬州,这一路都是繁花似锦,因此这次离别有很浓郁的畅想曲和抒情诗的气氛。

      “故人西辞黄鹤楼”,这一句不光是为了点题,更因为黄鹤楼乃天下名胜,一提到黄鹤楼,就带出种种与此处有关的富于诗意的生活内容。武昌名楼——黄鹤楼,送别诗界名士——孟浩然,去游历江左名城—扬州(古时称为广陵),面对着把名楼、名士、名城联系在一起的“三名兼备”的旅游盛事,他诗情勃发,所以会呈现“意永而不悲”意境。

      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李白的此时正处于人生的上升期,在他眼里,即使是离别也是深情明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514评论 4 29
  • 什么是江湖? 江湖是刀光剑影,剑胆琴心,白发悲歌翻云海,七剑西来踏萍踪。 什么是江湖? 江湖是侠肝义胆,快意恩仇,...
    书剑飘零徐阅读 1,408评论 4 14
  • 前不久,贾静雯在微博公布再次怀孕的消息。这个女人现在成为大家艳羡的对象。四十多岁,拥有阳光帅气的丈夫,美丽可爱的女...
    心结Cindy阅读 203评论 2 1
  • 我们老板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动不动就说要开除人。 有时候不免感叹,我能在老板手下做事那么多年,真的已经百炼成钢,...
    小碗月牙阅读 242评论 2 5
  • 知识内容参考 《曲凯老师5分钟创业课》 徐洁东(东东厂) 营销领域匠工,江湖人称“营销界的东哥” 互联网zui懂品...
    b9173cba9a70阅读 3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