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不惑的门前

(一)从加法到减法

       当晨霭刚刚散尽,当院子里的苦丁香树散发出阵阵幽香,当犁地的牛马已经在大田里趟过了几个来回,当邻家的新房上梁的鞭炮声声脆响的时候,那个早晨,正是39年前的立夏时节,农历四月十二,公历5月6日。


       没有人准确记得我的出生日,每每谈起,邻家的婶子总是说,我家秃小子是四月十一出生的,你出生在他前一天还是晚一天就不记得了。妈妈去世的早,姐姐们都没有成人,都不记得我出生在哪天。最爱护姐弟的二姐时常翻开一个发黄的小本子,里面记着全家十来口人的生日,可是哪个是你的,哪个是他的,没有准确的记载,所以我的生日在那个最能记清的本子上,也成了一笔糊涂账。农历四月十二也是我自己选的。人的一生很短,值得纪念和庆祝的日子并不多。我想,人来到世上应该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天,我应该给自己一个出生日。万年历上,那一天是立夏,我喜欢的节气。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时间就如同身边的风一样,看不到影子摸不轮廓,甚至我时常没有感觉,就缓缓从身边走过了。我听不到它的声音。十年前,看到今天如我一样年纪的人我会感觉无比的恐慌,岁月于己渐远,而风霜却无一遗漏地刻在脸上,刻在心里。然而,无论我情愿不情愿,终还是被一双看不见的手推到了不惑的门前。《论语·为政篇》有言:“三十而立——人在三十岁时就应该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四十不惑——人到了四十岁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疑惑的了。”在我看来,这不惑,说白了就是有一种没有选择和后退的心理。人越是一往无前,越说明输不起了,没有退路只有向前。

       现在,不敢随便和爱人耍脾气了,怕韶华不在,赢不到真爱,索性就站在原地守望,身边有爱子相陪,谅那傻瓜也不敢怎样胡来,呵呵,这在战略里属于保守打法,不想赢什么,就维持现状,不输不赢的好了。再没有野心去寻找那些不可知的未来,怕没有爱可以抵得上岁月沉淀的真。虽然还有很多东西让自己感觉迷惑,感觉向往,但终于心性稳定了许多。记得在什么地方看过这样一句话:借给别人钱的时候,一定要有要不回来的准备,不然,如果借出去了,收不回来,自己又没法生活了,就不要借出去。感情亦如此吧。不敢贸然收获,不敢贸然付出,付出了就要有没有回报的准备。几经岁月的打磨,人生渐渐由加法变成了减法,就如同那流沙里淘金,筛筛选选,留下的又有几许?又怎敢随便给予?有些东西失去了,再也无法填补,只留下那一个个黑洞在心里空着……

       这不惑,不是没有疑惑和迷惑,而是意识到了无路可退,输不起,变得更加冷静沉稳谨慎万分,变得愈加懂得珍惜!

(二)敝帚自珍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以往的记忆常常在午夜失眠的时候,一个个跳出来,而我,仿佛一个在海边捕捉跳跳鱼的孩子,试图按住这个,那个刚好又从身边跳跃而过,我根本阻止不了它们向外涌出,岁月的年轮越划越多,每转一圈,便开始了回望。回望那些彻骨的思念,回望那些挥之不去的身影。每一次回望,终于明白,不惑还在,只是不惑的心渐渐回归。人这一辈子,如果不算来生,也算是一种轮回,来时赤裸裸,落地后便不断附加,而后,又一点点褪去,褪去虚荣和浮躁,褪去奢华和痴迷,再次赤裸裸回归到大地,完成了生到死的轮回。

       没有曾经想象中的多么恐慌,没有曾经想象中的多么从容,恍恍惚惚站在不惑的门前,属于自己的,当敝帚自珍,不属于自己的,何必去关注,能在有限的时光欣赏到手边的生活到底幸福在哪,就足矣!年华花样,不属于我,爱恋有何意义?女人,一定要让自己不断成长。让自己心理年龄的成长跟上生理年龄的增长。做一个心理成熟的女人才能让自己有能力去适应环境、改变环境,从而影响到身边的人,让自己和他人都生活幸福。

       走近不惑,从容宁静,娴静如皎月临窗,又何尝不是一种胜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网易蜗牛读书赠送的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长的最后一分钟的结束,今天的所有任务就都完成了,阅读和英语学习。 很高兴这些...
    迷糊猪太阅读 242评论 0 0
  • 还记得那片银杏林吗? 学校后面不远的舫河边,这个季节应该是金黄金黄的了,树是金黄的,地是金黄的,仰起头还可以看见宝...
    吉祥在路上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