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尘集(1998年——2001年)

诗:

自赠

楚才不遇浸沙棠,今夕何妨论断肠。莫笑布巾硬似铁,应知兰友淡如霜。美人难现徒迷眼,酒友依旁宜尽囊。恒子牙床无笛弄,花前不厌紫薇郎。

七律*赠别

桃李久弥尘蔓蹊,归乌独向一枝栖。牧歌歘闪白石烂,山气萦回暮色低。挹手但须辞玉馆,飞霞缘是鸣金鸡。念君应乘茅龙去,溺沮悠然任钓溪。

七律·明妃

洛阳已在斜阳外,青冢芊芊偏若烟。燕草斓班凝冻紫,归鸿次第落哀弦。虚称百二窥胡马,却倚六幺安汉川。偷眼蘧蘧朝夕色,倾城裨叶各华颠。

无题(练笔八庚韵)

素昧清禅枯或荣,西风惊起忆鲈羹。残花合是露中死,落发频应枕上生。正值雁声怨叠雾,偏观琉色染脐橙。夕颜堪托婵娟寄,尤自潸然愁自倾。

七律*赠人(练笔四支韵)

君度东溟百舌啼,君之归矣叶弥墀。欲思笑眼先吞泣,怯问行程询去期。抵足惟知长夜促,眄眸忍向玉菱窥。不知姑射仙人在,一夜霜眉对紫芝。

命题诗限六鱼韵

烛龙寒殿旦移昼,三十烟花寒暑虚。应是指鸿昨日事,坐矶闲看忘川鱼。摩西法仗只空举,象教莲花未度余。良是前生因未果,顾而忙碌似坊驴。

月夜忆去年南汇桃花节与从弟雷等诸友游并寄远

今夕何为思远容,窗晗蟾月水淙淙。游衍次第行青靛,留恋高低绕蝶蜂。初展瓣香风折淡,未酡萼嫩雨蘸浓。但思故里接胥里,虽爱深彤及浅彤。

心情自题

半吐残阳青黛后,草庐暮望也寻常。远村尤有孤烟晚,近日无心病酒觞。鼎水乘龙只兀妄,黄梁寄枕是荒唐。中宵独立风尘叹,虎豹无文鞹犬羊。

夜行寄远——和风中的自由送月舞原韵

别绪长随离恨天,梅笺难许凭诗篇。半窗雪影人萧瑟,一更露凉花堪怜。自有渔翁可共酒,岂无湘累历流年。小楼昨夜东风去,却有雅音上雁弦。

蟋蟀

西陆砌虫独在野,一入半闲登庭堂。欲却处暑甘荷露,未及寒露金笼汤。霸才偶遇怜牵草,杞人常忧搁奏章。烽传临安胡马近,上将不如十夫长。

寄远——遥寄表弟雷于湖南

木叶庭波下瑟萧,差池脊令嗳分曹。浊醐新煮伤离意,寒窗绻膝衰鬓毛。人济巫峡思巫水。我怜青草认青袍。试将越客风尘叹,翻作梦语归欹骚。

闻某公言政绩论有感

东疮之裂西炙剜,幸后黎元尽痢瘢。锦绣谁谗麒麟楦,风流倩正翡翠冠。舟马在先苦作逸,寸功身后涓汇漫。谁顾洛阳巷陌里,孙歆首级是闲弹。

夜雨阻归*代少妇作

江南四月雨如酥,啼眼华霓看却无。行者趋风逐失鹿,天桥垂幕冉烟荼因羞娇态捻衣袂,未语颜容染醉醐。恨煞轻狂游冶子,笑含斜睨看妮奴。

月下有怀·寄西安旧时同窗李知祥

砧水长安一片白,海蟾斜仄冷千山。管葭试暖烟盈栋,杜宇声寒雾锁关。王粲登楼愁作赋,潘郎抚鬓病添颜。老来不唱并幽曲,且去看花儿女间。

非为钓誉独喧艳,弱质群芳惧怯寒。翠羽三匝啼瘦杪,素雰一夜绣流纨。指间春柬难相寄,枕上秋心不忍看。驿客长笛轻莫弄,沈腰难束旧裳宽。

雨中游苏州

青神伴我泛横塘,复遣夷光弄角商。粘露绣眉闲带水,吹烟野滟只闻香。戌堞尽没吴宫月,落绛谁藏范祖冈?过客江南应驻久,回乡未老恐牵肠。

周天子

西狩昆仑周穆子,东风稍起醉杯卮。日行八骏三千里,夜战九宫一局时。难度春宵风折柳,披离银井暮闻鸱,宫中自是旷情久,眉目何由斩偃师。(颌联对句“一”以入代平,兼拗救)

夜宿白沙镇

月泊芩渟短棹玱,风烟隔牖渡芸芳。一顷浪雪连鲛室,半阙庭歌入景阳。湄柳潮汐知几度,酣梦魂魄寄数觞。临川未许猗兰意,玉若烟然夜正央。

五律*赠王九棠兄

西望散花楼,锦川何复流。因缘翰墨会,似怯稻梁谋。秋水逍遥济,南冥远涉不?君平未可卜,攸见种瓜候。

五律·故宫

玉桥接紫苑,落叶满空城。春麝涵华翠,曙流曛鼐赪。铜驼新錾锦,宫阙旧觚棱。不效五噫叹,浮生幸圣明。

题汤氏别业

临川筑别业,邀尔赋林园。黛色近洇寞,青烟远浸溷。千金一簇草,十户三年奔。此日讳时远,黎元因可怨。

五律

壮士唾壶缺,长歌声渐欷。倾城何较重,更复猎衣围。蜀犬日初吠,蔷薇亭午飞。钓矶闲坐晚,明月带人归。

五绝——野寺

翠微变壑暝,阶绿沉苔痕。野岭稀人迹,危崖杳古埙。

五绝

寒鸦喧古堞,樯影半湮云。将问归帆恙,沙鸥伴为群。

漫成一绝

秋风暗掠珠帘卷,偏是寒蟾斜暮篷。更得波痕添病恙,眼眠镜底看倾城。

临屏步旁门道士兄韵

迩来频历盘迂事,沆瀣由来尽是非。不驾扁舟招楚些,且呼晡日与同归。

捕鱼虫者

颓月渐稀旦日冷,塘泥漫卷水常青。心忧市晚鱼餐贱,未解皮衣遍碎萍。

步韵梅疏韵

谁赋梅花入旧词,且闻清角念娇姿。秋晏未远人独立,但度秋霜侵愁思。

窗前偶得

罗帏舒卷有人开,青牖虚张待客来。惯与清风为友伴,清晖径入亦无猜。

乞女

欲行偏觉牵行履,有女欹墙怯启唇。阿堵轻抛卿莫谢,几家弗是乞怜人。

荒山*漫成一绝赠去职同事时君

一岭尽枯何是因?漫山秀木具为薪。于今歆慕采薇子,尤伴林泉作故臣。

无题三首

(一)庭院秋花夜静飞,栈寒孤影盏间畿?等闲不得东风面,才借周郎便不归。(二)薄收晦暮风含水,人散筵阑倒着冠。一揽残霞离酒舍,管弦随意对人弹。(三)晚来独对云皲皱,难解秋心酒入唇。漫烬芦蒹灰不暖,伤心人是采芹人。

词:

沁园春·中秋

素面伶仃,桂影婆娑,因香作囚。毋问于花柳,岂关歌舞,未作离别,铜泪湫湫。错落连钱,金虹衔璧,明月尤徊隋郡侯,欲和月,倩昆仑掩住,再上层楼。秋风恁作耶非,引寒窟仙娥频作羞。正欲上高处,偷窥蟾月,多情偏是,空照湖沤。谁置银钩,却闲玉斧,留待他人盟海鸥。问周穆,自瑶台去后,月尚圆否?

浣溪沙·

秋菊酒香氤钩自垂,烟林无主客迟归,不将寂寞告人知。岂恋多情随旧盏,宁辞朝夕伤故枝,黄昏挽断月微时。

花犯

料因知,东风辜负,红烟塞垣暮。旧城环路,知眄睐尘中,谁贯思汝。欲行咋得莺声处,偏将人啼住。更绾丝,草萋迷目,王孙须足驻。此情毋关月和风,且将断肠曲,托於秦楚。非薄幸,新亭客,风景无殊。旋明灭,焦原独蹙,蜗角斗,总为虚名误。酹酒爵,与刘伶醉,闲浇坟上土。

清韵流花引·拟闺怨

芙蓉初醒晚妆残。呵气兰,整云鬟。闲看丁香,罗衫亦色殷。无事懒将文卷看,柔荑懈怠弄连环。九曲难得解,旁掷暗心酸。去年羊车郎过,偷寄红笺。藤罥东墙,佳人朱泪涟。又恐呓中失梦语,且将心曲付琴弦。怕鹦鹉,廊檐下,没遮拦。

清韵流花引·自嘲(韵以入声十七部代平)

芸阁谁复看书籍。念去者,过江鲫。霓影流辉,有人独自寂。欲为时文常祭獭,但愁彩笔未蘸墨。素笺铺历年,眼落尽留白。自惭辞怯少韵,幸未耄耋。献曝师朋,念余心意汲。回也不移其志也,何须杞客作忧啧。居陋巷,一瓢饮,一箪食。

一剪梅·戏作长画亭主人晚归图

恣是灯前怜粉妆,忘了河东,顾了轻狂。青衿染赤暗思量,若是归家,面壁南墙。阴透明窗人在厢,步自徘徊,腿自跄踉。暗窥墙角竹芦笤,眼里家规,心里彷徨.

蝶恋花·为冰儿妹妹寿

玉皓流辉腰束素。微步横波,举袂瑶华浦。北地燕脂生楚楚。娥眉能引长门妒。望断高楼天际路。明月不谙,依旧穿朱户。纵有雷书寄云处。飞濂不使东行鹜。

水调歌头·秋思

尝忆昔年少,嫣语试梅妆。思鲈归去,离后唯见草霜长。古道长亭意觍,甚或飞蓬迷眼,相顾两彷徨。欲捻同心扣,烛泪更难忘。断霭溢,澄水碧,叶青黄。梧桐凋露,轻莫独向觑朱窗。画栋雕阑犹在,锦瑟雁弦空渡。萧瑟浸诗囊。嗟叹流年老,刻漏亦催肠。

谒金门*诺

千金易,难得季郎诚契。细柳营中听校尉。七王皆眼翳诚信尔今成呓,成业无需拘泥。且步且趋安妙计,换人民纸币

青玉案*周庄

莫非旧日桃源路,但隐去,宁商贾。歆慕双虹陈逸悟。人言却道,水滢濙处,念奴秋波度。画堂不掩垂云暮,偏照寻常巷深户。挽断斜阳杨柳絮。民家庭落,风情谁续,尽可与君诉。

浣溪纱*雨落桃花

沉处积红蝶翼绯,春塘迟日水侵陂。微湿斜雨燕子衣。随意闲行香毯皱,放眸惟见影波霓,清明处处酒招旗。

杂篇:

将进酒——仿李白作

君不见,高阳酒徒非腐儒,一纸轻抵七十城。君不见,太学三千失次第,稽郎悠悠抚广陵,浮生得失寻常事,儿女愁作白头呤。步兵灵武纵狂言,竖子嗤嗤不须听。长风挂帆志沧海,他载云阁必有卿。五菊斋,长画亭。将进酒,杯莫停。(注1)与君赋一阙,诸位为我洗耳听。郑玄惯饮行豪迈,一饮三百杯不停。董龙从来是鸡狗,寒蝉噤声唳华亭。仰首笑月问恒娥,奴未有夫我欲娉。更漏声残灯迷眼,恣意欢颜不求醒。我欲眠,君休散。醉死直须花下埋,抱枕怎顾秋簟寒。

注1:五菊斋主为沪上文玩收藏者,号雪呤

2:长画亭主人为我的好友兼网友,因居处左近有一长途电话亭,谐音为长画亭,功诗词性诙谐。

思佳人

昔春申之故客,独流连於郊西。时青神之初发,漫白荻于江心。忽丽音之传微,有佳人兮立树阴。服敞青兮束素修,年二八兮眉黛,情宛然矣态慵然,未言而烟去,唯衣袂之芸香长染。盼眉目兮斯人涕,意伥澜涟涟,思永昼而愁倾,唯此念哀噫欤欷。终芜绝于垅土,望佳人何期,白日稍匿于西。

自度*秋夜

只说道今宵风高,月牙儿独向人照。哥哥是那水晶玻璃球的性,揉上了滑来心底儿焦。空对着烛心窥,叹什么丁香节儿铰,郎你且先熬一熬,奴只佯作没听到,寻思将门掩闭了,偏心儿不休的跳,又恐是露冷霜滑,乍闪了那冤家的腰。

拟闺怨两手

(一)深闺人不识,锦狸伴奴眠。狸奴尚依偎,奴夫在云边。凄凄芳草远,依依人不还。流连忘归路,莫为流莺牵。枕前发三愿,寄於薄情笺。宁汝不得意,无为可早还。或借杨柳枝,系君舟泊岸。三愿归途梦,忆妾旧容颜。铜菱不欺人,归来细细看。紫绸香罗带,奚凭春衫宽?

(二)折断杨柳枝,赠侬南蒲珠。清风不知愁,无端吹回顾。呦呦幽兰泣,袅袅柳烟露。潭深或可鼓。妾心依如故。茂陵妇姿殊,未得相沫濡。玉盘存流珠,漫思采蘅芜。彼岸闻杜宇,隔江有鹧鸪。言尽意未至,束巾待行徒。暂缓东行步,野舟无人渡。

瑶宫行.步酒公子韵

仙人谪居广寒宫。邀尔架骊着青穹。阆亭缺角悬琳琅,步虚瑶芝跨霁虹。兰萱染衣扬荼烟,户摇朱影绕彩栋。飞琼无心拈花盏,青神有意弄箜桐。暮钟不解催俪歌,琼浆未及染腮红。赐佩高唐悲雷隐,挽就青丝散霜浓。随风托入三月梦,翩纤扬花逐柳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81评论 1 10
  • 你追时尚,我躲时尚,我怕时尚跑到我身上。 你嫌我土,我嫌你洋,洋花开在土树上。 张口都是我我我,何时能提你你你?我...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549评论 11 18
  • 今天在《巨婴国》里看到蛮好的一段话。就是下面这段。 孝顺是对长者的恶性催眠:你老了,快死了,所以我让着你一点,这样...
    当妈姐阅读 280评论 0 1
  • 《良药》 我以为我病入膏盲 二十五年的愁怨,根深蒂固 就是父亲死去的那个秋天 我体内潜伏的霉暗, 每年都从春天苏醒...
    罗裳阅读 247评论 3 3
  • 如果说大理最有名的是古城,不无讽刺的是,恐怕全大理最不古的地方就是古城了。 确实,大理古城沿入口进去,一排排民...
    老山菜阅读 16,856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