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无用之事之用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雨

他抑郁了。

刚毕业的他找了份薪酬不错的工作,但伴随着的也是996的代价。但致使他抑郁的也不纯粹是工作的压力,毕竟从事高强度工作的也不只是他一个人,他似乎也不是那种怕吃苦的人。让他觉得难过的是,他觉得他好像从初中开始就不断地为了生存解决问题,而一个接着一个的问题解决似乎永远都没有尽头。

他妈妈告诉他家里经济环境不好所以让他不要攀比,要比就比成绩。但显然他并不喜欢这样,他希望自己也能有新衣服,新自行车。可是一切不可得,所以他只好把自己的欲望收起来。然后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他考上大学,跟别人上了大学就放松了并不一样,他还不断努力去改善自己的生存状况,去开店去创业。到了毕业季,找实习找工作的时候也比别人更加主动和努力。一切都得到了回报,他找到的工作比他周围的同学待遇都好。可是,他怎么也不明白,他为什么还是快乐不起来?以前可能妈妈会告诉他,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找到好的工作,他自己也这么认为的吧,等到那一天他就能掌控自己的生存环境了。但好像并没有,他觉得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他计算着要在广州买房子需要多少钱。他拿着不错的收入,但是发现自己对以前渴望的新衣失去了欲望。他还发现,每次把钱花出去,心还是会疼,尽管其实按照自己的收入,可以买好多好多次呢。

他成天给我讲这些将来打算的东西,纠结着自己要不要存钱买房。而且念头似乎一直缠绕他,不断变幻。这会儿他可能会告诉自己,以他的收入不买房可以过得很爽呢!过一会儿他️又下决心要存钱,要买房要为将来打算。

我告诉他,他似乎比我们一般人都太着急了些。买房这种事情,倒也不必放弃,有个目标也挺好呀。但是真的非要在22岁完成吗?

他想了想,确实是。可是即便理智上知道自己没这样的必要,却完全停不下来,这些念头挥之不去。不断计算,不断思考如何解决实际问题。

最小多低浓度的糖水能让人感觉到有甜味呢?这个最小值被称为绝对阀值。但虽然名字叫绝对,实际上也是不绝对的,因为每个人的味蕾有差别。有的人很低浓度都能感受得到,但有的人却要高点。所以呢,科学家们就把有百分之五十的几率能被感受到的那个值称为绝对阀值。

回顾我刚毕业的时候,虽然收入真的很少。但即便是这简单的从无到有的改变,都足够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变化。因为我不再需要依赖别人给我,我可以自己赚钱给供自己吃喝,可能过一段时间,我能用自己赚的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时机合适的时候才会开始考虑房子,家庭。这,我想就是我们普通人对金钱所带来的甜味的感受。而我这个朋友呀,他似乎不仅仅是阀值太高,他简直是整个感受器坏掉了。他说,他赚了钱也不觉得快乐,因为马上就️️又不能自拔地陷入一个一个问题该如何解决的思考当中。

为什么会这样呀?

夜晚太让人痛苦了,他说。他说他常常不想睡觉,因为觉得自己没玩够。什么是玩?他说只要跟解决生存问题无关的所有事情都叫玩,包括玩玩手机。

我说,那叫休息。从所谓的有用有意义的事情中解放出来,让自己的身心能暂停‘工作’,做些‘没用’的事情。其实这些没用的事情,比我们所知道的要有意义的多。这些没用的事情,也许才会构成人生最美好的回忆,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他让我想起我的父母以及与他们相似的那些不再会‘玩’的大人。当我们心头有些重要的问题要解决的时候,我们似乎对世界其他东西都会视而不见,面对所有事情,都只会问:“这有什么用?这能改变现状吗?”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按钮,按一下就能把生活换个样子,把所有坏掉的东西都修好。很不幸的是,这样的东西并不存在,我们每天能做的大多数事情都是无法产生这么大的‘用处’的。有更多的事情,甚至是很‘没用’的。比如跟你的孩子玩躲猫猫,看着他为你习以为常的事情发笑;比如去夸一下你妈妈做的饭菜,去亲亲你的爱人。这一切一切,完全不会对你贫穷的现象有任何改进(真残酷),但这一切却让我们第二天又能能蓄满力量继续走下去了。

我问过我爸关于他童年的事情,他告诉我他小时候很快乐:抓蜻蜓,捞鱼,抓泥鳅……但是为人父之后就鲜有快乐了。我听到这个答案感到很遗憾,为自己的出现没能让自己的父亲更快乐感到遗憾。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真正让他存在记忆中被称之为快乐的正是那些无用的事情,而非他努力学习当上了老师,辛勤劳动养家糊口这种正经事。当然,我并不否认后者的意义,我认为那样的努力和付出成就了他作为父亲的角色。可是,我们同时也只是人,我们需要暂停休憩,需要在那些无用之事当中汲取能量,需要为自己独有的人生添加专属于自己的色彩。

所以,不妨做点‘没用’的事情吧。(就像我现在写的这篇文章,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问题一,对于闺蜜的事情喔,站在中立的边缘上。我给他的建议是。分清主次。金钱是,是身外之物。一个爱你的人,你也不会...
    在红尘中行走阅读 301评论 0 0
  • 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
    大鹏_29wp阅读 147评论 0 0
  • 要我怎么评价你 你像营房前带刺的玫瑰 向着太阳开花,把阴暗留在身后 孤单却不孤独 时光带不走你的美丽 因为美丽与外...
    二货的主人阅读 256评论 1 8
  • 2018年3月28日下午04:30分,杜局长来到服务大厅主持召开了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深化作风整顿集中整治窗口服务突...
    Anastasia_yeah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