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这三点,你将明白写作的禅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爱好写作的人来说,如何保持灵感?怎样写好故事?曾经出现过的瞬间或者梦中出现的情景,是否可以收集为素材;或者是否可以为以后的 写作埋下伏笔?另外在构思时有些创意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想去构思一篇文章时是否有捷径可走?

如果你喜欢写作,那么现在你告诉我你多久没有动笔了?你从上一次把自己内心真正的爱与恨付诸于笔端,跃然于纸上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你上一次敢于发现自己深藏于内心的一件事什么时候了?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是什么?那么最糟糕的是又是什么呢?这件事你打算什么时候把它低声倾诉出来或者大声的表达出来呢?

这些问题是每一个创作者必须面对的,而且《写作的禅机》这本书告诉我们:“体验、创作,它就像铜板的两面,铜板旋转时既不是正面也不是反面,而是一种天启的瞬间。”那么现在我们就从这本书中去寻找这些重要的时刻。

此书的作者雷。布雷德伯里是美国科幻小说家,散文家、剧作家、编剧和诗人作品非常高产,迄今为止已经出版500多篇作品,一生获奖无数。他的写作启发了无数读者让他们勇于做梦、思考和创作。


其实无论你是写作还是其他的,首先你得搞清楚写作的意义,明白写作可以教给我们什么?

关键是有某件事情当你赋予它某种重大的意义的时候,你才能够坚下。其实在拿到这本书之前,心中是充满期盼的,因为老师介绍里面的痛点都是我所遇到的,我也想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所以在四天五的焦急等待之后终于得到了这本书,于是立刻就拆开包装,迫不及待的想一睹芳容,虽然第一一眼看上去这本书有点薄,但书中的内容就没有让我失望。

其中序言第一句话:“如何攀上生命之树,向自己投掷石块,砸下来的骨头和灵魂却完好无损。”就这一句话就已经深深的打动了我。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兴趣。

写作的意义在于它可以回馈我们的生命,生命与人并非与生俱来的权利,每个人从获得生命的那一刻起,就必须努力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那么关于写作就是提升我们生命价值的一种方式,因为写作并不能避免让我们去逃避那些生老病死,但是写作是我们回馈生命意义的重要方式之一。

然后再问问自己对写作这件事是否有足够的兴趣和激情,明白你自己写作的兴趣吗?

看看我们熟悉的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莎士比亚,他们对于创作都充满了热情与激情和强烈的渴望;对他们而言,无论创作之路有多艰难,无论生活如何被病痛与不幸侵袭,他们仍然用双手将思想将这充满智慧的活力传递给我们,他们用爱去表达他们的憎恨与绝望。

弄明白了写作的意义,你就会发现这些对于我们在创作故事的时候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在创作的时候没有兴趣和激情,缺少爱,缺少感知爱与恨的能力,你就从中得不到兴趣,也许你会跟着市场生意方向去找些市场所需要的写那些爆款。但是你问问自己的内心,你真的开心吗?你创作出来作品自己喜欢吗?在这个过程中你写出来的是你自己想要的吗?

对一个作家而言,首要的应该就是兴奋,应该对一件事保持热忱,又有满腔的热情。我拥有积极的活力,如果没有这种细腻那柔软的感情还不如回家种地那种之下,体力活不用你有什么感觉?其实关于创作就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体现,你在这个世界上最想得到的东西是什么?你爱什么又恨什么,找到一个人哦,去描述他的内心的渴望和抗拒。夜晚的星星,乡村的灯光,清晨的露珠,你曾经渴望的那个人的爱,你的苦与痛,你的欢乐与开心等等。

努力丰富自己各种感知去为写作铺路。

在你的目光所及之处去专注于探索爱与恨,愤怒、或者是绝望、或者是失望、或者爱与被爱、或者恐惧、这些丰富的人生感情,都将会成为你写作的素材。


人生苦短,死亡必至。但是这是从生到死的这一路上,在你的作品中完全可以加上热情与激情从而走完这一生。

此书让人读着充满激情,边读边想,原来还可以这样,原来这些都可以用来作为写作素材!

写作的禅机,写作的指路明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