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录‖《打破思维的墙》

01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走向成功

人一旦形成了习惯的思维定势,就会习惯性地顺着定势的思维思考问题,不愿也不会转个方向、换个角度想问题,这是很多人的一种愚顽的“难治之症”。

思维定势却是对问题解决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当一个问题的条件发生质的变化时,思维定势会使人们墨守成规,难以涌现新思维,做出好新决策,造成知识和经验的负迁移。甚至使人们的激情慢慢消失,特别是创新的热情和激情消失。

人一旦陷入思维定势,潜能就会被抹杀。

经常做一些奇怪的事情,不同寻常的事,制造一些奇异的东西。这样可以让我们有不同的新的感受,得到新事物的刺激,新思想的启发。

最后,善于变化可以帮助我们摆脱思维定势。我们要从多个角度,不同方面来思考问题,让原来的那种想法进行变化,衍变出新的想法,得到一种新的定势。

死守经验,经验就成了偏见。

人的年龄越大,学识越丰富,可能受到的影响就越大。

改变自己,从根本上说是对自己的再认识和再创造。当你发现自己需要做出改变时,说明你有很清醒的头脑。能够意识到自己需要错处一些改变才能更好地生活。这是自我认识的 提升。


03 不盲从权威,有质疑才有进步

爱因斯坦弱化权威定势的训练:每天花一点时间专门看权威的书籍,找出他们的观点,然后动动自己的脑筋来进行批驳,尝试质疑他们的观点。天天如此,独立、自主、怀疑、不盲从、不附和的质疑精神就训练出来了。

任何权威都只是一时的权威,而没有永久的权威。

地域的差异会是权威性下降甚至完全失去权威性。

再高明的权威也不可能是无所不通的。

权威一旦与自身的利益挂上了钩,那么他的意见就“掺了假”。


04 放飞想象,不被定势思维束缚住

想象力极其重要,但幸运的是培养想象力不需要昂贵的设施以及开阔的场地。如果愿意,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培养。当下棋时,在落子之前尽可能在头脑中多考虑几步,尽量多地考虑一些变化,并摄像自己是对方的话会怎么下,如果对方这么下了,我又该如何对付,可以如此这般多想几个来回。同样,进行对抗性游戏比如兵乓球时,也要在头脑中模拟双方你来我往的场景,反复地在头脑中进行技战术演练。发达的想象力可以是自己的棋力或竞技水平大幅提高,胜率自然也会大为增加,着反过来又会鼓励自己更愿意发展想象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培养想象力的过程中,应遵循这样四个原则。

(1)要学会模仿

模仿本身就是一种“再造想象”,你模仿得越想,越说明你的再造想象能力强。模仿的过程就是你抓住食物之间的外部和内部特点的联系的过程。通过这种联系,你就能逐渐认识事物之间的某些必然的联系特征。掌握了这种方法,你就会自觉地把一种食物和与之有联系特征的另一种事物加以对比,这就是你在想象了。

(2)尽可能地博览群书

(3)提高文学艺术修养

(4)注意培养多方面的爱好



06 逆向思考,跳出一般人的逻辑模式

逆向思维,这是一种逆反方面和逆反顺序的思维方法。通过正想思维不好解决的问题,往往可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去思考和解决。对于创意思维而言,这种思维有时有助于揭示处于隐蔽状态下的事物的相反属性,加深对深层次本质的认识。

运用逆向思维创新通常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其一,思考相对的对象有什么特征?

其二,思考相反条件下会产生什么结果?

其三,思考相反的作用过程会产生什么结果?

其四,思考相反的运动方向会有什么新的结果?


07 发散自己的思维,给大脑装上翱翔的翅膀

发散思维有以下三种说法:

(1)一般方法。材料发散法、功能发散法、结构发散法、形态发散法、组合发散法、方法发散法、因果发散法。

(2)假设推测法

(3)集体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交给我们凡事都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非的那样,不那样行不行呢,这样做又如何呢?



08 有创造力的人就能够成功

和田十二法

加一加:可以在这件东西上添加些什么吗

减一减:可以减去些什么

扩一扩:使这件东西放大会怎样

缩一缩:使这件东西所辖会怎么样

变一变:改变一下形状、亚瑟、声音、味道、气味,会怎么样

改一改:这件东西还存在什么缺点需要改变;还有什么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他在使用时是否给人带来不便和麻烦。

联一联:某个事物的结果,跟它的起因有什么联系,从中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吗?

学一学。有什么侍寝可以让自己模仿、学医一下吗?

代一代:有什么东西能代替另一样东西吗?

搬一搬:这个想法、道理、技术搬到别的地方,也能用得上吗?

反一反:如果把一件东西、一个事物的正反、上下、左右、前后、横竖、里外颠倒一下会有什么结果?

定一定: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或改进 、某一件东西,为了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和防止可能发生的事故或疏漏,需要规定些什么?


09 求异思维,就是要与众不同

差异思维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功能差异思维

(2)色彩差异思维

(3)地域差异思维

(4)需求差异思维

(5)价格差异思维

(6)顾客差异思维

(7)时间差异思维


10 换位思考,走出固有的思维框架

欧文·样说: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了解别人心里想些什么的人,永远不用担心未来。

在商场上,当人们都在为了自己的利益搏杀,如果你表现得不那么自私,愿意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昂猪别人,那么你最终能得到极大益处,因为很少有人会在这方面跟你竞争。


11 简化思维最接近事物的核心和本质

割舍是很困难的,但却是成败的关键。你必须致力于割舍无法主导的市场,就像你想扩大企业的规模和版图一样。有许多企业就是因为背负太多,才导致经营困境。

在新的商业背景下,再去运作那种“大而全”的企业,是哪一获得经营优势的,而那些“小而精”、“小而专”的公司却反而容易形成核心竞争力。

古话说:凡事成语一,败于二、三。企业只有将其所拥有的资源,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核心业务上,项城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够建立起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才能够保持企业健康、高效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