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寡胜众!人少势微的宇文泰,为何能在沙苑之战击败人多势众的高欢?

文/崔浩畅谈历史

公元537年正月,东魏丞相高欢指挥北、中、南三路兵马进攻西魏。

结果,西魏丞相宇文泰率军在潼关附近击败了中路窦泰军,高欢听说最精锐的窦泰军被灭,东魏国内也在闹饥荒,需要及时处理,便无奈地率北路军撤回晋阳。

至于南路高敖曹军,虽然一度攻克上洛,但在窦泰军覆没、高欢军撤退的情况下,孤军深入敌境的他,在高欢的命令下,也指挥军队奋勇拼杀,撤退回东魏境内。

不久,高欢三路军都撤回后,宇文泰重新组织军队收复了上洛。

至此,东魏、西魏的第一次大战落下帷幕。

潼关之战,东魏军惨败,高欢痛定思痛,拜高敖曹为军司大都督,拜司空侯景为西道大行台,令高敖曹、侯景,与豫州刺史尧雄、行台任祥、冀州刺史万俟(mò qí)洛、御史中尉刘贵等人共同在虎牢重整旗鼓、训练军队。

人多势众、实力雄厚的高欢

至于旱灾导致的饥荒,高欢特意将灾区百姓转移到没有受灾的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同时由于东魏各地粮食充足,所以高欢下令开仓赈灾。这些举措,有效治理了东魏国内的饥荒,百姓得以存活,阶级矛盾得以缓和。

至于关中,经历潼关之战,虽然西魏军获胜,但也给了宇文泰一些教训,那就是之前太过注重防守华州和潼关,忽视了对长安东南上洛、蓝田等要地的防守。

同时,关中也在爆发大规模的饥荒,相比于东魏,西魏的饥荒更为严重,由于关中经济凋敝、粮食储备较少,所以百姓每十户中竟有七八户无粮可吃、无奈饿死。

于是,为了拓宽潼关、上洛等地的外围防守阵地,为了夺取东魏的粮食为己所用,解决饥荒危机,为了占据一个东方要地,在高欢再从蒲坂附近渡河进攻关中时,向北渡河偷袭河东断敌后路,宇文泰与众将们商议好,决定出兵攻打东魏的屯粮重地恒农(原名是弘农,因避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的讳,所以改名恒农)。

东魏、西魏对峙形势图

公元537年七月,宇文泰将大量战力不强的军队遣散到各地就食,只征调关中的各路精锐部队,在咸阳郡集中,并开始磨刀霍霍地训练军队的攻城战术和攻城战役技能。

次月十四日,军队训练好后,宇文泰带领十二位猛将,率领那一万多精锐军队誓师征讨东魏。

其中,那十二位猛将分别是领军大将军独孤信,车骑大将军赵贵、刘亮、怡峰,大都督侯莫陈崇、雍州刺史李弼,尚书右仆射梁御,东秦州刺史达奚武,北雍州刺史王德,骠骑将军若干惠,征东大将军李远,骠骑大将军于谨,这些猛将中的一部分人,在将来成为宇文泰构建府兵制的基础班底。

宇文泰管理军队的模式,是令各位将军指挥各自的士兵部众,作战时虽各自独立但互相配合,确保全军发挥最大的战斗力,此军制有利也有弊。

到达潼关后,宇文泰告诫将士们道:“众将士们,我们上奉天威,诛灭暴乱,大家要整理好自己的盔甲兵器,做好作战准备。作战时,不能因贪财而轻敌,不能害民以逞威。大家努力报效国家就会有封赏,不努力就会有惩罚,各位将士们要自我勉励啊!”

警戒结束后,西魏军开始发动进攻。

奋寡击众、奋力取胜的宇文泰

首先,宇文泰以于谨军为先锋,进攻潼关东部的盘豆,攻下盘豆后,西魏军继续冒雨进军,攻占恒农,擒获东魏陕州刺史李徽伯,俘虏了八千士兵。

攻占恒农后,西魏军夺得了此地的粮仓,并开始组织人力将粮食从粮仓搬到关中。

同时,凭借如此迅猛强悍的胜利威势,宇文泰趁机派属下到恒农附近的河北招降纳叛,不久,河北的邵郡、正平郡纷纷摆脱高欢,投向宇文泰。

恒农被攻占,令原本对宇文泰恨之入骨的高欢,更加愤恨异常,为了遏制宇文泰的攻势、夺回恒农附近地区,高欢准备出兵进攻西魏。

这时,行台郎中杜弼出面阻挠,并建议高欢先解决东魏国内文武百官的贪污腐化问题。

对于国内百官的贪污腐败问题,高欢心知肚明,可他为了团结群臣官心,为了尽快集中国家实力消灭西魏,打算采取暂时的姑息纵容政策。

因为高欢认为,鉴于手下有很多将士的亲属都在关中,宇文泰又经常以亲人之名招诱东魏将士,同时南方梁国的萧衍附庸风雅,对衣冠礼乐之事极为热衷,东魏国内的士大夫们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竟认为南梁是正朔所在。

如果自己实行严刑峻法,严厉惩治贪污腐败的文臣武将,那么就会有众多武将不堪忍受自己的严苛管理,而合则留、不合则去地向西投奔关中的权臣宇文泰,也会有众多文臣趋利避害地向南投奔江南的梁帝萧衍,如此高欢在东魏将无人可用。

于是,为了堵住杜弼的谏阻,高欢特意命令众将士们摆好阵势,拉弓做想要射箭之状,高举刀剑槊斧做想要斩杀之状,然后令杜弼从众将士的攻击范围中经过,杜弼被逼无奈,只好心惊胆战地从刀斧箭戟的威胁下快速走过。

随后,在杜弼心有余悸之时,高欢意味深长地说道:“杜爱卿,我军将士们拉弓搭箭而不射,挥举刀斧而不砍,这样你就胆战心惊失魂落魄。可各位将士们,在征战天下的枪林箭雨中浴血拼杀,九死一生,又有谁能体会他们的万难和凶险呢?所以,这些忠勇将士们虽然有些贪污腐败的问题,但作战贡献更大,怎么能因贪腐问题而轻易处置他们呢?你的苦心,我岂会不知?待天下统一时再听你之言行事,请你稍待。”

于是,杜弼被高欢慑服,不敢再进谏。

高欢纵容官员贪污腐败以收揽官心,令后者为其卖命的想法与做法,与宇文泰严格约束文臣武将,不得扰民害民,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两种统治模式,究竟哪方更胜一筹呢?历史会告诉我们答案。

当年九月,高欢亲率十多万大军,号称二十万,开始向西南进军。

不久,东魏军攻至蒲津,再次摆出想要渡河攻入关中的架势。

同时,高欢命令高敖曹率领三万军队从洛阳出发,向西进攻恒农。

沙苑之战形势图

探知到敌情后,宇文泰深知不可再久留于恒农,于是他派遣部将带领少数军队镇守恒农,自己率领主力军回到关中的渭水以南。

至于东魏猛将高敖曹,在进攻恒农久战不利的情况下,他不再蛮勇攻城,而是将恒农包围起来,阻止西魏军继续从恒农运输粮食到关中。

如此,西魏国再次陷入到饥荒的窘境中难以摆脱。

面对如此有利的形势,东魏的右长史薛琡(shū)向高欢提出建议:“西边伪魏国在数年饥荒的困扰下,百姓饿殍遍野的程度会更加严重,所以宇文泰才率军拼死杀出潼关,进攻恒农,抢夺粮食。

如今,高敖曹已经包围了恒农,成功阻止贼军运粮至关中,所以关中饥荒应该还会继续恶化。

因此,在下建议丞相,暂且不渡河,将军队分别部署在通往关中的各个交通要道,实行严密封锁政策,但不与敌军交战,等到明年秋天,伪魏百姓被饿死的将会更多,而伪魏军队因饥饿而战斗力下降的情况也会更加普遍,到那时,伪魏皇帝元宝炬、贼首宇文泰一定会在内外无助的饥荒中无计可施自取灭亡,到时丞相还会担忧两贼不投降吗?”

高欢听后,对宇文泰咬牙切齿的痛恨,压过了他原有的理智,他觉得,宇文泰狡猾大大地,怎么可能束手无策地坐以待毙?与其被动耗敌,不如主动歼敌。

所以他决定不采纳长史的建议,坚持继续率军渡河攻入关中,准备一鼓作气攻灭西魏、擒拿宇文泰。

老谋深算、狡猾异常的枭雄侯景

这时,部将侯景提出另一条建议,他指出:“我们的军队人多势众,虽然声势浩大,但也不好管理,一旦遭遇失败,有可能一损俱损。

因此我建议丞相可以将全军分为前后两军,两军互相策应着向前进攻,若前军能战胜敌军,则后军全力跟上,一起攻击敌军;若前军战败,后军也可以及时救援前军,甚至顶替前军继续作战。”

可惜,高欢鉴于上次分兵给窦泰,导致兵败的教训,便没有听从侯景的好建议,他一意孤行地率领全军从蒲津渡过黄河。

当时,宇文泰在渭水南部,打算渡河到渭水北岸与高欢军决战,所以他一方面令华州守将坚守华州、阻挡高欢,如果阻挡不住高欢大军,就掩袭其后。

另一方面,宇文泰紧急征调境内各州的就食士兵回防,准备与高欢军决一死战。

不久,高欢军攻至关中的华州。

此时,守卫华州的是西魏华州刺史王罴(pí),此人是一员猛将,即使高欢依仗着人多势众,在杀到城下后向王罴喊话,逼迫王罴投降,可王罴面对十余万敌军的浩大声势,仍气吞山河地吼道:“此城是王罴的坟墓,无论生死,我都会在此坚守,想要找死的人,只管来进攻吧!”

看到如此不怕死的硬骨头,高欢没有选择进攻硬啃,他指挥军队绕过华州,继续向前进攻,因为他认为,此战定能歼灭西魏军、平定西魏国,到时华州不过是疥癣之患,可于最后缓缓图之。

于是,东魏十多万军队渡过洛水,继续进军至许原西部。

这时,面对敌军的全军深入,宇文泰打算迎击高欢军,可属下众将都认为,西魏军人少力弱,高欢军人多力强,建议宇文泰等高欢军再向西行进一段时间,再观察敌军的情势进行对抗。

可宇文泰却也一意孤行地鼓励众将道:“若再继续观望高欢军向西进军,一旦高欢攻占长安,那么关中人民的人心就会离散;所以现在,趁高欢军从远处而来刚到这里,人生地不熟,此时正是攻击他们的绝佳时机啊。”

紧接着,宇文泰指挥众将士在渭水上打造浮桥。

东魏、西魏沙苑之战形势图

十月一日,宇文泰将多余军资交给老弱士兵,并令其留守在渭南,他只率领带上少数干粮的精锐部队,渡过渭水,来到渭北的沙苑,此时,西魏军距离高欢军只有六十里。

根据斥候汇报的敌方军情,宇文泰手下的将领们都深感敌我兵力众寡悬殊,都颇为恐惧,只有宇文深向宇文泰表示祝贺,宇文泰便问宇文深为何要道贺。

宇文深回道:“高欢镇守河北,颇得当地人心,如果他固守河北,我们急切间,难以轻易图谋他。可如今,高欢竟离开腹地,不顾全军将士们的想法,率领全军渡河远征,只是因为高欢为给窦泰报仇,便刚愎自用地拒绝进谏,一意孤行而来,这正是名副其实的忿兵啊,所以我军可通过一战就能将其擒获。

事情的道理已如此清楚,为何不向您道贺呢?愿丞相暂时交给我一个节仗,我去联络王罴发兵断绝高欢军的退路,这样我们就可以关门打狗全灭敌军了。”

于是,宇文泰派宇文深去联络王罴,准备夹击高欢军,同时,为了进一步探清敌情,做到知彼知己百战百胜,宇文泰派达奚武去高欢军附近探查敌情。

达奚武为了探到敌情,便换上东魏军的服装,假称是高欢派的使者,到东魏军的其他各营进行情报侦察,由于达奚武颐指气使、趾高气昂的骄横跋扈表现(如鞭打东魏军有过错士卒、言谈粗犷、豪放不羁),所以东魏军各营士兵都信以为真、唯唯诺诺地向达奚武汇报军情。

如此,达奚武就侦察到高欢军的大量情报。

天才间谍达奚武

随后,在获得达奚武汇报的敌方军情后,开府仪同三司李弼向宇文泰建议道:“高欢军人数众多,而我军较少,不能在开阔的平原地带布阵,与敌硬碰硬地决战。沙苑以东不远处是渭曲,那里适合小部队驻屯,不适合大军团驻扎作战,我军可以据守之,并引诱高欢军来战。”

宇文泰听后,深表赞同。

随后,他听从李弼的建议,将军队分成三部分,并背水列阵。

其中,他令李弼统领左军,命赵贵统领右军,他自己则统领中军。

然后,三军埋伏在渭曲的芦苇丛中,共同约定在高欢军来袭时,以击鼓为号全军出兵,伏击东魏军。

沙苑、渭曲,位于渭水与洛水交汇处,该地区是个地形坑坑洼洼、水网密布、芦苇丛生、非常不利于大规模军队排兵布阵的地方。

对于西魏军埋伏在渭曲之事,东魏武将们也非常清楚,其中斛律羌举向高欢建议道:“宇文泰率领他能搜集来的全国精锐部队,想要与我军决一死战,如此看来,敌军就像一条乱咬人的疯狗,或许也能狗急跳墙地噬人。

而对我军来说,渭曲、沙苑一带芦苇茂密、土地泥泞,不适合大规模军队排兵布阵、施展武力,所以我们不如分兵一部分守在此地,与宇文泰军对峙,然后分出一支精锐骑兵隐秘地去偷袭长安,如果宇文泰的老巢长安被我军偷袭得手,那宇文泰将不战就可以被我军擒获了。”

此时,东魏军在西,西魏军在东,按理说,斛律羌举的建议不仅十分可行,且成功可能性还极大。

可是,面对部下再次要求分兵的建议,高欢还是吸取之前分兵惨败的教训,没有听从这个建议,不过他提出了一个不错的想法,那就是放火焚烧渭曲的芦苇丛,若这个想法付诸实施,那宇文泰在芦苇丛中的伏兵,将会遭遇灭顶之灾,而西魏乃至后来北周、隋、唐三朝的开国君主将不会出现。

可惜,原本精明异常的侯景这时却劝说道:“我军实力壮盛,有能力生擒宇文泰,为什么要烧死他呢?我建议,还是尽量生擒宇文泰,再在天下人面前大张旗鼓地处罚他,这样才能威服万民以儆效尤。如果今日烧死宇文泰,就可能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如何令天下人信服呢?即便今天我们烧死宇文泰,日后若还有人打着宇文泰的旗号招兵买马、对抗我军,丞相一无人证、二无物证,又该怎么办?”

同时,猛将彭乐也劝道:“如今我军人多势众,敌军人少势微,这就好像用一百人去擒获一人,一定会克敌制胜地生擒宇文泰,丞相不用担忧!”

随后,东魏将士们也怂恿高欢务必生擒贼首、以儆效尤。

见众多将士们都主张速战速决生擒宇文泰,高欢也在群情激奋中骄傲自大起来,于是他下令:全军进军、冲击芦苇丛中的西魏军,务必生擒宇文贼首!

一时间,东魏军队奋勇争先,想去进攻芦苇中未知的敌军,可在渭曲众多芦苇丛的阻碍下,东魏军只能去迷茫地寻找敌人再行进攻,同时渭曲之地道路狭窄、水陆地形复杂,非常不利于大军团进军,所以东魏军进攻后不久,就被地形限制得混乱了作战队形。

而西魏军在芦苇的掩护下,在宇文泰的击鼓进军下,李弼先率领少数铁甲骑兵横击高欢全军,将混乱的高欢军拦腰斩为两段,随后西魏全军开始疯狂偷袭伏击各自为战的东魏军。

不久,在独孤信、蔡祐、耿豪、李标等猛将的奋勇拼杀下,西魏军所到之处,东魏士兵尽皆丢盔弃甲、身首异处。

当然,东魏的将领也毫不示弱,猛将彭乐也针锋相对地与西魏军互砍互刺。

不料,由于防备不当,彭乐被敌军的武器开膛破肚,以致肠子都流出肚外,不过,彭乐也不是等闲之辈,他将肠子重新塞回肚子,再包扎好后,继续奋勇攻击敌军。

虽然东魏军人多势众,但由于大多数部队只是高欢临时征调、没有进行娴熟残酷的训练,实战经验欠缺,渭曲地区又太狭窄复杂、逼仄难处,东魏军刚到此地,对地形不熟,所以他们只能分兵摸索着,一部分一部分地先后探索着攻入渭曲芦苇丛中,与潜藏的西魏军交战。

而西魏军,先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战斗集训,在随后的恒农之战中又积累了较多实战经验,还数量较少、先到战场,对渭曲的地形了如指掌,能够施展开兵力协同作战,再加上众多精良武将的指挥调度、身先士卒,所以西魏军能够依托有利地形对东魏军打游击、搞偷袭,做到对敌杀伤的最大化。

此外,镇守华州的王罴,也趁机率军堵截高欢军退路。

两军交战至晚上,东魏军便大败亏输,有六千多人被西魏军斩杀,有两万多人因实战经验欠缺而临阵投降,还有近五万人在丢盔弃甲的逃跑途中被西魏军包围俘虏。

至于其他军队,则趁乱四散奔逃,高欢见己军人数占优竟战败,对此非常难以置信。

夜里两军收兵后,高欢令张华原召集各部军队集结起来,再战西魏军,可东魏军早已做鸟兽散,竟无人愿意听令而来。

这时,高欢部将斛律金提醒高欢:“我军在此人生地不熟,又遭遇战败,军心已散,大势已去,败局已定,还是请丞相尽快撤回河东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可自视甚高的高欢不愿意承认失败,硬是坐在马上不走,斛律金没办法,只好私自用鞭子抽马快跑,于是高欢在斛律金的保护下,狼狈逃往黄河边。

由于敌军追击太急,船只无法靠岸,否则就会被敌人连人带船一块擒获,所以高欢只能乘着骆驼到深水区登船,最终,高欢艰难地渡过黄河,到达了河东。

可是刚到达河东,当地的敬珍、敬祥兄弟又率领众多士兵响应宇文泰、阻击高欢,在斩杀众多东魏军士后,高欢终于逃得生天退回晋阳。

沙苑之战(也称渭曲之战),高欢损失将士八万余人,舍弃铠甲器仗十八万有余,东魏部队折损了大半。

部将高敖曹听说高欢兵败后,也颇识时务地解除了对恒农的包围,全军撤回洛阳。

宇文泰在此战中缴获甚多军资粮食,本国饥荒因此得以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他从俘获的七万东魏将士中,精选出两万多精壮甲士,留在关中为己所用。随后,他将其余俘虏尽皆放回关东。

不久,宇文泰率领全军回到渭南,这时,当初征集的那些各州郡兵,见宇文泰从高欢军处虏获物资甚多,便开始逐渐向宇文泰处汇集起来。

面对这些有奶便是娘、见风便使舵的地方军队,宇文泰意味深长地下令,命士兵们每人到沙苑战场种一棵柳树,既用来纪念西魏军的赫赫战功,又用来警醒他们遵守将令行动、不得再怀二心。

不久,凭借沙苑之战的战功,宇文泰得以升任柱国大将军,他的领导权威进一步得到强化,同时李弼、独孤信等十二名勇将也都因功授于爵位、增加封邑,西魏国的统治集团更加团结稳固。

沙苑之战,是东魏、西魏之间的第二次大战。

此战,被饥荒逼迫而东出的宇文泰军先发制人攻占恒农、夺取敌国粮食,逼得高欢在全军训练还不完备的情况下,就仓促出战,这是高欢犯的第一错;

紧接着,在具体的对外作战中,高欢有数次能够战胜敌军,可却多次犯错,终与胜利之机失之交臂:

第一次,薛琡建议高欢执行坚壁清野策略,将军队分到西魏国边境的四面八方,封锁西魏国,待来年西魏国饥荒更加严重时,再与饥饿无力的西魏军决战。此计虽缓,但也可行,只要高欢严防死守敌国要道,断绝西魏国获粮自救的机会,同时训练军队、增强己军战斗力、严密监控敌军敌国,等到己军最强、敌军最弱时,果断从四面八方对西魏国发动雷霆数击,相信势单力孤的西魏军双拳再厉害,也难敌东魏军四手似的多面围攻,而统一北方的功业,也将会在高欢手中完成,可惜,高欢没采纳薛琡之策,这是高欢犯的第二错;

第二次,高欢决定抛弃缓战策略,准备找西魏军速战速决时,侯景建议高欢将人多难管理的全军分为前、后两军,互相帮衬,前后呼应着进军敌国,若前军胜利,后军跟着攻敌,争取更大的胜利;若前军失败,后军可以及时救援前军,或顶替前军与敌交战。此建议,也颇为高明,聪明的投资者,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侯景的建议,前军专心迎敌,后军确保后路无虞,并胜败兼顾,将胜利的可能及收益增加到最大化,将失败的危险及损失减少到最小化,可惜,高欢吸取上次进攻西魏时分兵进军、却被敌军以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惨痛教训,坚持不再分兵、坚持带领全军进攻,带兵过于教条化,用兵矫枉过正,坚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此作战,胜利了还好,失败了就可能全军尽输,这是高欢犯的第三错;

第三次,斛律羌举建议高欢分兵偷袭长安,攻占敌军老巢,此计甚为高明,不过高欢被为窦泰复仇之心所蒙蔽,急于找宇文泰军决一死战,又受上次分兵致败的教训束缚,不愿意分兵,所以高欢错失犁庭扫穴破敌老巢、擒贼擒王(西魏帝元宝炬)、再以被擒魏帝招降纳叛、平定关中的良机大略,这是高欢犯的第四错;

第四次,高欢自己提出放火焚烧渭曲芦苇丛的想法,想借火攻,来不战而灭敌之兵,可是在侯景别有用心地劝阻下,在彭乐等将领骄傲自大地劝阻下,高欢既没能识破侯景存敌固己的险恶用心,又被众将士恃众凌寡的骄傲自大情绪感染,也跟着骄傲自大地放弃此良策,只想着死打硬拼去侥幸取胜,这是高欢犯的第五错。

此外,高欢对国内文臣武将们的贪污腐败姑息纵容,对逆耳忠言粗暴打压,对华州王罴防守不当,对河东后路的敬祥军安抚不当,战败后不愿承认失败,不顾自身安危地赖在战场上不走,种种这些举措,也是败家毁业、疏忽致败的恶举劣行。

反观宇文泰,严格约束军队、整顿军纪,得以收买占领地人心;知人善任地在恒农留守将士,导致高敖曹攻不下恒农、只能对其包围封锁;及时通知王罴紧急敌情、确保华州坚守得当;准确判断形势找高欢军速战速决,避免全局形势恶化;派达奚武探知敌情,做到了知彼知己地对敌用兵;最后宇文泰扬长避短地屯兵于不易展开大军的渭曲,吸引人多势众的高欢军来攻,扬己之长,攻敌之短,最终取得大胜;俘虏敌人后,去粗取精,胜敌而益强,释放数万名俘虏,怀柔于敌,收买人心,没有学白起、曹操那样肆意杀降大失人心。

总之,沙苑之战,高欢的举措失误致败、宇文泰的行动高明制胜,值得我们趋利避害地借鉴。

如果潼关之战对高欢来说,只是些许损失的皮肉之伤,那沙苑之战对高欢,就是伤筋断骨的严重内伤。同时,形势的逆转,东魏军的作战不利,东魏国内各地的部分投降,也激发了宇文泰统一北方的勃勃野心,而高欢经历如此奇耻大辱,心高气傲的他也想反败为胜洗雪前耻、报仇雪恨。

如此,东魏、西魏两国之间,依旧矛盾重重战云密布,未来两国还会爆发何等大战呢?最终究竟会是谁胜谁负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