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六大要点,家庭保险规划SO EASY

最近,有小伙伴咨询孩子保险,又直接丢过来X安的产品,沟通了解之后,妥妥的问题满满。小伙伴目前的家庭保险基本属于“裸奔”状态,全部家庭成员连最基础的保障类保险例如重疾险,意外险都没有,X安的业务员还给推荐了带分红性质的教育金(Excuse me?);小伙伴通过熟人介绍好几个业务员,都是直接推荐产品,晕头转向中;好在小伙伴身体状况不错,但依然有业务员告诉她,即使有问题只要不大,不健康告知也OK(ヾ(≧へ≦)〃)……

在与小伙伴详细沟通几轮之后,我梳理出了家庭保险规划的六大要点,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下,只要GET住,规划SO EASY!同样,暂不涉及具体产品,只谈规划思路。


(一)以家庭为单位规划:

家庭作为最小的经济单元,规划保险时一定要符合家庭的最大利益,常见的家庭结构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角色不同,TA的人群特质,家庭责任,资产财务等情况都不同,只有结合整个家庭的收入和负债现状,才能规划合理的家庭保障计划。


(二)社保是基础:

社保是国家保障系统给与每个公民的最基本保障,作为社会基础福利,社保有非赢利性、覆盖面广、共济性等特点,在某些方面社保有着商业保险无法替代的天然优势:不考虑既往症,无论身体健康状况如何都可以随时投保;费用低,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基本水平,几乎人人“买得起”。同时,“基本保障”不是“完善保障”,只能提供门诊住院等医疗的最低水平覆盖,且有起付线/报销上限和比例/用药明细等限制,所以需要在社保的基础上进行家庭保障的强化和补充。


(三)从需求分析出发:

没有哪款产品能够适合所有人,某些“大热”“品牌”产品再好也不一定能满足所有的个性需求。现在都讲究“定制”,保险的本质也是商品,亦可如此。规划家庭保障时,最好能完整的梳理出合理规划所需的信息,并考虑清楚,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和尽可能的未来生活计划:


(四)先解决主要问题

1.家庭经济支柱优先保障,这是家庭抗风险最核心的力量,处于中间的家庭支柱,风险承受能力应该最强,应当作为优先重点保障对象,其次才是孩子和老人。

2.优先转嫁重大风险,保险是解决问题和转嫁风险的工具,而且风险是分层次的, 对于无力承担和可以承担但对家庭创伤较大的风险应先行覆盖,其次是可以承担的但可以低成本转嫁的风险,把家庭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家庭利益最大化。

3.保障优先,保险的功能本质在于“保障”。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保险规划首要考虑的是做好家庭风险防护盾,利用保险这一风险管理工具建立系统的家庭保障系统,之后还有余力再来考虑投资理财性质的保险(如教育金、年金险等)、考虑如何资产传承(如终身寿险等)。

(五)保障完善保额足够:

一个完整的家庭保障计划,主要包括重疾险,定期寿险,医疗险,意外险,这四个险种要配置完整,保额要足够!保额要足够!保额要足够!这样才能达到最大抗风险的杠杆作用。

1.重疾险,给付型不是报销型,只要符合合同里约定的疾病(轻/中症,重疾)状态,就可以获赔(部分)保额,不管拿到钱之后用到哪里,从重疾险起源的初衷和目前医学界“5年生存期”的说法来看,重疾险本质上是收入损失险。

如何配置:保额不低于50万或5倍年收入,可以考虑终身重疾+定期重疾的产品组合,以保证足够的保额为标准。


2.定期寿险,覆盖家庭经济支柱在家庭责任期间的身故风险,保生死,杠杆作用大,被保人身故后,家人得到赔付。(特别注意,家庭支柱若出现全残,失去收入能力,与身故对家庭造成的经济创伤基本一致甚至更高)

如何配置:


3.意外险,用于覆盖因意外导致的身故,伤残,医疗等风险,主要责任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10级,281项,赔付比例10%-100%),鉴于意外的突发性和后果的不确定性,意外险建议配置较高保额,目前多为一年期综合意外险,通常可满足“高保额,低保费”。

如何配置:


4.医疗险,报销型,花了多少钱,拿着发票对应保险责任一一保险,一部分可以通过社保解决,一部分通过医疗险解决,报销就医产生的门诊费,医药费,住院费和手术费等。医疗险细分责任多,项目复杂,要根据真实需求定制。

如何配置:


(六)投保后需注意:

1.投保完成不代表规划彻底结束,随着家庭的成长,抗风险能力也应不断加强,家庭保额要随着家庭情况变化而变化,要定期做保单检视并调整;

2.保持与保险服务人员沟通,出险或信息变化时及时联系,保险服务人员也会提供咨询和其他增值服务比如紧急救援,免费体检提醒等服务;

3.与家庭成员信息沟通,尤其是保险受益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到沙发上 摆开电脑 还是你原来的地方 还是胖胖的你 就像你没离开过 从寒假开学到放暑假 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 你离...
    娥儿阅读 253评论 0 0
  • 早安,朋友们!不要站在现在的高度,去判定未来的事情,因为未来的自己是会成长的,会有新的选择和判断。未来的事是发展...
    下半辈子_阅读 128评论 0 0
  • 一、原理的粗糙实现 1. call 2. apply 二、以apply为例讲解实现的过程 假设现在有cat和dog...
    灯光树影阅读 418评论 0 0
  • 好的JD是招到好人才的一半,这句话可以很好的概括上周的职位投递情况。在清明小长假回来的第一天,让我们来从上周的投递...
    潜入深海阅读 3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