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与见识|读《吴军》见识

“所谓格局,其实就是你所追求目标的高度,你眼界的广度,你思维的深度,以及你身上所体现的从容大度。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人的格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人生的起点和终点,上限和下限”。

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是关于格局的。很多人都说改变不了出身,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格局。而那篇文章中却说,格局也是源于出身和环境,这样,岂不是无解了?其实对于这点,我是认同的,但并不是无解,出身是没办法改变的,环境和格局却是实实在在可以提升的。恰好昨天在读吴军的《见识》,两个观点撞到一起,正好准备写写这个观点。

见识提升格局

所谓格局也不过是你看待事情的深度与宽度,同样的事情,格局大的总有大局观,也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情,也不局限于自身的那点事情。格局的形成源于思想,思想则源于见闻。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见识过,了解过,才知道哪些好哪些不好。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见的多了,才知道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吃过很多美食,才知道哪些是好吃的,哪些是不好吃的;去过很多地方,才知道哪里的风景是真实的,哪里的风景不过是吹嘘出来的。

格局来源于见识,来源于走过的路、听过的事、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经历过的人生,除去那些可不可控的,剩下的是可控的,也是可以提升的。

朋友摄|乞力马扎罗

读书

书,是作者见闻与知识的精华,读书则是通过作者的笔触去感受、经历作者的故事,体验作者的心情,体会作者的为人处世,跟着作者经历他所经历的。人生有限,也受制于环境、时间、财务等等多方面的因素,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经历一遍,而读书却能够让你跟着经历和体会,理解一个时代、一个人、一个经历、一段岁月。

说起来可能觉得有趣,我最初见识的来源是看小说,还是言情。是的,没看错,我最初看的是言情小说,从高中开始看小说,至今已经十几年了,而有些观念和思想是从小说中不经意间看到的。说起小说来,有说不完的话题,这十几年看过很多题材,言情、商业、乡村、古代、穿越、玄幻、修仙等等,加起来看了几千本吧。

高中之前也读书,但是相对而言读的比较少,多看文学和童话类,高中之后点亮了看小说技能,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最开始读小说的时候,都是偏于校园言情类,那时候读的时候就在想:哇,竟然还可以这样,这也行?后来看的多了,渐渐的在小说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为人处世,看到场景和事情,我会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这样做事对的吗?看商业和言情小说学到了很多商业上的东西,了解了不少行业;还看过很多赌石的小说,然后了解了一些宝石切割、镶嵌、设计的内容……

小说上写的不一定全对,有些是不经查证的,好处是看到感兴趣的内容,我自己去查证了。这些小说为我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大门,尽管我总嫌弃自己看小说没有营养,浪费时间,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我喜欢看书的劲头是从读小说开始的,也是从痴迷小说开始的,也是从小说中开始了解的。

当然,我还是更赞同看一些经典的作品,比如吴军说,他读莎士比亚学交朋友,看金融大鳄做投资,看庄子提升格局,等等,读书的益处,懂得人必然懂,不懂的就不懂吧。


乞力马扎罗的雪

旅行和见闻

旅行和见闻是不可分割的,喜欢的地方,想去的地方,总要自己看看,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才懂得。我喜欢旅行,不仅仅喜欢到达目的地的游玩,也喜欢旅程,尤其是做火车的时候,总能遇见一些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情。听听很多人关于一些事情的见解,有些受益匪浅,有些让你摇摇头笑一笑。

第一次知道平遥的时候,不记得在哪里看到的,看到这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就被吸引了,心心念念好多年,最终去了。有人说,去平遥两个小时就能逛完,而我真真的逛了两天,逛遍了平遥的小路和各个景点,认真读了博物馆的介绍。也听到导游说,平遥古城之所以保存的这么完整,是因为当时平遥太穷了,拆不起古城,所以就保存下来了。

李笑来说,见过活人很重要,见过别人做,见到别人实现过,尤其是身边的触手可及的人,就能够真真正正的印象到你,促使你去做一些事情。

梦想指引

如果说格局和见识是基础,那么梦想必然是指引。有梦想,才会想着去实现,才能够去积累更多的基础,提升格局,增长见识,读书、学习,不停的成长,一步步走向心中想要的样子。

说回那篇关于格局的文章,最后给出了三条提升格局的方法,我深以为然,分享给大家:

1. 不断地读书学习

2. 不断地经历和爬升

3. 不断地总结和反思

乞力马扎罗的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