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路

诗客老师佳作
「楔子」

天兴十年。南溪县。

天热似火里烤一般,悠悠夏蝉鸣声,更添几分难耐。

韩宥礼稍作歇息,用手拭了拭额头上汗珠,舔了舔干裂的嘴唇,抬首望了望灼日,颇有几分目眩。

“不许停下,不准偷懒,给我快点干活。”监工杂役挥舞着鞭子,传来阵阵怒吼。

韩宥礼得几分清醒,埋首继续服苦干,此时的他不复先前的少年意气,青色长袍早已换成一身短打粗布衣,血污掩盖住了俊秀的脸颊,汗渍斑斑的身子早已是疲惫不堪,唯有那想要活下去的意志支撑着,想着今天乃最后一日,便又有了一丝力气继续咬牙坚持着。

梦里家山,深夜帐灯,风雨又一更,山水又一程。

东方吐白,晨曦微光,草木盈露,韩宥礼怀揣担忧拖着虚弱的身体亦步亦趋,随着时间的流逝,翻过山林,终是看到远处村落的袅袅炊烟,依稀可见旧院添新枝,几分急切催促着他前行,然而映入眼帘的破败让他添了一丝不安,颤抖着双手推开门扉,屋内一片狼藉,尘染轩窗,昭示着早已无人的生活气息。

韩宥礼疾行打开里屋,亦是空荡荡,茫然四顾,喃喃自语:“娘……”

“阿礼,你回……回来了。”这时一个青年男子推门而入,难以置信地看着他。

“阿宝哥,这是怎么回事呀?”韩宥礼闻声而起,抓住眼前人急切地询问。

“唉,都以为你回不来了,或许是造化弄人吧,终究晚了一步。”男子懊恼轻叹。

“那我娘呢?她到底去哪儿了?”韩宥礼双目赤红,不知怎的竟有了几分力气让眼前男子暂未能挣脱。

“你跟我来吧!”阿宝摇了摇头。

片刻后,两人便来到后山周围杂草丛生的一座土包堆前,随即惊起一群飞鸟。

“这里面就是韩婶。”阿宝如是解释。

“啊……为什么会这样?”韩宥礼跪在坟前,脑海里浮现的是阿娘的音容笑貌,以及临出门前的担忧与殷殷嘱托,顿时泣不成声。

“我之前外出行商刚归家不久,听我娘子言及,韩婶一直以来都鲜少出门,偶有来往,倒也相安无事,谁知那日我娘子前去探访,发现韩婶已自缢于家中,未几,来了一行人去你家见之,气愤不已,而后打砸一通,随之骂骂咧咧地走了,此后,村里就谣言四起,加之与你同去服役的人因着期间意外,不曾有你任何消息,以为你……,遂韩婶也只得草草下葬了事。”阿宝面有愧色地看着颓然的韩宥礼,对自己所知的一一道来。

“可知是何人?”

“不知。倒是听闻为首之人衣着华服锦袍,想来亦非寻常百姓之家。你欲何为?“

韩宥礼未曾回应,只是找来木板立好了一块墓碑,对其留恋不已,良久方才乘着暮色缓步归矣,回首顾盼,苍野孤坟立,鸟栖枝头,凄凉涌心间。

未及家中,村人便七嘴八舌。

诸如“得罪贵人”“不守妇道”“天煞孤星”等等之言,韩宥礼欲驳之,却反被群起而攻之。

两人最后狼狈不堪地回到阿宝家里。

……

前路漫漫,此处竟无韩宥礼立足之地。

「壹」

天兴十五年。盛京。天香楼。

一着青色的缎子锦袍,手持象牙的折扇,面如冠玉,挺拔如松的男子临窗而立,细细观之,是故人潮涌动,争相追逐那有远及近的华丽马车。

“大哥,可着实喜欢这般热闹之景。”旁边一位男子略带好奇眉目轻挑地说道。

“为兄惭愧,自然是甚喜这繁华之都的景和物,甚至是人,不像二弟自幼长于盛京,习以为常了,如此倒是令二弟见笑了。”苏珩即先前男子坦然自若地说完,随后兴致盎然地看着临街一辆华丽马车缓缓行至眼前,笑道:“难怪……”

只见车窗帘微启,露出一张郎艳独绝,世无双的脸颊,倒是引来一阵人群骚动,此人倒也不会无所适从,似有所感,轻觑一眼苏珩,随后放下帘子渐行渐远。

“大哥过谦了。哦,原来是盛名远播的谢家嫡长公子谢言,听闻体弱,今日看来倒是精神十足,此次归京,想必是得有一番作为。”苏二公子神色不明地说着。

“这谢言公子自小便颇具才名,而今已是弱冠之年,即便略有体弱,然以谢家底蕴,不乏名贵药材等,将养这些年,想必影响甚小,理应出仕得一席之地,不是吗?”

“大哥所言极是。”

苏珩但笑不语。

“说到这里,弟前些时日倒是听闻一件事。那数千里之外有一个小村落,有户不知何处而至的外来韩姓人家,其有一个天姿聪颖的少年,得几分才名,适逢风云变幻,父病早逝,而后被强制服徭役,村人因排外而冷眼旁观之,寡母一人在家,待那少年九死一生归矣,却是落得个孤苦无依,最后客死他乡。”苏二颇有兴致地说着。

“哦,是吗?二弟说这些是何意?”

“说来也巧,那少年最后流落之地与寻见大哥之处颇为相近,弟有些好奇大哥是否有所耳闻。”

”不曾。为兄劝二弟还是不要太好奇。多数人因这二字而丧命也未为可知。”苏珩面不改色地说着。

“哦!是弟着相了。”

适才。一侍从匆忙而来,行礼后,俯贴于苏二耳语之,随即其脸色突变,紧接着示意疾步离去。

苏珩施施然地看了眼苏二的背影,不由轻笑跟着离开。

是夜,前院小书房内,苏珩从夹层取出一块圆润的玉佩,在月色的映衬下,倒显得晶莹剔透,修长的手指轻轻摸索着,神思缥缈,仿佛又见那逐渐模糊的人影,对玉佩珍而藏之,而后轻摇头,又用白玉长指轻拂脸庞,谁能从苏珩联想到昔日少年韩宥礼呢?前事了结得差不多了,怀疑又能如何?即便重来一次,依然如是择而行之,得同样的结果,只是有些对不住那个与韩宥礼同年至今无名之人,唯叹时运不济。

眼前可还有更重要的事宜,苏珩如是思索着,轻敲击桌面,不自觉已出声:“谢言。”

「贰」

晴天和日,秋高气爽,是登山游湖好时节。

船行碧波,好不自在。苏珩一袭白衣似雪,长身玉立,端的是一位风度翩翩佳公子,着眼相邻船上乃温润如玉的谢言公子,嘴角微扬,欲结交之,遂遣小厮前往拜访告知。

须臾,对方着人前来相迎,苏珩随其而往,两相而对,拱手作礼谦让。

“久闻谢家公子之名,今日得以见之,实乃某的荣幸。”苏珩自来熟的说道。

“苏公子过誉,某进京亦有耳闻汝之名,想着何时手谈一局,亦是一段佳话。”谢言相谦之。

“虚名罢了,既如此,那就择日不如撞日,某观谢公子此局,颇有几分兴味。”苏珩看着眼前未完之局,轻言道。

“某亦是一时兴起,自己摆一局,既然得遇苏公子,就着此局对弈一番,如何?”

“乐意至极!”

两人便就此开始,一人奉行大开大合,一人乃皎皎君子之风,虽则不尽相同,然亦相得益彰。

几局下来,各有胜负,平分秋色,言谈间渐渐地多了几分熟识。

“天色渐晚,秋凉会让谢公子多有不适,还是尽早回城吧!”苏珩眼见谢言略带咳嗽,便提议道。

“无碍。多谢苏公子,你我年纪相仿,可直唤某云泽,不必以公子相称。”谢言点头即是。

“甚好,某字卓远。”

二人回程比肩同行,着实畅聊了一番,见解不同倒也对彼此各有了新的启发,临别之际都添了几分意犹未尽,皆有引为好友之意。

明言来年春闱欲争一席之地,多了几分雀跃,忽而相视大笑了之。

如苏珩这般经历颇深之人,也不免被谢言的澄澈所感染,然今日所见,亦可窥世家底蕴所培养出来的大家风范,不是苏珩这样半路出家所能比拟的,苏珩也深知这点。

「叁」

天兴十六年。

春寒料峭,听雨煮茗,孤灯独照,焚香读书。

埋首苦读待春闱,盼一朝得幸金榜题名,以酬满志,知己好友在侧,亦可喜提良缘,韩宥礼若是如此,当不负此生。

然事与愿违,人在他乡,故园寂无声。各有所图,各取所需,换得此时的苏珩也只片刻宁静,且暂让红尘淹没恩怨,身为棋中人,应为执棋人。

时年谢言拔得头筹,苏珩被钦点为探花,因着状元探花才貌出众,游街打马倒是成为一时盛况,更显意气风发。

至此开始了他们的官场沉浮。深入旋涡中,当知牵一发动全身,只得步步为营,谨慎而为之。

数年间,苏珩终是脱离苏父的掌控,苏二当初的试探等举动早已不成威胁,而对于苏父是否知真假已然不重要。

风险与利益并存,苏珩俨然似一柄利剑,锋芒毕露,即使受人攻讦,亦风头无两。

这日,苏珩正与手下密谋,在此时,谢言派人来访,片刻犹豫之后,终是见之,方知其是送来一个上锁的精致雕花木盒,苏珩并未应约前去取钥匙,而是于书房中盯着棋盘的残局,渐有了些许迷茫色,最终慢慢被坚定不移所替代,随后在棋盘执下一枚黑子,瞬间白子节节败退,溃不成军。

几日后,谢家后院“失火”,一时留下弊病,被攻讦,被弹劾,多数门生亦受到牵连,世家终究是在皇权面前不得不退让。

……

苏珩得知谢言被贬为南溪县令,颇有几分意外之色,随之释然。

”听闻今日便是谢大人携家眷上任,大人是否要去送别?”亲信如是说道。

院外,不知何时满树桃花盛放,清风徐来,花瓣纷纷扬扬,香气溢人。苏珩背手而立,半晌未曾动弹,犹记得当时的自己对着谢言炫耀,自己会酿酒,名为桃花酿,不曾想兜兜转转,竟未让其得尝。

”罢了,你去把我前些日子酿的两坛酒挖出来,赠予谢大人作为临别之礼吧。”苏珩轻叹道。

“是。”

「肆」

此去经年,当是物已非,人已非,事事非!

正值隆冬,寒风肆虐,正酝酿着一场大雪。

“启禀大人,收到南溪县信物,另有一则消息。”手下亲信疾行而来,眼观苏珩的面色踌躇地说着。

“何事。”苏珩随着时间流逝,官威愈盛。

“是…南溪县谢大人病故。”亲信说着便低下了头。

良久苏珩便让人退下,自己一个人开始研墨,铺开宣纸,写下了一篇讣文,随后静静地看着随信而来的精巧钥匙,神思恍惚。

那样芝兰玉树,光风霁月之人,当是不应如此,苏珩看了看自己岁月沧桑的双手,曾似白玉般,终究是带上了几分血色。

曾灯火下,父亲念书,母亲缝衣,教子彬彬有礼,朗朗读书声,温馨,令人甚是惦念。

曾有位乞丐落魄少年,魂归他乡,至今无名。

曾有幸识得一位皎皎君子,志趣相投,引为知己,终为陌路。

曾满腔怨仇,一朝得报,只剩一身孤寂。

「伍」

应愁晚泊喧卑地,吹入沧溟始自由。

秋风瑟瑟,叶落纷飞。

苏珩踏出大门,立于檐下台阶之上,看着繁华如昔之景,然自己是须发皆白,沧桑遍经,风尘满脸,着实怅然不已。

“老爷!”老管家行至苏珩身旁。

“走吧!”苏珩回神,拂了拂衣袖,随后瘦削苍老而依然挺直脊背的身影与管家一道融入人群,渐渐远去。

半生沉浮,空余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锦瑟雨宸 花开花落自有期,缘聚缘散两相愁。 路远行,心何择? 难渡浮生一帘幽梦。 ...
    锦瑟雨宸阅读 253评论 4 7
  • 点亮一盏心灯,照亮亲人归宗之路! 树之繁茂,因其有根,江之涛涛,其乃有源,人之有继,皆为有祖,邵陵赵氏,自明洪武年...
    赵勇_1a1d阅读 2,492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