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小厨房”

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菜种庄稼是一把好手。

父亲在村里又是一个有名气的厨师,村里的红白喜事,不管是八荤八素的凉菜热菜流水席,还是一锅烩的大锅菜,或者豆沫汤亦或者白事上的汤面条,父亲都能做得色香味俱全。父亲做的饭菜不仅味道好,关键是每一样菜的特色他都能把握的特别好,什么时间放什么菜,什么菜需要熬制多长时间翻炒多长时间,父亲都能做到心里有数。关键是父亲能根据主家报的吃饭人数可以把各样菜买的恰恰好,不多不少,既不会吃不完造成浪费也不会不够吃让主家面子掉地上。

有时候看到电视节目上的十二道锋味,看见主厨为了摆盘完美,要求一道道菜倒掉重做。我就感觉是极大浪费。在父亲眼里,不管是白菜叶白菜帮大萝卜芹菜土豆,他都把这些菜的特色发挥出各自的优点。尤其是父亲在春节时做的凉调白菜帮,那简直是肉都不换的美味。

看父亲做饭,是一种视觉上的盛宴,父亲的刀工特别棒,土豆丝儿切的像擦刀擦出来的一样均匀。切菜时父亲的左手中指微微弯曲抵着刀背儿,右手拿着刀有节奏的铛铛铛随着左手后移,一溜土豆丝就整整齐齐留在前面。

大概是因为父亲对这些菜的研究,父亲对于我们姊妹几个做的饭也是极为挑剔。要么说我们刀工不好,要么说我们做菜把握的火候不够。其实我们几个在父亲的手把手言传身教下,做饭水平都还过得去。

这两年父亲生病,经常住院,病号的饭本来就不好吃,父亲的饭经过破壁机的粉碎,就是黏糊糊的颜色各异的一碗粥。

一年八次住院,父亲住院也住出来经验。每次住院前,父亲都会带上糖、盐、鸡精、生抽、香油,把这些分别装在白蛋白的小小玻璃瓶里。每次看见这些瓶瓶罐罐我们都笑称这是父亲的专用小厨房。

我曾经问过父亲,从来没有人教过父亲做饭技巧,父亲从哪里学得这些做饭本领。父亲常说以前条件不好,吃不饱的时代,不管怎样也不会饿死司务长,为了把你们姊妹四个养活什么活儿能学不会呢?

父亲曾带我去过超市,准确地说是父亲住院期间我带父亲去超市,父亲总是会告诉我这家超市的豆腐好那家超市的油酥烧饼做的好,买几样小东西,父亲能把地下商场周围东西南北的四个商场转个遍。

如今父亲已去,我一直记得父亲在超市那个柜台前弯腰寻找他特别想吃的那样饼干的情景,还有父亲说想吃我做的可乐鸡腿,我给父亲说等你抽管儿了,可以从口吃饭了,我就经常给你做!那天我晚上给父亲打饭时父亲偷偷地尝了尝我做的鸡腿,每次我都不让他吃一定要等他好了能吃了再吃,他骗我说只尝尝味道他不咽下去。每次想到父亲说他很馋很想大口大口吃东西,我就安慰他等他好了,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父亲终究还是没有等到这一天。父亲遗憾我们做子女更遗憾!

在厨房,看到父亲出院留在郑州的调料瓶瓶罐罐,我一直舍不得扔掉,每当做饭时看见这些,我就一次又一次想起父亲,想起超级会做饭的父亲,想起我让他好了再吃的话。内疚到眼泪直流,我真是死心眼,为什么一定要遵医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