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中,心机最深的人不是李世民也不是李建成,而是此人

自从隋朝灭亡而李渊篡位称帝建立唐朝以来,天下初定,李渊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

由于李世民功劳远远大于太子,常常被李建成所猜忌,因而外患既除,内部的矛盾渐渐显露。

矛盾不断积累,最终暴发了惨烈的“玄武门之变”,造成了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杀,其子女全部被珠灭的人伦惨剧。

这场史上最著名的皇权争夺战,本来是李建成与李世民之间的斗争,却扯进来了另外一个似乎与此无关的人,此人就是李元吉。

本来,李元吉完全可以置之事外的。因为论出生顺序,他无法跟大哥李建成比,论功劳,他无法跟二哥李世民比。

但是,当李建成与李世民暴发矛盾时,原本与皇位绝缘的李元吉从中看到了坐收渔翁之利的机会。

李建成与李世民之间爆发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李渊这个当爹的一碗水难端平。

李建成身为长子而被立为太子,但是其所立的战功实在太小,难以服众。而李世民呢?功劳大到让李渊将能封的官都给他封完了还觉得难以彰显其功劳,为此李渊还原创了一个官职,封李世民为天策将军。

李渊为了让李建成在文武百官面前树立起威信,他站在了李建成的一边,对战功卓著的李世民进行压制,为李建成顺利继位铺平道路。

然而李世民手下人才济济,一个个可都不是吃素的。这一压制不打紧,其手下的那些文臣武将都一个个地上窜下跳起来,因此两兄弟的矛盾越积越深。

当众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李健成与李世民身上时,李元吉在表面上支持大哥李建成,但在私下里却跟心腹薛实说,只要能够除去李世民,那么夺取李建成的太子之位就易如反掌了。

薛实趁机拍李元吉的马屁,说:“大王您的名字,合起来可以成为一个唐字,将来您当皇帝简直是天命所归。”李元吉心中大喜,自信心暴棚。

李元吉之所以选择站在李建成的这一边打压李世民,是因为这样做不但名正言顺,而且还有老爹的支持,谁都看得出老爹是明显罩着李建成的。

而如果站在李世民的这一边就不同了,会很轻易地被戴上大逆不道的大帽子。他相信,在老爹的铁血手腕之下,李世民是蹦哒不了几天的。

于是,李元吉时不时的在李建成和李渊的跟前扇风点火,不断整出一些打压李世民的损招出来。

在李元吉的运作下,使得李渊开始猜忌李世民,还派李元吉去李世民的军营里呆着,名义上是向李世民学习打仗,但实际上却是去监视他,怕他拥兵自重而威胁到李建成的皇权。

当李元吉来到李世民的军营之后,发现李世民手下众将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这让李元吉非常的不爽,于是就跑到老爹那里去说李世民的坏话。

这导致李渊对李世民是越看越心生厌恶,使得李世民越来越处于劣势,形势岌岌可危。

李渊态度上的变化,让李元吉越来越有恃无恐。

某日,李世民陪同父皇来到李元吉的府中。胆大妄为的李元吉打算命人潜伏在卧室刺杀李世民。

李建成担心失败而不敢这样做。事后李元吉气愤地说道:“你为什么要阻止我这么做呢?我这样做,还不都是为了你,难道对我有一丝好处吗?”

李建成觉得有道理,对李元吉越来越信任。

为了除掉李世民,两人加紧谋划。一边分头招募死士、收容逃犯。一边勾结后宫妃嫔,贿赂朝中重臣,让他们在李渊跟前说李世民的坏话,使得李渊越来越疏远李世民。

当李元吉认为火侯已到的时候,公然劝李渊除掉李世民。李渊说:“他曾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却没有犯罪的证据,怎么杀他呢?”因此没有采纳李元吉的意见。

李元吉见一计不成,便大肆诬陷尉迟恭、段志玄、房玄龄、杜如晦、秦琼、程咬金等人,将他们逐渐从李世民身边驱离,使得李世民的身边只剩下了长孙无忌等少数几个谋臣,而李渊明知是李元吉的阴谋却不制止。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正好遇上突厥郁射设率兵犯境。李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宜让李世民再执掌兵权,于是听从李建成的建议,命李元吉带领尉迟恭、程知节、段志玄、秦琼等人前往,试图以此削弱李世民而增强自己的实力,并且再次暗中谋划刺杀李世民。

李建成命李元吉在出兵时的饯行宴上刺杀李世民,并承诺自己在登位以后,把李元吉立为皇太弟。

然而这一切,被李世民安插在其身边的眼线得知。

形势越来越危急,李世民命人算卦以卜吉凶,张公谨一把将占卜的龟壳抢过来丢到地上,说道:“都什么时候了,还整这些劳什子玩意儿。”李世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于是下定决心,定下了反击的计划。

李世民命令长孙无忌偷偷地将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恭等人召回秦王府。

而恰巧在此时,星相官傅奕密奏李渊,说“太白见秦分,秦王当主天下”。

李渊认为此天象显示李世民很快就要造反,于是下定决心除掉他,便命人将这密奏送给李世民看,意在将其赐死。

李世民接到密奏之后,大惊失色,不过,聪明如李世民,他对李渊的心理特点是非常了解的。

俗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面对父亲的以死相逼,李世民跑到他爹跟前,一把眼泪把鼻涕地嚎啕大哭,说道:“儿臣今天冤死,我死事小,只是再也无法侍奉父皇了。而且到了九泉之下,恐怕那些曾经被我打败的各路逆贼,会嘲笑我也落得了象他们一样的下场。”

李世民这一番哭诉,击溃了李渊的心理防线,把他的心给哭软了。李渊心里清楚,之所以自己能取得天下,功劳有一大半是李世民的。而今天为了保太子李建成,却让自己的二儿子去死,于心何忍?

李渊的这一犹豫,给了李世民绝地反击的机会。

当天晚上,李世民即向李渊揭发李建成、李元吉与继母尹德妃、张婕妤私通的事,令李渊勃然大怒,下令第二天早晨召见李建成、李元吉前往临湖殿当面对质。

李世民预感此行凶多吉少,决定先下手为强。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李世民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等人入朝,并在玄武门埋下伏兵。

第二天早晨,当李建成、李元吉来到临湖殿时,感觉不对劲,赶紧往回走,李世民见状,上前叫住二人。李元吉心中害怕,返身朝着李世民连射三箭却没有射中,李世民紧急回击,慌乱中却射死了李建成。

由于李世民的坐骑受到了惊吓,连人带马奔入一片小树林,被灌木藤蔓绊倒在地而无法爬起。李元吉迅速赶到,夺过李世民手中的弓,企图勒死李世民。幸得尉迟恭及时赶到,救下李世民,用箭射死了李元吉。

紧接着,李世民逼迫李渊退位而登上了皇帝宝座,接着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女全部诛杀殆尽。

至此,“玄武门之变”宣告结束,大唐王朝在李世民的治理下,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盛世。然而关于其弑兄夺位的是非功过,只能留给后人评说。

小伙伴们,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