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管的日常

“Lisa,通知今天下午三点开会”我拨通助理电话。

“好的,那总”。

    Lisa是我的助理,跟我两年了,这丫头办事踏实、利索、有耐心。把一些事情交给她做我放心,我交代的事她不敢怠慢,从她的眼神中,看得出我对她有些威慑力。在公司里,我以严厉著称,没人敢跟我太亲近。但我心里知道,严格的训练,对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非常重要,况且严谨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基本的要求,哪怕一个数据不对,可能全盘皆输。

    下午三点,会议按时举行,我们要讨论手中的几个项目哪些可以考虑投放。这些年,在我的撮合下,谈拢了几个项目,伴随着市场的利好,有三个公司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方参与了A轮,天时地利人和,也赚了一笔。我习惯居安思危,虽然这两年公司盈利可观,可以够我们生存很长一段时间,在同行中还算有竞争力,但我有更长远的计划。去年开始,市场不景气,有段时间证监会还暂停了IPO,我意识到,危机的来临。

   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打好底子,市场再次好起来的时候,就是全面爆发的时候。

“来,大家都说说,你们的看法”我直接切入主题。

“我先来吧”王实开始陈述“那总,对于手头的几个项目,我仔细研究了一下,A公司目前的主要方向是互联网金融,由于相关法律还不完善,导致很多金融公司钻空子,恐怕不太好做,况且互联网金融想要做起来,对资金实力要求较高,推广及运营的成本很高,当然从长远来看,法律会越来越完善,或许在将来会重新点燃市场,但回报周期太长,耗钱也耗时,我建议A公司暂且搁置;B公司研发机器人,这个比较有意思,目前他们的清洁机器人上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且我预计将来劳动力成本会越来越高,机器人的需求量会增加。但这个公司的董事们都是老油条,要价太高,不给他们些好处,价格很难谈下来,我们可以以退为进,先晾它个几天,静观其变,我建议放出风去,说有家公司研发出了最新的智能系统,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让他们主动来找我们。”C公司的项目虽然新颖,但缺乏可操作性,市场认知度低,如果要成熟起来,恐怕得耗个几年,甚至十几年,不适合我们公司的风格。D公司专注个人健康,在家里随时可以检测身体健康状态,而且能够监督亚健康者进行调理,如果身体出现重大疾病,会匹配国内外权威的专家医院进行诊治,这个我觉得有市场前景。一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更多的人关注健康,二来国内趋于老龄化人口偏多,但很多子女由于工作原因没办法留在老人身边,D公司的仪器软件可以及时向家人发送健康报告,应该会受市场欢迎,这个我们可以考虑。”

      在场的人响起掌声,我保持镇定,“其他人呢?”陆陆续续,组员们纷纷发表看法。待他们一个个说完,我把资料往桌上一拍,厉声道:“数据呢,你们的分析是没有问题,但作为投资人,数据是我们的基准,不要我觉得,我认为,市场是你可以认为得了的?你们仔细做过调研没有?客户群买不买账?即使这些项目都研发完成,推向市场,真的有人买吗?所有的推断都要基于事实,况且,目前这几个项目研发到什么程度了,需要多久能真正推向市场,具体的时间你们算过没有,胜算率多大?我要的是基于数据的逻辑,而不是主观臆断,说了多少遍了,你们这些提议初审都通不过,重做,散会。”

      从会场出来,心情沉重。前几年我比较谨慎,很多事情交给手下去做我不太放心,一些重要的调研我都亲力亲为,但几年下来,身体有些吃不消,而且觉得效率偏低,想要做大做强,我必须放权。可是他们好像习惯了以前的模式,很多事情都来问我,还不能独当一面,看来是时候把管理工作细化一下了,不能什么都我来,这样他们怎么成长起来。

      我心里嘀咕:“刚在是不是对他们语气太重了”,我看老王都低头不敢说话,哎,高管的工作不好做啊,以前单纯应付项目还得心应手,现在除了项目调研,还得带团队,管公司在于管人,这句话一点都不假。管人并不比做项目轻松,也是个累人的活儿。

   我回到办公室,助理敲门进来,问“那总,E公司的李总来了,您看,要不要...”,“你先出去,容我考虑下,待会儿给你答复。”李总是我最近不太想见的人之一,一年前发生的那件事又浮现在我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