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之杏花春雨

《十世之杏花春雨》

文/莫落血棠

序:

我叫席卫,是一家酒吧的老板。我不知道我在这儿多久了,我也不记得我看过多少次花开花落。我只知道,我守着执念,在等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人。

正文:

浮光弄影,我坐在吧台后边,擦拭着手中的高脚杯,舞池里疯狂摆动着腰肢,形形色色的男人女人们仿佛在享受狂欢的乐趣。

我斜了斜身子,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叮的一声响,门口挂的铃铛微弱不闻的在吵闹的场地轻响一声。

门口服务生礼貌的负手躬身:“欢迎光临。”

我抬眸看过去,进来的是一位穿着得体的先生,身子不自觉的僵了一下,微微勾唇:“欢迎光临,要喝点什么吗?”

“好久不见。”他一边走到吧台一边跟我说道,那模样就像是多年关系要好的老友相见一样的寒暄——可我们的关系并不是那样。

“我刚从号子(监狱)里出来,怎么,不请我喝一杯?”他扬眉看着我,一副好好先生的模样。

“……”我沉默,拿了壶陈年酒给他。他叫陆连湛,很奇怪的名字,但他总是不以为然,甚至在我吐槽的时候默默补一句:“比你那女里女气的名字好听多了。”

“杏花春雨,你的最爱。”说完,我就坐了回去,撑着下巴看他拿着酒壶爱不释手:“你要是喜欢这个壶,我也可以送给你。”

“得了吧。”他摆了摆手,开酒喝了一口:“轻纱呐?你不是喜欢她么。她人呐。”

“不知道,我不要了。让给你了。”我趴在吧台上兴趣缺缺,我一开始也没想过喜欢哪个女人,就是想让我眼前这个人形大木头开窍一点儿。

我跟他不一样,我是有着九世记忆的人,我用千年地狱之苦,换和他十世重逢。是的,只是重逢,未必相守。我所做的所有退步,都仅仅是想和他在一起,陪他渡过这十世轮回之苦,他不记得我,可我记得他,一直记得。

“让给我了?我记着你可是很宝贝那女人的。”

“你都替人家坐窑(坐牢)了,我再抢也不怎么厚道。她出国了,不会回来了。你要是想去,我给你安排。”

“你就这么让着我?从小到大我要什么你都给?”

“嗯,让着你。”

“公司呢?公司怎么样了?”他转移话题的能力还是这么差。

“卖了。你不是想开家书店么?给你准备好了,开酒吧我一分钱也没用你的。”

“卖了?你都不跟我说一声?”

“跟你说你就不会让我卖掉了。”

我懒懒靠在吧台边,看他似笑非笑的脸,我了解他,他没生气。

“我们认识多久了?”他问我,有些恍然的喝了口酒。

“很久很久,我不记得了。”我垂下眸子看着指尖,扯了一页纸写了个地址给他:“你的书店地址,里面有个伙计,他会把你的银行卡给你。”

“你还是老样子。我进号子多久了?”

“十年。”

“你结婚了吗?”

“没有,在等你。”

他笑了笑,拍狗脑袋一样拍了拍我脑袋,冲我挥了挥手,拿着酒壶就走。

“喂。”我喊他,他脚步顿了顿:“明天还来吗?”

“还有小半辈子呐。”他说,我笑,这家伙………可我怕我没有了。

轻咳一声,转头看见酒保走过来递了药给我:“老板,先去歇会吧?”

“好。”我就着水将药服下,起身回房。

………

“喂,这位小姐…”

“你才小姐,你全家都小姐!”我插着腰看着坑底下的某人,娘的我抓兔子的坑怎么抓着个大活人啊?

“姑娘…?夫人…?”

“……”我丢了块小石头下去,砸中他身上。

“诶你怎么打人啊?”

“看清楚,劳资是男的!男的!”

他睁大眼睛看我,满脸无辜:“你长得太好看了。”

他不以为意,我脸上发烫,伸手去拽他上来,他揉着腿,诶呀诶呀的叫着。

“摔伤了?”

“前儿几日练轻功摔断了腿,要不然就这个坑…哼…”

我伸手戳了他腿一下,他瞪我一眼,别过头不说话,我总不能告诉他这坑是我挖的,他不得跳起来砍死我。

他躺在地上,一点儿形象都没有:“你是谁啊,我怎么没见过你?诶我跟你说,这儿是云修的地盘,你要是没事儿,赶紧走。”

云修,是一个魔修门派,我白了他一眼:“巧了,我是刚入门的内门弟子。”

他拍了拍地,激起些许尘土:“正好儿,叫师兄,我啊是内门大师兄。”

我是不愿意承认的,早听闻大师兄脑子有病,今日一见果然不假。我是没见过练轻功把腿摔断的,我也没见过出门就能一脚踩坑里的,这人命有点儿衰啊。不,是衰到家了。

“诶,你怎么会入魔修的?”我好奇问他,魔修门主南宫柔,被称为天下最厉害的散修。八大门派中八个门主列为八大神修士,唯独南宫柔一个人,是名列第三的女修。

“我师父,也就是南宫柔,她救过我啊,正派都说云修是邪派,可我入派以来还从未见过有人做过伤天害理之事。”他撑着身子坐起来,我忙扶他,他看着地面:“我爹是魔修,我娘是魔修,我哥是魔修,我不修魔,还能修什么?”

“……”我张了张嘴巴,终是什么也没说出口。

荒诞无奇的相遇,我就以一个废柴弟子的身份留在了云修。陆连湛不同,他是个天才,学什么一点即通,而我不一样,什么都学不好。

“小师弟,你怎么这么蠢啊。”

“师兄,师父让我来找你去听早课。”

“不去不去,多没意思。小师弟,不去你也别去了。”

“……”

“诶,小师弟,等等我。”

……

“怎么样?云修山上的桃花是不是特别好看?我最喜欢来这里。”

我侧头看他,侧颜如画,微微勾唇笑了笑:“是,美。……你想过以后嘛?”

“以后?谁知道呢。你觉得我们是坏人吗?”

“不是。”

我如实回答,掩下眼里的情绪,他反而递了支桃花给我:“以后啊,我就在这儿生活,你…陪我一起?”

“…啊…”我接过桃花,插在他发里:“谁要给你一起啊!”

我跳起来跑开,听见他在后边低笑:“小师弟,你脸红了。哈哈…来日方长。”

怕就怕是…没有来日…

………

“席卫,你去云修,准备着伏魔大日,云修一日不除,江湖永无宁日。”

“是,师父。”

我恭敬行弟子礼,目光里一片冷清,我是正,云修是邪,不服从师命,我还能如何?

我是散暮少掌门,我不出面,还有谁可以胜任?

我师父修仙,父亲修仙,母亲修仙,姐姐修仙,弟弟修仙,我不修仙还能干嘛?

“哥…啊不,少掌门师兄。你此去凶险,切莫冲动。”

“席风,我知道。”

“我等你,凯旋。”

“放心吧。”

我拍他肩膀,拿着行囊转身就走,那时,我有一种我们会就此陌路的感觉。

……

“伏魔大会,立即开始。此次伏魔大会由散暮派少掌门席卫主持。杀上云修山,灭云修!”

“杀!杀!杀!”

我站在一边,看着那人潮涌动,我问自己:我们,真的是正派嘛?我们真的是对的嘛?

我回到云修时,在桃花山找到陆连湛,他眸光里潋滟,转过头红着眼眶:“小师弟,你跑哪去了,我很担心你。”

“…我去散心了,出什么事儿了?”

我想伸手抱他,可又觉得双臂沉重的我根本抬不起来。

“…师父…”

“师父她怎么了?”

我心里一跳,南宫柔…那个女人能出什么事…?

“那些正派的人,居然使用暗器暗算,师父她…已经不行了…”

我脑子一炸,暗器…暗器…难道是…

……

“南宫柔已死,随我杀上云修。”我站在席风身边儿,看着他一声号令。

陆连湛与云修弟子身着同色黑衣,手臂上绑着明晃晃的白色布条,而我与他们一样打扮,不过此时,我是站在他们对面。

“小师弟。不…应该叫你…散暮少掌门…?”

“你听我…”

“呵…哈哈哈…你还有什么好说的!云修弟子听令!天道不容,便逆天;地道不容,便拆地;今日正道不容,杀光这些伪君子!”

他眼里极尽的失望和痛苦,我却什么也做不得。我真是明白了那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喊杀四起,我与陆连湛对上,他刀锋狠辣,一点儿也不留情。

“师兄…”

“闭嘴。”他应是恨透了我,百般算计欺骗,他又如何不恨我…

“明明骨骼精奇,是个好苗子,偏生什么也学不会是装出来的…?”

“是…”

“你可真会演戏,委屈你了啊,散暮少掌门。七年了,七年啊,你扪心自问,我们有什么错?!”

短兵相接的火花,杀伐四起的四周,我只听见他声声质问,让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只挡不攻,被他逼得步步紧退,直至云修山悬崖边。这崖,叫思悟崖,崖下不知道为何,近几年长满了食人藤。

我回头看了一眼万丈深渊,迷雾中悉悉索索的声音听得真切。

席风的身影出现在陆连湛后面。

“小心!”

几声暗器入体,我看见陆连湛四肢皆中了短器,与此同时,长剑斜插进地面一大半。他没力气抵抗,席风反而得理不饶人,不依不饶的一掌拍在陆连湛背后,陆连湛整个人飞扑出去,直向悬崖落去。

我手上长剑一松,飞身一扑直接拽住陆连湛的手。

“师兄!”

他嘴角渗血,低笑一声:“你故意让我…?”

“你别说话,我拉你上来…”

“我啊,活不了了。”

我能感觉我的身子被他往下带,席风吸了口凉气:“哥你快放手!你要跟他一起死么?”

“我不放。”我用力扣住身下的土地,借此来降低坠落速度。席风急了,一脚踏在我背上,我只觉得五脏六腑一震,呕出口血来。

“松手啊,快松手!”我知道席风是想让我松手,可是我不想松开…

我握紧陆连湛的胳膊,他嘴巴里不时有血迹涌出:“下辈子,别再遇见了…滚…”

他挣脱了我的手,身子如断线风筝一般落下。

“………师兄!!!!!”

撕心裂肺的吼声,我喊他,却再也,没有人回应。我一拍地面,站起身,反手就给了席风一巴掌:“枉为正派!”

………

我立于两派之间,手指捏的咔咔作响,废尽修为支撑起一个法阵于云修山脉笼罩全山。

“我,席卫,以散暮少掌门,自会给你们一个交代。”

长剑横于颈前,我低垂了目光,唇角扬笑。

“你的仙道呐?”席风想要阻止,已然来不及,那柄长剑,于脖颈划出血花妖冶,我开口只有口型。

“不修了…”

………

“小师弟,你怎么那么蠢啊。”

“小师弟,云修山什么都没有,唯有这桃花,美的不似人间。”

“小师弟,今日下山布粥,你同我一起别乱跑。”

“这杏花春雨细腻绵长,没有桃花汾好喝,没有栏杆意爽烈,来,陪我喝一壶。”

……

“他十世为人十世苦楚,世间人有千万,你去哪找他?!”

“我便生生世世的找,生生世世的寻,我是欠了他这个人的…”

“你的仙道呐?”

“不修了…”

……

我推开书店的门,看他低头翻着书页,指尖轻捏着一支笔。

“陆连湛,你的酒。”我压低了声音,坐在他面前,递上一壶酒。

“还是你的酒好喝。今日怎有空来找我?”

“我…要离开一阵子,来跟你道别。”

“什么时候回来?”

他抬头看我,眼神明澈。

“我…”

“怕是不会回来了吧。若不是我发现,你得瞒着我到什么时候。”

“你听我解释…”

“我知道。”

“……”

………

我终归是走了,去了云修山旧址,坐在那一片桃花林中。

“咳咳…”

“老板,这儿风大,您身子骨虚,还是…”

“不了…咳…我想…再看看…”

我目光恍惚,仿佛看到千年前的他和我,一如我现在这般,坐在桃花林间。

“小师弟,弹琴给我听吧。”

“我弹琴给你听,你便教我功课怎么样?”

“你那么笨,教了也不会。”

“喂你…!”

“没关系,我有一辈子可以教你。”

唇角微微勾笑,一双眼慢慢的阖上,随着呼吸慢慢消退,仿佛睡着了一般再没了响动。

自此与他阴阳隔阂,我入地狱受千年苦楚,换他今后平安无忧。

……

双臂锁链缠绕,穿插进身体里,吊在业火之间,恍惚若虚影一般。

我抬眸看着踏火而来的人,那是摆渡人,他每日都来看我,与我说上几句,唏嘘叹息。

“第一世辅他为王,自己死于乱箭之下。第二世他为乞丐,你便不顾世俗接他回家导致家道中落,病死床榻。第三世,他为恶霸,你一大少爷却敢站在他身边劝他。第四世,他为奴隶,你不惜一切将他带在身边。第五世他为禅僧,你却为他做尽善事。第六世民国乱世,你却能给他周全安稳。第七世他缠绵病榻,你废尽心神将他治好。第八世他为兵,你总能让他化险为夷。第九世,他天生残疾,你便顾他身侧不离不弃。第十世他本是十恶不赦之人,你却到他身边承下所有。十世轮回,十世忘却,你为何总是痴心不改?”

“……我喜欢他啊…很早…很早…”

“可他从来都没记得过你!你愧疚,痴情,他从来都没有看见过。我都替你觉得不值。”

“我俩本是如此…东飞伯劳西飞燕,不入黄泉不相见…”

“痴人。”

“……嗯…”

“你本有机会成仙,却…不觉得可惜吗?”

“没有他,我成仙成魔都不过是永生的诅咒。”

“阎君知道我经常来,让我问问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

“……千年之后…让我再找到他…即便…他不认得我…”

“你…!也罢也罢…你好自为之…”

“…多谢…”

……

“席卫!席卫!你给我出来!”酒吧的酒保拦住陆连湛:“对不起啊陆先生,我们老板出差了。不在店里。”

“出差了?”陆连湛把一叠合同摔在酒保怀里:“出差用得着把店卖给我么?”

“这…老板没有交代,我也不好说啊…陆先生…陆先生…?”

……

风吹来的画碎成剪影,千年前的他和千年后的他,再次相遇…

“席卫,你等等我啊!”

“陆师哥,你动作未免太慢了,叫你平时不用功,爬个山都费劲儿!”

“嘿,你小子长能耐了是吧?你…”

“你还是先爬上来再说吧!”

桃花吹起阵阵涟漪,馨香扑鼻,我停在思悟崖边,转身看陆连湛,陆连湛一头冷汗,忙去拽我。

“你干嘛?掉下去…怎么办?!”

“你会拽住我的,对吗?”

“那…掉下去的如果是我。你会不会…?”

“要么我拽住你,要么,我们一起。”千年前的事,千年后绝不会再发生…

我靠在陆连湛身上,微微阖眼:“湛…”

“嗯,我在。”他收紧了环着我腰间的手臂。

“我爱你…很久很久…”

“我也爱你。”

                            ——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