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赚的每一块钱都有你的尊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世界很残忍,因为它对大部分的人都舍不得温柔相待。就像一出电影,大部分的戏都属于主角们和配角们,跑龙套的连对白都没有。讲真,如果穷得三餐不继,这些残忍真的不算什么,因为只要赚到钱,只要可以光明正大地挺直腰板生活,你就已经为自己赢得尊严。

大学有一段时间在做各种兼职,派单促销服务员,你能想到的那些廉价的兼职我都做过。有一次跟室友在街上派单的时候,刚好遇见我们的一位专业课老师。她一边单手整理着一头被风吹凌乱了的头发,一边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打过招呼后便匆匆离去。

这是多么平常的遇见,反正我是没放在心上的。

后来上她的课时,她特意语重心长地对着全班同学说:

我发现有些同学有做兼职,可是兼职这种事情,如果只是纯粹带给你金钱的收益——而且是廉价的收入的话,那是完全没有价值的,有这个时间不务正业,倒不如思考下怎么可以赚更多的钱,思考下怎么获得更好的技能······

这种让人拍案叫绝的说教,真叫我不敢苟同······我记得当时班上好多同学都非常膜拜这一席话,他们齐刷刷地投过去“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那种死忠眼神,现在还历历在目。

当你站的位置足够高时,往往就会忘记自己也还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你对别人的言论代表着这个世界价值观的一部分,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别人的一生。

我的价值观也十分的尴尬地受到莫大的冲击。从前,我一直以为,靠自己赚的钱,不管是通过脑力还是体力,都应该引以为豪,都应该得到尊重。此刻,她却告诉我,这些任何人都能做的兼职,我们去做就是没有思考的徒劳,就是不务正业。

可是,我从小到大被灌输的价值观是,不偷不抢不欺不诈,靠自己能力赚的钱都是值得骄傲的。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有人心才有。

我不过是用别人刷剧谈恋爱睡懒觉的时间做一些可以减轻父母重担的事情,虽然没有很高大上,但是每一分都是我的汗水凝练出来的,并不是我摊开手掌从父母亲手中接过来的。于我,它们弥足珍贵它们意义非凡。

最重要是,我并没有因此影响我的学业。那凭什么认为凭体力挣的钱就可耻呢?任何一份工作,都是需要思考的,世上没有平白无辜的得到。做促销你要考虑怎么吸引更多的客户过来购买,派单时你要思考怎么可以让更多的人拿走你的单而不是转身扔一地。讲真,我到现在都不能理解,哪里不需要思考了?

其实,我们要问的是,你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思考怎么可以把它“做好”,而不仅仅是“做完”。

这些年,我遇见太多这样的冷眼相待了。作为一个资深的loser,我特别有资格说,当你不够优秀时,不要说温柔相待,世界连半秒的镜头都不会给你。所以,如果遇到不公遇到委屈,不用抱怨世界冷漠。世界几十亿人,你的牌它还来不及翻。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看法,当你有钱了过好自己的生活了,他们的刮目相看你还在乎吗?

英国的《泰晤士报》把林肯评为最伟大总统的第一名。然而,在他在当大总统之前,做过很多“廉价”的工作 —— 摆渡工、种植员、店员、木工、邮递员、土地测绘员,没几个是用脑的,真是够不务正业的了。

还有莫言,在成为作家之前,还种过高粱,种过棉花,放过牛呢,这些农活是并不需要脑力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10年。估计那位老师知道后也会说这种不需要脑力的工作多做也是无益吧。但她并不知,连生存期都没有度过的人还挑工作简直就是耍流氓。靠自己能力生存在世上本身就是件有价值有尊严的事。

而且,莫言当年在农村的生活工作也为他日后的创作提供必不可少的素材。任何看上去似乎没有价值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做,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还有亚马逊新锐作家杨熹文,她在成为作家之前,天天都在新西兰的中餐馆端盘子洗盘子,可是她总说,那些干干净净的来路清白的钱就是她为自己赚回来的尊严。

工作无分贵贱,靠自己努力奋斗,赚好多好多的钱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更美好舒适的生活,这不就是很有价值很有尊严的事情吗?虽然李开复说,未来50% 工作 —— 体力工作和简单的脑力工作,都会人工智能取代,但是在我们为自己谋划新的职业方向学习更高level的技能期间,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工作,能让我们光明正大赚钱的都是值得骄傲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知乎收藏系列(4) 1.李燃末的回答## 看到这个问题竟然有些莫名的心酸。看了几个回答也有些隐隐的愤怒。 大学...
    独孤星夜的孤独等待阅读 5,146评论 0 23
  • 音容笑貌 言犹在耳 感谢母亲 我过的很好
    已不再更新阅读 251评论 0 0
  • 好久没有得第一了,今天说好不跑步的,然而因为心情躁郁又出去漫无目的的走了近万步……我走过热闹的广场舞,站在一旁...
    2513阅读 263评论 2 0
  • 当你伤人的信息打完又删去,骂人的话到嘴巴又咽下,打人的拳头挥起又落下,你就真的长大很多了.
    d5b766e62366阅读 197评论 0 0
  • 我的桐桐宝贝今天满2岁一个月22天。这段时间,小家伙飞速长大,又会说很多新词的,只要想起宝宝的话语,很多时候能够让...
    SUNNY看世界阅读 29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