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出一个精彩的故事

1.讲故事的人常常运用“变化”这个基本概念去掌握故事的发展进程和情感脉络。

吸引注意力的一个重要方式,便是变化,变化的结果越是出人意表,越能够引起刺激、又去、惊讶等情绪,变化的事情越贴近生活,也越容易引起共鸣、带入、感动和激励等情绪。

2.组成故事的元素

  • 讲故事的人
    
  • 值得变成故事的题材
    
  • 有故事的技巧发挥
    
  • 有故事的信息
    

3.六中人格发展进程

  • 天真者:内心单纯的相信时间的正义和美善

  • 孤儿:腆着着受挫后的状态,内心被时间的黑暗面笼罩

  • 流浪者:处于一种矛盾心态,未能解脱之下,茫然寻觅,探索周围

  • 战士: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努力前进

  • 殉道者:为了完成更高的阶段目标,不惜牺牲个人的喜恶和当初最珍惜的东西甚至生命。

  • 魔法师:掌握了改变现实。超越常人的能力。

4.必备的五个情结阶段:

  • 期待阶段:初步介绍人物、背景、矛盾冲突的发生

  • 幻象阶段:事情进展顺利,好像都可以解决,其实只是幻象。

  • 受挫阶段:正面看到整整的大险阻,前一个阶段的幻象破灭。

  • 噩梦阶段:故事进入高潮,一切逐渐又看似绝望

  • 决定性结局:故事中的英雄克服先祖,通常是克服了个人内心的弱点或困扰

5.七个基本情结

  • 战胜恶魔:面对一种极度危险、具毁灭性的恶魔,历尽险阻,最终战胜。

  • 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凭着努力和幸运,拜托贫困,梦想成真。

  • 探索旅程:为了一个类似于寻找宝藏的目标,一帮人因为不同的理由组织起来,过程中遇到另一帮跟他们目标不同的反面人物,让寻宝过程变得更困难。当一切看似陷入绝境,全靠英雄人物发挥能力和创意,排除万难,完成目标。

  • 远离与回归:英雄人物围着崇高目标离家远游,途中遭遇重重险境和诱惑,最终通过考验,回家的时候,对人生已经有更深刻的体悟。

  • 喜剧:故事的人因为误会或者错失机会,遇到危机,后来可恶了性格的缺陷,达到美满结局。

  • 悲剧:故事中的饿人虽然拥有人性中一些美好的特质,缺因为性格上的缺陷,或者环境的不幸的因素,无论怎么努力都是突然,最终陷入陷阱。

  • 重生:本来处于一个看似无望的生活环境,凭借自己的信念,特殊的能力或者特殊的机遇,破解了外在环境的操控,迎接新生。

6.故事三要素:叙事、场景、对白。

  • 叙事如画,可以天马行空的饿叙述事情,可以天马星空的叙述事情,简洁、浓缩的特性使故事充满想象的空间。

  • 场景如同表演,虽有特定的时空限制,但其临近感可是故事栩栩如生,充满力量。

  • 对白有如鼓声,是人物之间直接的内心互动,高效率的对白在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发生,却可以让故事火起来。

7.三要素的使用心法

  • 永远记得自己是在讲故事,精简很重要。

  • 叙事的目的是让听到你传递的信息,不是听你伟大的言论。

  • 设计场景时,要放手让人物火起来,听众才能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和情绪。

8.五段式情结进展
如何吸引观众进入故事
如何营造故事的核心转折
如何在故事的结局带出主题信息
9.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

  • 发现故事的起点(设定主题信息,探究人物的心境变化)

  • 丰富故事内容,整理情结走向

  • 故事如何开始

  • 故事如何铺陈

  • 故事的高潮点在哪里

  • 故事的结尾是否有余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