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HP在企业级开发领域的访谈

企业软件的一个关键元素就是互操作性,它可以让软件与其他平台交换信息。大家都认为PHP在这方面表现欠佳,因为它的WS-*支持相对来说比较新且功能较少,成熟度不高。关于这点你们

我们从未手动开启过PHP的相关进程,它是随着Apache的启动而运行的。PHP通过mod_php5.so模块和Apache相连(具体说来是SAPI,即服务器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PHP总共有三个模块:内核、Zend引擎、以及扩展层。

PHP内核用来处理请求、文件流、错误处理等相关操作;

Zend引擎(ZE)用以将源文件转换成机器语言,然后在虚拟机上运行它;

扩展层是一组函数、类库和流,PHP使用它们来执行一些特定的操作。

比如,我们需要mysql扩展来连接MySQL数据库; 当ZE执行程序时可能会需要连接若干扩展,这时ZE将控制权交给扩展,等处理完特定任务后再返还;最后,ZE将程序运行结果返回给PHP内核,它再将结果传送给SAPI层,最终输出到浏览器上。

深入探讨

真正的内部运行过程没有这么简单。以上过程只是个简略版,让我们再深入挖掘一下,看看幕后还发生了些什么。

Apache启动后,PHP解释程序也随之启动。PHP的启动过程有两步:

第一步是初始化一些环境变量,这将在整个SAPI生命周期中发生作用;

第二步是生成只针对当前请求的一些变量设置。

PHP启动第一步

不清楚什么第一第二步是什么?别担心,我们接下来详细讨论一下。让我们先看看第一步,也是最主要的一步。要记住的是,第一步的操作在任何请求到达之前就发生了。

启动Apache后,PHP解释程序也随之启动。PHP调用各个扩展的MINIT方法,从而使这些扩展切换到可用状态。看看php.ini文件里打开了哪些扩展吧。 MINIT的意思是“模块初始化”。各个模块都定义了一组函数、类库等用以处理其他请求。

一个典型的MINIT方法如下:

PHP_MINIT_FUNCTION(extension_name){ /* Initialize functions, classes etc */ }

PHP启动第二步

当一个页面请求发生时,SAPI层将控制权交给PHP层。于是PHP设置了用于回复本次请求所需的环境变量。同时,它还建立一个变量表,用来存放执行过程 中产生的变量名和值。PHP调用各个模块的RINIT方法,即“请求初始化”。一个经典的例子是Session模块的RINIT,如果在php.ini中 启用了Session模块,那在调用该模块的RINIT时就会初始化$_SESSION变量,并将相关内容读入;RINIT方法可以看作是一个准备过程, 在程序执行之间就会自动启动。 一个典型的RINIT方法如下:

PHP_RINIT_FUNCTION(extension_name) { /* Initialize session variables,pre-populate variables, redefine global variables etc */ }

PHP关闭第一步

如同PHP启动一样,PHP的关闭也分两步。一旦页面执行完毕(无论是执行到了文件末尾还是用exit或die函数中止),PHP就会启动清理程序。它会按顺序调用各个模块的RSHUTDOWN方法。 RSHUTDOWN用以清除程序运行时产生的符号表,也就是对每个变量调用unset函数。

一个典型的RSHUTDOWN方法如下:

PHP_RSHUTDOWN_FUNCTION(extension_name) { /* Do memory management, unset all variables used in the last PHP call etc */ }

PHP关闭第二步

最后,所有的请求都已处理完毕,SAPI也准备关闭了,PHP开始执行第二步:PHP调用每个扩展的MSHUTDOWN方法,这是各个模块最后一次释放内存的机会。

一个典型的RSHUTDOWN方法如下:

PHP_MSHUTDOWN_FUNCTION(extension_name) { /* Free handlers and persistent memory etc */ }

这样,整个PHP生命周期就结束了。要注意的是,只有在服务器没有请求的情况下才会执行“启动第一步”和“关闭第二步”。

延伸阅读

此文章所在专题列表如下:

PHP内核探索:从SAPI接口开始

PHP内核探索:一次请求的开始与结束

PHP内核探索:一次请求生命周期

PHP内核探索:单进程SAPI生命周期

PHP内核探索:多进程/线程的SAPI生命周期

PHP内核探索:Zend引擎

PHP内核探索:再次探讨SAPI

PHP内核探索:Apache模块介绍

PHP内核探索:通过mod_php5支持PHP

PHP内核探索:Apache运行与钩子函数

PHP内核探索:嵌入式PHP

PHP内核探索:PHP的FastCGI

PHP内核探索:如何执行PHP脚本

PHP内核探索:PHP脚本的执行细节

PHP内核探索:操作码OpCode

PHP内核探索:PHP里的opcode

PHP内核探索:解释器的执行过程

PHP内核探索:变量概述

PHP内核探索:变量存储与类型

PHP内核探索:PHP中的哈希表

PHP内核探索:理解Zend里的哈希表

PHP内核探索:PHP哈希算法设计

PHP内核探索:翻译一篇HashTables文章

PHP内核探索:哈希碰撞攻击是什么?

PHP内核探索:常量的实现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存储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类型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值操作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创建

PHP内核探索:预定义变量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检索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类型转换

PHP内核探索:弱类型变量的实现

PHP内核探索:静态变量的实现

PHP内核探索:变量类型提示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生命周期

PHP内核探索:变量赋值与销毁

PHP内核探索:变量作用域

PHP内核探索:诡异的变量名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value和type存储

PHP内核探索:全局变量Global

PHP内核探索:变量类型的转换

PHP内核探索:内存管理开篇

PHP内核探索:Zend内存管理器

PHP内核探索:PHP的内存管理

PHP内核探索:内存的申请与销毁

PHP内核探索:引用计数与写时复制

PHP内核探索:PHP5.3的垃圾回收机制

PHP内核探索:内存管理中的cache

PHP内核探索:写时复制COW机制

PHP内核探索:数组与链表

PHP内核探索:使用哈希表API

PHP内核探索:数组操作

PHP内核探索:数组源码分析

PHP内核探索:函数的分类

PHP内核探索:函数的内部结构

PHP内核探索:函数结构转换

PHP内核探索:定义函数的过程

PHP内核探索:函数的参数

PHP内核探索:zend_parse_parameters函数

PHP内核探索:函数返回值

PHP内核探索:形参return value

PHP内核探索:函数调用与执行

PHP内核探索:引用与函数执行

PHP内核探索:匿名函数及闭包

PHP内核探索:面向对象开篇

PHP内核探索:类的结构和实现

PHP内核探索:类的成员变量

PHP内核探索:类的成员方法

PHP内核探索:类的原型zend_class_entry

PHP内核探索:类的定义

PHP内核探索:访问控制

PHP内核探索:继承,多态与抽象类

PHP内核探索:魔术函数与延迟绑定

PHP内核探索:保留类与特殊类

PHP内核探索:对象

PHP内核探索:创建对象实例

PHP内核探索:对象属性读写

PHP内核探索:命名空间

PHP内核探索:定义接口

PHP内核探索:继承与实现接口

PHP内核探索:资源resource类型

PHP内核探索:Zend虚拟机

PHP内核探索:虚拟机的词法解析

PHP内核探索:虚拟机的语法分析

PHP内核探索:中间代码opcode的执行

PHP内核探索:代码的加密与解密

PHP内核探索:zend_execute的具体执行过程

PHP内核探索:变量的引用与计数规则

PHP内核探索:新垃圾回收机制说明

你是否有这样的烦恼,想学习高级技术,缺乏好的高级学习资料,收集了部分12年网站架构师授课的TP5、laravel、swoole、swoft、高并发、分布式等资料,现在免费分享给大家,官方群:820469789,大牛带你装逼带你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