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富兰克林

     最近在看富兰克林传,作者是沃尔特 艾萨克森,孙豫宁翻译,书厚厚的有将近600页,读起来也是需要很多时间的,在读了一半之后有一些关于富兰克林的思考想要记录下来。由于写作功力不过关,我在写作的时候就先从点出发以期有个完整的结论和观点以及清晰的思路。

     一上来先说一些俗的虚的的点: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对一个年轻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受家庭的影响,富兰克林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比如说:要节俭,不做作以及坚信上帝垂青于那些勤奋的人,这点和我国的曾国藩很像,他们都一样的加强自我修养,以及道德完善并且也是坚持不懈的做下去的;与曾国藩不同的是富兰克林对个人利益的看法,他并不反对在促进公共利益的同时实现个人利益的增长,这个解放思想的行为也指导了他以后在成为邮政总长后所走的道路。

     第二个挺让人吃惊的一点是富兰克林的成名不是因为他中年时候做的风筝引电的实验而是由于他杰出的写作才华,由于爱读书爱思考,富兰克林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写作并且可以用他人代笔的口吻去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早熟的程度令人惊讶,写作的作品也是被周围的人一致认同,他写作手法幽默诙谐,对于他不认同的一些社会现象会以反讽的笔法予以批判但又不失格调;这也映衬了张爱玲说的那句话:要出名就趁早;但切不可为了出名而出名,那样只会让事情糟糕。

 现代的年轻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说法是:我也想有被动收入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然后就不用再受老板压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富兰克林年轻的时候也同样经历了印刷店打工,吃面包喝矿泉水(那个时候也许没有)的苦逼生活,但是他没有抱怨而是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勤于写作,熟悉整个印刷技术,流程,最后也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人,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从而为他以后做科学实验和从政打下了基础。

     再说一个跟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休戚相关的话题,要不要在自己年轻轻轻的时候就买房让自己早早的成为房奴并在自己创造力最佳的时候为生活疲于奔命?富兰克林给了我们不同的答案,他在自己60岁的时候才购买了自己生平的第一处公寓,在此之前的生活都是租房居住,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但解放了他的财务紧张更解放了他的自由思想;这个时候也许会有朋友质疑说:彼时的美国和现在的中国生活环境不同,社会包容度不同乃至于现实塑造的女生都不尽相同,所以上面的说法没有什么说服力。的确环境以及文化都是不同的,但是人是灵活的思想是自由的,怎样去平衡以及怎样去解决这里面的问题就需要智慧了,富兰克林的选择是找了一位跟他同样节俭的夫人完成了一段实用的婚姻。

     再谈他的另一点,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会影响人的一生的,富兰克林在年轻的时候就对一切可以改变身边生活的实验所好奇和感兴趣,并且这个爱好跟随了他一生,所以他发明了很多实用性强的创造发明,比如说:医学上用的导尿管,游泳时的脚蹼以及对火炉,路灯的改造等,但最闻名于世的还是他做的风筝实验,让他发明了避雷针;一系列的发明让他又多了另外的一个头衔:博士科学家,这里只想说这个头衔在他以后的政治社交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帮助和影响,无论在什么地方他都是明星人物,散发着巨大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人。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很多关于富兰克林的故事,他还是个积极参与公共事物的人,热心公益,在他还20多岁的时候就积极发展了一系列的社会组织,包括图书馆,消防队,夜间巡逻队,医院,民兵和学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就是他创建的)等。做这些事情为他在当地积累了很好的声誉,他曾写道:“个人行善比集体行善的力量要小得多”。除此之外,他还做过国家邮政系统的负责人当过公务员,建立了最早的投递上门系统和死信办公室,提高了邮政系统的效率;总而言之,这个人一生做了很多事情,写了以上几点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思考,期望可以对自己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