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一则】居巢之约

巢湖晨辉

巢湖,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亦是全国唯一以“湖”命名的市。“巢”字,在我心中有两个含义:一是人类始祖居巢氏,构木为巢,免遭虫兽侵扰。是为巢人之大智慧。二是大湖,恰似巢形,因之得名“巢湖”。巢湖,兼得人文、自然之趣,非是巧合,便是天意。三十年前,我等能以湖为伴,修业汤山,不能不说是终身之福。

汤山麓的母校
汤山一别,三十春秋。岁月悠悠,情思悠悠。

好在,同窗良谋,重逢在即。群主老泉倡议,同学纷纷响应,定于3月17日,会聚巢城之东方明珠,共议聚会联欢之事。鉴于大家皆忙,路途多有不便,故筹备、服务小组成员,多以大巢湖地区同学为主,兼顾外埠。来与不来,到与不到,同学自有共识:牵头即是服务,筹备均属义务,联络就是勤务。一切为了友谊,友谊才是一切。所以,要为所有参与策划和服务的同学,鼓掌!

我们的方老师

下午,首批到达人员,有老泉、阿牛、老马、振华和我。见了面,亲切握手,兄弟抱一抱,之后大厅叙谈。看看天,阴得重,未雨,时间尚早,阿牛提议,去看看昨日老曹探过的半汤郁金香基地,大伙欢欣,转而去看花。路上,我微信老师、学院中文系方主任,报告此行,希望能与他共进晚餐。

三瓜公社之南瓜村

车子挤出市区,穿过半汤街道,折入三瓜公社。阿牛简介了三瓜公社和郁金香高地的盛景。三瓜公社,在网上看过,今才知是在半汤。郁金香高地,曾走过一趟,那次回母校讲座,方老师领我来的。只是花期已过,岗坡之上,满目干枯的桔杆,却可想象出怒放的盛况。今天,将要目睹繁花似锦、游人如织的春日美景,实在富有意义,消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

郁金香高地

天色阴沉,气温骤降,高地上的风大而凉,却丝毫不减游人的热情。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花海人流,动中有静;纸鸢飞天,儿童欢笑;百卉香远,春风拂面。你的心情,早已一片艳阳天。同学举起手机,互拍,抓拍,自拍;拍花,拍人,拍景……正陶醉于春光里,老曹、红兵到了。握手,拥抱,寒喧,你拍我、我拍你,合影留念。队伍在壮大,笑声也辽远。引来少年儿童的青睐,他们或许惊讶:这群年过半百的人啊,怎也这般少年欢?他们还不能理解:少年同学,却是永远的同学少年。因为,我们的心里,储存满满的,永远是少年的欢乐。

中年欢

由于玩得太欢,迟读了方老师的短信。天色已晚,赶忙回复老师,马上回去晚餐。几分钟后,老师发来信息:你们不来学院吃饭也可,我已徒步半汤订下星火酒楼土菜馆,等你们。读出短信,同学无不感动,这么善解弟子意的老师,何处去寻?

郁金香艳

拜见老师,不行大礼,只有握手和心存恭敬。入座,续茶,忆母校,拉家常。此间,阿季上完课从巢城赶来,董郎从庐江风尘仆仆奔来,一桌正巧十人,十全十美,多吉祥。酒过三巡,我向师生汇报了一位同学之托,他因工作太忙,不能来议,却带来了一片心意,令人感动。方老师一向性格开朗,言笑晏晏。虽是老师,却大不了我们几岁,台上是老师,台下是兄弟。所以,见了他,都不拘束,有说有笑,快乐无止。

为友谊干杯

我们一边喝茶,一边向老师汇报初步打算,并请他指导帮助参观母校等事宜。方老师一口答应,并笑呵呵地自嘲说:“这事儿,交给俺了!你们学中文的,来找我,对了。你老师我啊,就是一条看家狗,你们能回母校看看,我喜欢!”逗得大家都乐了,乐罢一想,这个比方不大好呀。老师笑开了,说:“狗是最忠实的守家者,有比狗更好的赞美词吗?”大家笑得更欢。这顿饭,虽不是谢师宴,但酒桌上表达对老师的谢意,最好的方式就是酒了。其实,杯大杯小、酒多酒少、喝酒喝水,皆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表达敬意和祝福的机会。

龟山雨趣

晚上,一起讨论兵弟早先拟就的方案。方案很好,不愧出自教授之手。本次讨论的重点,是细化分工、落实到人的问题。不少同学因事未来,总也十分关注,发来短信,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和关心。水弟一再邀请去他那儿,因时间关系,未能成行,只待下次吧。时间花去两三个时,大功告成,各自休息。

烔炀老街

次日晨,下起了小雨。早餐后,几位同学,有的上课,有的办事,与大家握手后忙去。老曹的“老巢”,在烔炀,执意留下路途较远的董郎和我,去他那儿转上一圈。上午的时间,被老曹抢了去,也是幸福。沿路,先是雨中游龟山,独得了烟雨湖山之妙趣。烔炀,又名烔炀河。名字很好听,对我独具诱惑力。匆匆走过老街的石板路,转而来访李克农故居。古老的街巷,是一本隐藏着的线装书,我只翻开了它的扉页,就匆匆惜别。巢湖的历史人物很多,仅近代军界就有“巢湖三将军”之说,此次拜谒一员,尚有张治中、冯玉祥两位大将故居未及参观,有些遗憾。老曹说:留下遗憾,为了再见。老曹,你可要说话算数。

李克农故居

期盼,下一次的相见,会遇见更多的笑脸;下一次的遗憾,是留着念想的,期盼!

合影1

合影2

合影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跑步第433天。蒙蒙雨丝中,为了完成全月的目标,今天多跑了一点点。 晨跑的路上,看到了很多蚯蚓出洞,有的跑到...
    金算珠阅读 175评论 0 0
  • “什么时候把我也写进你的公众号呗” “好啊,我已经想好了开头” “来一个” “这货让我把她写进我的公众号(附照片)...
    李安知阅读 391评论 1 3
  • 上海的九月是个多雨的季节 淅淅沥沥的敲打着大学校园里的枫叶 榕树上的知了一声不吭 安静地爬在树干上倾听着私语 略显...
    高学海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