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这三十本书,你看过几本?(书名太美,我不敢看)

如果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                                                                                          ——池  莉
文/Airunny阿裹


NO.1《礼拜二午睡时刻》加西亚·马尔克斯
另一种爱的见证

《礼拜二午睡时刻》讲述“母亲”为“儿子”上坟的故事。小镇带着永恒的贫穷、愚昧、麻木的阴影,几近瘫痪状态,生活在其中的人凭着一种集体意识的惯性和无意识的行为去生活。人们对生与死并不真正地关心,只是惯性地活着。

NO.2《慈悲》路内

慈悲为怀,心向自由

路内常被人形容为“工人作家”,他的小说总是以工人阶级为主角,塑造工人知识分子形象。《慈悲》从国营工厂时代说起,纵向讲述了个人50年的生活,从一个切面剖析展现了大时代对普通人的影响。

NO.3《非常罪非常美》毛尖

做一个会看电影的女人

《非常罪,非常美》像一部纸上进行的电影,细腻地展现了电影界的风情万种和人世的奇诡变幻。作者让自己内心和演员、导演的内心交叉重叠,叙述着电影世界带罪的美;那个时代、艺术、事业和爱情付出的沉重代价,都化作了无声的泪痕。

NO.4《用身体思想》艾云

用身体思想,不是用身体写作

《用身体思想》为什么要走进身体?无奈而又柔韧的女人们,现在,孤独已成铁漆般的凝固,必须自救,自我献祭,为的是复活语言,为的是撩拨起出色的词语。

NO.5《一间自己的房间》伍尔夫

现实的,幻觉的

《一间自己的房间》她从现实社会男女不平等的角度,揭示了人类走向现代文明的艰难。

NO.6《月亮忘记了》几米

月亮就在那里,没忘记

看见的,看不见了。夏风轻轻吹过,在瞬间消失无踪。记住的,遗忘了。只留下一地微微晃动的迷离树影......

NO.7《身份的焦虑》阿兰·德波顿
身份对你真的很重要吗?

德波顿援引艺术家、思想家及作家的观点与作品,抽丝剥茧般地剖析身份焦虑的根源并从哲学、艺术、政治、宗教等各个角度探索舒缓和释放这种焦虑的途径。

NO.8《私人生活》陈染

一切只是私人生活

《私人生活》这本书从哲学的层面说正是讨论“个人”的存在与位置,讨论了现代人的内心的疏离感、迷失感和不安全感等等焦虑。

NO.9《消失的女孩》柯熙·卓安
看着那女孩一点点蜕变

萨拉和詹妮弗曾因为一次意外车祸遭受身心创伤。为避免再次受害,她们便用往后多年的时间去研究并记录可能遇到的种种危险。然而一个私人派对,一辆出租车,竟开启了通往噩梦的深渊。此后整整三年,萨拉和詹妮弗都被囚禁在监狱般的地窖里,那些是她们获救后的这十三年中从来所不敢触碰的记忆…

NO.10《你的第一本哲学书》托马斯·内格尔
哲学从这里开始

在这本小书中,当代西方哲学界的领军人物内格尔用生动的语言,高超的分析技巧,以及深刻而冷静的洞察力向我们充分展现了哲学思考的真正旨趣。

NO.11《玛利亚的自白》科尔姆·托宾


一部优美而大胆的作品

“那时,基督教的新曙光正在世间浮现,发生的故事正在被记述下来。她,在我看来,依旧深锁在一种驱散不走的伤痛中。”

NO.12《美食家》陆文夫
说起美食就留口水

《美食家》反映的是一位嗜吃如命的吃客的故事,不管天气如何,主人公每天早起,穿戴整齐,叫上一辆黄包车,为的就是赶去吃一碗朱鸿兴的头汤面。

NO.13《青春咖啡馆》莫迪亚诺
青春是风里吹掉的空气

他们“四处漂泊,居无定所,放荡不羁”,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从不考虑未来,享受着文学和艺术的庇护。

NO.14《拯救乳房》毕淑敏
了解更深处的秘密

《拯救乳房》展现给我们—是人与人的心的交流,是人与人的相互关怀,是对真情阐释的继续。

NO.15《跳来跳去的女人》契珂夫

跳来跳去,你跳的出生活吗

俄国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在他的小说《跳来跳去的女人》中,塑造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高度概括的典型人物。

NO.16《蓝狗的眼睛》加西亚·马尔克斯

艺术里的蓝狗

我和一个女人在梦中相爱,她凭着我们的暗语“蓝狗的眼睛”在现实中找我,可我每次醒来都会把梦境全部忘掉,我该如何找到那个在梦中爱我的女人?

NO.17《一个人的战争》林白

真实赤裸裸的自我

书中通过“我”的成长经历和多米的遭遇,直接写出了女性感官的爱,刻画出了女性对肉体的感觉与迷恋,营造出了热烈而坦荡的个人经验世界。

NO.18《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珍妮特·文森特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文字是你能信赖的,你可以一直看一直看,直到你明白了它们的意思。它们不像人,绝不会一句话说到一半就变卦,所以看出一句谎言就容易些。”

NO.19《十一种孤独》理查德·耶茨
每个人都是个孤独患者

“如果我的作品有什么主题的话,我想只有简单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逃脱得了,这就是他们的悲剧所在。”

NO.20《柑橘与柠檬啊》
柑橘与柠檬,你喜欢什么

《柑橘与柠檬啊》是英国作家麦克·莫波格创作的一部小说,一本献给所有人看的童书,一首治愈内心忧伤的神奇之歌。这是一个孩子如何在困境和希望中长大的故事。

NO.21《最蓝的眼睛》托妮·莫里森
上帝造就了那只眼

《最蓝的眼睛》中一个黑人小女孩渴望得到一双白人那样的蓝眼睛,经过日夜祈求上帝,最后居然夙愿得偿,真的有了一双美丽的蓝眼睛,却终于发现自己仍然无法摆脱悲惨的命运。

NO.22《八百万种死法》劳伦斯·布洛克
八百种奇思妙想的死法

八百万种死法”的意思是每一个人都有他们死的方法———没有人可以逃避,尤其是在纽约这个光怪陆离的罪恶城市。

NO.23《生活在别处》米兰·昆德拉
生活还会去哪里

《生活在别处》是一个年轻艺术家的肖像画。昆德拉以其独到的笔触塑造出雅罗米尔这样一个形象,描绘了这个年轻诗人充满激情而又短暂的一生。

NO.24《达洛维夫人》弗吉尼亚·伍尔芙
贵族女人的乐趣

小说描述了主人公克拉丽莎. 达洛维在一战后英国一天的生活细节。该小说作为伍尔芙的代表作之一,被时代杂志TIME评为1923-2005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之一。

NO.25《永恒的终结》阿西莫夫
世界的毁灭

《永恒的终结》是美国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1955年出版的一部以时间旅行为题材的科幻小说。问世60年来,这部作品被全球科幻迷们一致奉为阿西莫夫的最高杰作。

NO.26《角落里的老人》奥希兹女男爵
安静角落的喧嚣声

奥希兹女男爵(1865年~1947年),英国女作家,出生于匈牙利,曾求学于布鲁塞尔、巴黎,16岁移居伦敦专攻艺术。《角落里的老人》就是一本通俗侦探小说,值得一看。

NO.27《我被封杀的抒情》大岛渚
对不起,你被封杀了

他用赤裸与暴力的镜头语言,揭示人性深处永恒的孤独;又以深刻隽永的文字,诠释忠贞不渝的爱情。他勇于突破传统壁垒,不断超越自我,像独自潜行深海的鱼,全力燃烧着自己,只为看见那一丝光芒。

NO.28《我的朋友马基雅维利》盐野七生
历史的来来往往

盐野七生在这部著作中介绍了马基雅维利的一生,展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社会生活画卷。

NO.29《我是猫》夏日漱石
以猫的眼睛看世界

文章从叙事视角和修辞手法出发,解读幽默讽刺小说《我是猫》,阐述作者与主人公"猫"的叙事视角的不断切换、辞格的巧妙运用产生的艺术效果,揭示作者创作中情感和意图的宣泄过程,探讨文体及文体语境的一般研究方法。

NO.30《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林欣浩
他们都干了些啥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是一本很好的简单了解哲学研究什么问题的书,通俗易懂,诙谐幽默。被称为“史上最严谨又最不严肃的哲学史”。


富兰克林说:读书是我唯一的娱乐。我不把时间浪费于酒店、赌博或任何一种恶劣的游戏;而我对于事业的勤劳,仍是按照必要,不倦不厌。

这三十本书,你看了几本?

赶快收藏起来,滚去看书吧~

  我扑到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高尔基


更多文章请关注主页


一枚暂时生活在三线城市的自由摩羯喵儿
爱音乐   爱写作   爱生活
坚持原创 用心分享 是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不曾挥汗如雨的夏天, 都是对青春的辜负。 把每一个烈日炎炎的日子, 都当做盛情的邀约。
    骅烁阅读 220评论 0 0
  • 破虏军娘一只~ (°U°)是根据一位小天使的游戏截图画得 不过是之前完成的并没有记过程…… 以后的新画我会在这里放...
    荷叶饼阅读 327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