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若在,心就在!

与小濠是有一面之缘的。去年九月他爸妈送进六一班时看到我说:“哎老师,你看着怎么这么眼熟?咱是一个村的吧,我一脸茫然,你老公是叫×××吧!俺俩是同学呢。”“恩,都是。”还真的是一个村,寒暄了几句,知道是因为孩子原来上的小学每个班九十多个人,一个不太大的教室密密麻麻,再加上孩子个头高微胖,坐个位置都够勉强,这不新开的学校离家也近,比较正规就转过来了,就这样我教他们了一周后,调到其他年级了。以后和小濠也不经常见,更谈不上聊过天。只是偶尔一次听爱人说路过他家路口,孩子爸爸问我怎么不教他们了。仅此而已,从那以后再没有过任何关于学校关于孩子的沟通。

前段日子听他们班主任张老师说过两三次这孩子,现在真让人头疼,问题一大堆,可老师说他啥是油盐不进。看着烦闷的张老师,我打趣道有空让他过来俺俩聊聊,毕竟一个村的。咱村的人惹你生气了,我有责任。

昨天中午这孩子果然来办公室找我了。想好的话题是谈他的各种表现问题的,可几句话后一下子被他的沉默冷冻。六年级的孩子和四年级孩子大不一样,四年级的孩子被叫到跟前,对与不对都争先恐后说,生怕别人抢了自己的话,好像说晚了,老师就会判他没理一样,所以四年级孩子总是说的多,说的滔滔不绝,等他说完了,问题也就暴露完了,稍加点拨,问题解决,然后他们就乖乖地走了。只要你想知道的,他们吐泡泡似的往外冒。基本不费吹灰之力。可眼前这位,俨然是已经把自己重重包裹好才来找我的,问啥答啥,且非常简短,简直无懈可击,抓不到任何“把柄”。本来我是想谈他为啥不听话违反纪律的话题,可无奈获得的信息量太少,我又不能出买张老师提前铺的信息,那样孩子就会认为我和张老师是一伙的,他会认为我们已经讨论过,甚至已经给他下了定论贴了标签,我也是来各种批评的。无从下手的局面,这下不得不改变策略了。清清嗓子喊出他的名字后,谈话开始:

“咱们是一个村的,你来这个学校还适应吗?

“适应。”

“如果让你给在这个学校的生活用一个词语概括,高兴,开心,痛苦,无所谓,你选啥?”

“高兴。”

“哇塞,你很阳光,很积极向上啊,咱们学校要求这么严,你没有不适应,还觉得很开心,可真了不起呢!”

“小濠,你爸爸和我家孩子爸爸是同学,没事你爸爸经常给俺发微信,有时候打电话,问你在学校的情况怎么样?看来爸妈对你很重视啊,今天听到你说在这里很高兴和开心,这下他们可以放心了。”

“孩子,刚刚期中考试过,很累吧?

“恩”

“如果让你对现在的班级和老师提点建议,你会说什么?”

“希望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少一点吧!”

“哈哈,咱俩一样,我也是希望工作少一点吧,原来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奢望。”

“孩子,你对这次期中考试的成绩满意吗?”

“不满意,语文4×,数学1×,英语也是不及格。”

“相比之下,你对哪科更不满意呢?”

“数学,因为数学分数实在太少了?”

“那你认为这样的数学成绩,是你平时付出努力后依然是这样的成绩,还是自己并没有尽全力才是这样的分数?”

“是怪我粗心了,有好几道题,如果不是粗心,我能考三十几分。”

“那你觉得你期待自己考多少分?”

“四十多吧。”还真不是个贪心的孩子。

“那,可以为学习数学做点什么,就能达到自己理想的分数呢?”

“上课认真听,按时完成作业,不懂的题问老师……”

“目前这个分数,敢告诉爸妈不?”

“边摇头边说不敢。”

“孩子啊,俺孩子爸回你爸微信可从没说过你表现的有任何不好,夸的都是各种好。我问过张老师你的近况,你们张老师也说挺好,没说过你半句不是,你可得加油啊!”

“你爸妈,经常和张老师沟通吗?”

“点头”。

其实,此刻不管经常不经常沟通都不重要了。

“孩子你得争取让自己在各方面都表现好,要不,要是哪天,家长来和老师沟通与我反馈给他们的情况不一样,那我就是骗子了,这可是打我的脸了。我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谁叫咱们是一个村的呢,接下来我得经常关注你,和你们各科任老师了解你的情况,只要做的好的,我得反馈给你爸妈,让他们高兴高兴,夸夸咱学办的真的不错。接下来的抽考你可得努力呀,每次争取考个进步的成绩,让我们看看你的真实能力,我希望你能做更好的自己。

谈话到此结束。本来是批判会,伴着他的不太配合,只能改成了这样对他的积极关注。其实,刚才和他聊着聊着,我的心里提醒我“你是谁,凭什么不分青红皂白就批评一个你认为和你有关联的人?再说了,人家爸妈批评可能都不管用,你一个外来人逞啥能?你说的话,孩子尊敬你是老师才耐着性子听完。要不早走了,没封你是事妈都不错了,干你啥事,说不定还怀疑你是爸妈派来的奸细呢!”所以后来的谈话,我放下自己,我只是和他聊聊天而已。不以任何改变他为目的才可能是同盟军。

“我们要求孩子要求学生要听话。听话,首先得会听,愿意听,你说的话才是话。如果不接受你这个人,即便听了,你的话绝对不是话,和刮过来的一阵风是没两样的。”今天没有看到他笑着走出办公室,但也没有看到他哭丧着脸走出去,接下来跟踪一周,看看这孩子会不会有一点点变化。张老师,一周内甚至接下来的更多日子,在班里,班级群内多表扬,多肯定,让他看到努力之后的曙光,即便没那么好,你就用放大镜看那一丁点好的方面吧!孩子都是有救的,很多时候可能是我们心太急,心太躁,才把可能本来就不好解的题彻底弄成了无解。看到他积极向上的一颗心,这个点,总不会错,可能会是我们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先谈情,再说事才是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和方法,与孩子们斗智斗勇,陪孩子们成长何尝不是修炼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7评论 10 9
  • 在处理大数据或实时数据时,如果在主线程频繁创建大量对象,这些对象使用完后成为游离对象,不会立即被GC。当创建速度大...
    半缘_1ec0阅读 5,999评论 2 5
  • “静娘,跟我回家可好?”他苦苦哀求。 施主,此世已无静娘,只有寂空,若要寻人,还是请回吧!”她的声音平静无波。 他...
    阮归晏阅读 642评论 4 14
  • “欢迎来到王者荣耀!”里面的系统正对着我清澈的双眸说着。 今晚当我把搞子写完之后,觉得特无聊,就又打开薄薄的智能...
    唯有翅膀阅读 204评论 0 1
  • 当你还在睡的时候,那离你远之人,却还在想着,想着你回首转意。 那刻想,如果放弃,才会深深记起那曾经的如胶似漆;我同...
    换之心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