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第122期:音乐与诗,原是彼此的初恋……

本期花园之星:瓮中,老_树,一点蜜,付朝兰,墨上城,青语书生,守海入梦,月明红红,月华笼露华,我心依然580a

前言:诗歌和音乐自诞生之初,便结下了不解之缘。音乐是诗歌的灵魂,诗歌的发展、更迭与音乐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在艺术殿堂中相辅相成。

老_树《音乐与诗歌》

我是音乐,我是天籁的后代,

古老的岩石是史前乐队的成员。

从坠响的野性到剧场内的悠扬,

我的鸣声由峻岭滑入清澈的溪潭。

我是诗歌,我是"抗育"的子孙,

祖先地创作是劳动号子的呼喊。

从风雅颂的真情到自由的朦胧,

我的脚步穿行在华夏民族的家园。

我是音乐伴奏下吟唱的诗歌,

摇动的荧光宣泄着解脱的快感。

从赋比兴的结合到音符的跳跃,

乐与诗的灵魂交融在五彩的云天。

关于“抗育”:

鲁迅在《门外文谈》写道:“我们的祖先原始人,原是连话也不会说的,为了共同劳作,必须发表意见,才渐渐地练出复杂的声音来。假如那时大家抬木头,都觉得吃力了,都想不到发表,其中有一个叫道‘抗育抗育’,那么,这就是创作。”

一点蜜《音乐与诗歌》

你要去春日茶田

看层层茶径上弯腰的姑娘

用熟练的柔指摘取未来的浮沉

那甜甜的歌声把山谷回响

五月的水田低飞的燕

一颗颗秧苗分着水

伴着后退的镜子前方绿意盎

那自创原始歌声悠扬

八月的菱塘

一朵朵小花邀来了小舟

分开绿意诗行

摘一篮篮歌声

香了十里乡邻

所有来源初始歌声

被后来的文字捕捉

在五线谱上飞扬

付朝兰《音乐与诗,原是彼此的初恋》

用五线谱做成的诗笺

摇曳在太阳的星空中

变换成多彩的雨后彩虹

雷公不小心惹怒了闪电小公主

风儿携串串珍珠敲乱了竖琴

大地母亲容纳了长江黄河的灵魂

鸟儿穿越海洋听珠穆朗玛峰吟唱

哆瑞米发嗦啦西组成的诗行

南极与北极之间

多像音乐与诗

演绎彼此的初恋

墨上城《诗与音乐》

一行情诗,几段音乐

一树梨花下,你抱着我

不听音乐,也不读诗歌

只和你相拥在每个不一样的时节

诗与音乐,你与我

你是我的音乐,我是你的诗歌

不要再唱了,只悄悄的就好

不要再写了,无言最是寂寥

青语书生《音乐与诗》

无关节奏

起伏只是呼吸的俯仰

曲调里混合了忧伤

即使是哼唱

一滴水

也可以淋湿整个季节

别在意旋律

刻意阐释一首诗或者一支曲子

音符的跳动

只是偶然落在你心上

像一道目光

激起如火的热情

也可以瞬间掀起一场雨

我早已谱写的曲

就如同我写了半阕的词

将语未语的余韵

大提琴低音迂回

琴键起伏,流出月光

那不是一种未知的遗憾

而恰是想说的真实

横笛终会嘹亮

越过山谷,溪水在深涧潺潺

就像那天你来时并没有说话

但我的视野里

音乐和诗,就成了我

未被表达的部分

守海入梦《初恋如歌》

曾经那么热烈地爱过你

爱情驻扎在我的心里从不曾远去

每当有一片云从你消失的方向飘来

仿佛看见你又一次路过我的世界

你的微笑和回眸像春风

驱散残冬唤醒大地

你的声音似潺潺的小溪

它途经幽谷和百花盛开的草原

流入荒芜的沙漠

从此在我心中生出一个绿洲

给它取个名字叫初恋

月明红红《音乐与诗》

自然的诗语

泼洒着明媚的阳光

让季节染成精彩的画卷

风轻柔着树叶

奏出美妙的音符

我便沉溺在浪漫的时光里

我不再层层叠叠压抑着心绪

我要把炽烈的情怀展露

我望向天空

风放牧着洁白的云朵

任由她千回百转

百转千回

让那多情的诗语

似泪花挥洒成甘甜的天雨

一词一句间

总是让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那个画面

总是让我莫名感动

闭上眼仔细听

我又沉醉在音乐意境里

月华笼露华《音乐与诗,原是彼此的初恋》

悲伤 听到一首曲子

出走在满月的夜里

诗 诞生在此时此刻

第一音节

就敲在爱的灵魂上

呼吸 停滞在此时此刻

花露落在红笺上

流淌的记忆泛滥

诗行在音乐里起舞

交付出所有的娇媚

独白 也如此欢喜

再也不像自己

醉在那个人的曲子里

摊开掌心 放逐喧闹

念念不忘的爱 正在靠近

唱一曲嚣张

点一首羞涩

低下头 看孤独正碎裂

把阳光再写入诗里

你的诗歌是我的爱情

我心依然580a《音乐与诗,原是彼此的初恋》

第一次见到你

我就喜欢上你

你跳动的音符

你优美的旋律

让我心动不已

我是梦,

你给了我一双梦的眼睛

我是风,

你给了我一场风的空灵

我是春花,

你给了我满天阳光

我是秋月,

你给了我一地清芳

静听,

我的心

你懂我的愁绪

我知你的欢歌

我们如此默契

永不分离

瓮中《歌》

一支清笛也好,口哨也罢,我曾经喜欢这些自然的声音,纵使笛也许承过苛刻的刀笔,然而这多竹的临安城,总在骨子里让我忘记竹笛身上刻意刀痕的别扭,那乐者的唇齿下,秀爽的笛声溢出来,便若置身老家屋后万叶萧萧的毛竹沟,夏风吹进来簌簌,是换了清朗的调子,再凄切的秋风吹进来簌簌,也脱落了悲情的衣裳。人问竹子疮痍的躯体,毕竟不只有晾衣杆,还有笛啊。

人生的一次清凉,多见于不见世事而心澜平静的童年,那时有好清静的薄晨就是清凉了,但如今毕竟消释不得许多愁怨。然而唯有笛的清声总能使我平静……(请点击蓝字阅读全文)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