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就像男人阳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拖延症其实并不是一种病的症状,也不是一个医学概念,也就是说,它没有一般的临床诊断标准。所谓的“症”字只是一个比喻。


然而不同于其他焦虑症、强迫症、密集恐惧症的是,拖延症是一个死循环。因为拥有拖延症的人往往会拖着不去治“拖延症”。这样说来,我们可以称它为拖延癌。

是的,拖延症几乎是不治之症,因为拖延的人体内基因的属性与常人有所不同,它会让你在最后一天晚上完成领导一周前布置的任务,在每天早上上学或者上班的路上狂奔不止,在与朋友约会时屡屡迟到,每一次你都懊恼万分,保证自己下一次绝不这样了,然而下一次,一切情景依旧再现。

历史上也有很多名人有拖延的毛病,比如《悲惨世界》的作者雨果,据说他每天创作时都会把全身的衣服脱光,换上一件破烂的睡袍,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不会只写到一半就跑出去,穿着这么见不得人的衣服,就只能乖乖的呆在房间里写作啦!至于效果如何,应该只有他自己知道,不过为了克服拖延,真的要做这种跟自己过不去的事情吗?

或许我们可以先了解 一下,人为什么会有“拖延”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童年时期受到严格的要求

如果孩子是被专制、严厉的父母抚养长大,总是被要求服从,很少感受到温暖,那么在成人之后更容易做事拖延。因为拖延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一种被动攻击的行为,以此来反抗他人对自己的控制。


2 完美主义

每当有新的任务出现在眼前时,有的人总是希望把这件事做的非常完美,担心做不好,那么他们就会选择拖延,因为只要拖延着不做,这个任务就会不会被搞砸了。


3 害怕成功

有些人的自信心很强,但是却偏偏要拖着无法完成计划,他们往往是在担心自己做的太好从而带来更多的压力和责任,以及会受到更高的期望。


4 恐惧失败

害怕失败的人通常也会选择拖延,这里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弱点,拖延会防止他们暴露缺点;另一种是非黑即白型,在他们眼中,一旦事情做不到期望的样子,那就会失败,没有连续的过程,导致恐惧感增强。


5 拖延是一种享受

我们都知道,在学习和看电视之间进行选择,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而不情愿去学习,为什么呢?因为人的大脑在做选择时会倾向比较轻松、容易的那个选项。同样,即使手上有一堆工作,你还是愿意去刷淘宝,打游戏,因为这让你感到舒服、惬意。面对看起来像受苦一样的工作,拖着不做便是享乐。


6 拖延看起来更有希望

很多时候,我们都活在想象之中。当你学习成绩不好时,你会想自己只要认真学习,便一定会考出好成绩。挣钱不多时,觉得自己拼命努力,也会取得成功。你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在这种幻想中,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一切。只要拖延下去,这种梦就会一直存在,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用这种办法安抚自己,一切看起来还有希望。


以上便是常见的几种导致拖延的原因,所以你明白了吗?拖延是个假问题,拖延症就像阳痿,几乎一半以上的人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从自己内心找答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