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教育和精神教育也很重要—读《完整的成长》

《完整的成长:儿童生命的自我创造》,作者孙瑞雪,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豆瓣评分8.5。

带着孩子上早教课时,我随意拿起中心书架上的这本书,翻看两页后立即被书中的内容吸引,花了3个小时读完,刚好两节独立课的时间。他在教室内学习成长,我在教室外学习如何成长为一个好母亲。

作者孙瑞雪,中国著名的教育家与儿童心理学家,著有《爱和自由》,是中国大陆引入蒙特梭利第一人,创办了第一所蒙特梭利国际学校。《完整的成长》核心价值观是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独立的个体,尊重他们是这6个方面(身体、心理、精神、情绪、感觉、认知)的主人,引导孩子从这些方面完整发展。注意:完整,不是指完美,是指这些方面系统性的成长。以下是三个对我有震撼影响的内容介绍:

一、儿童是自己身体的主人

意味着大人不要一味禁止,如果孩子在被允许之后才能探索,那他会失去自主和自由的意识。他的意识仅停留在“生存”层面,无法向内涵扩展。家长要做的事情,建立安全、友善的环境,让他生活在爱和自由的环境里,听从内心的指引,只要不伤害自己、他人、环境即可,再也不要粗暴地打断孩子玩泥巴、玩沙子,或大惊小怪地“小心、注意”等干扰,更不要以“乖、听话”这一类标准来要求孩子,试问有多少控制是假借关心的名义来实施的?正如作者理念:身体自由才会心灵自由。孩子的行为会形成生命力。

二、儿童是自己情绪的主人

这个是我觉得最有启发的内容,其中提到一个:情绪共生。什么是情绪共生?就是孩子会感受到大人的情绪,并与之产生共振。就如朋友tong说的,某天看几个月大的孩子眼神中有一丝害怕的感觉,而那个瞬间的她恰巧看完悬疑小说,自己正好有些不安。孩子是敏感的,尤其是感知到来自妈妈的情绪。所以我们经常有“一个抱怨的妈妈教不出乐观的孩子”之类的说法。

而当孩子能够区分“我的”情绪和“你的”情绪时,能够知道“自己要为我的情绪负责”时,他开始和环境剥离,开始有自我的力量,才开始成长。这些话虽然是教育儿童的,然而,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我们成人,又有多少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是清楚的?

所以引导孩子的情绪,要引导孩子表达情绪。表达得清晰准确,情绪会流转,不会堵塞。我们既然能告诉孩子“这是眼睛”、“这是鼻子”,为什么不能引导告诉他,“这是愤怒”、“这是失望的”等。

情绪不容易被表达,情绪更容易被打断,这是我们孩提时最容易被忽视的。打断情绪的是情绪,是大人的情绪。孩子有情绪时,他可能需要的是一场哭泣、一个安静的角落、一个拥抱,而成人,反应经常是“你怎么还哭,我给你买一个就行了”,大多以控制不住地指责、轻视、打骂、权威控制等方式对待。情绪流转中最重要的倾听、陪伴往往被忽视了。孩子的情绪就变成了堰塞湖,当下也许压抑了,但说不定哪一天,一定会以爆炸式的方式发泄出来。

对此,陪伴孩子的情绪的方法有:

1、给情绪命名,情绪没有对错和好坏,只有不同的感觉,告诉孩子“幸福的感觉”、“失望的感觉”、“委屈的感觉”等。“你看上去很开心”、“你好像很幸福”、“你似乎有点失望”.......

2、准许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不要打断。允许哭、用爱和倾听陪伴他,让他自然过渡。

3、不要叠加大人的情绪。什么是叠加情绪?作者举了个例子:例如,小女孩穿新裙子不小心摔跤了,裙子脏了,这个时候哭泣,妈妈如果说:你怎么这么不小心。 或者说:你看看,都脏了看你这下变成啥了。你怎么老是这样。孩子本来期望的是:新衣服-不弄脏-不摔跤-美美地回家,当事情发生了后,她要处理的情绪是:裙子脏了,有些沮丧。而当上面的妈妈那样说的话,她的情绪会变成:都是我不好,都是我的错。自我认知就容易出错。我们成人,多少“讨好型”人格活得小心翼翼,有多少不自信是源于小时候的不被认可,哪怕只是一句抱怨!

三、儿童是精神的主人

这个章节,提醒我们不要忽视儿童的精神世界,他们也会因为阅读了一篇好文章而感动,听到一首好音乐而翩翩起舞,看到一幅美丽的画被打动。他们并不傻乎乎,对于精神有一种天赋,所以我们不要忽视对于艺术的感知和美感的培养,因此,带孩子去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看芭蕾舞演出等,不用让他们记住诗词记住旋律,那是认知教育的事情,认知教育是最容易也最不需要着急,但精神和感觉教育,让他们能被感动,这是生命能量的涌动,个体的发展才会有向内拓展的可能。有时候我想,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读人文学科,一定要中年之后才能明白艺术的重要性,因为在之前我们缺乏追求精神的美感。

本书非常推荐大家阅读,读完后你会发现,不只是儿童教育,更是人的成长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怎么这样,也飞走了。又到一个星球上,那个星球上是一个很贪婪的人,他不断计算哪个星球是他的,并记下来………他已经忙...
    霜霜霜霜霜之霞阅读 5,317评论 0 3
  • 你之真切 清晨懵懵懂懂的我, 意识渐已苏醒, 在我渐已脑海里, 满满的你, 满满思念洪流。 你真实的就在我生命里,...
    夏舒帅然a阅读 2,997评论 20 225
  • 那一夜 在梦中忘情的哭泣 惊醒在枕边的呢喃 在一个本该奋斗的年纪 却莫名有了怀旧的情绪 在梦里 再一次见到了母亲的...
    夜听面包屋阅读 935评论 35 23
  • 你是梦是醒,我怎能分清 乍暖还寒的时候,我就与你相识 不过我只敢远远的遥望, 像个蹩脚的小偷,小心翼翼地 遥望你耀...
    浅绿_0978阅读 20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