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史》之恭愍王世家原文精选赏析-《霜花店》高丽王在历史上的原型

《高丽史》(朝鲜语:고려사)139卷,朝鲜李朝郑麟趾撰。作者奉王命修撰此书,书成于李朝文宗元年(明景泰二年,1451)。全书用汉文写成,体例悉仿中国正史。全书计分世家46卷,志39卷,表2卷,传50卷,目录2卷,记载朝鲜历史上高丽王氏王朝的事迹。高丽王氏王朝起自918年,迄于1392年,大体与我国辽宋金元时期相当。

高丽恭愍王就是《霜花店》里王的历史原型,在看了电影后很想多了解点真实的王,于是将《高丽史》看了一遍,发现了一个令人眼前一新的世界,原来真实事件是如此精彩,那就开始吧,由于时间有限只看了忠惠王,忠穆王,忠定王,及至恭愍王中期之前这段,就先写到这里。



史臣贊曰: “忠穆忠定皆以幼冲卽位德寧禧妃以母之尊用事於內奸臣外戚用事於外二君雖有 1057 穎悟之資何能爲哉?且當忠定之時江陵君親爲叔父得國人之心又有上國之援諸尹不此之顧 朋比逞欲釀成禍胎卒使王不幸遇鴆悲夫.”

赏析:恭愍王是从死去的哥哥及两个侄儿那里接来王位,靠的是元朝的支持,也包括联姻元朝公主的条件。



忠穆薨國人欲立王元以忠定襲位仍留王宿衛

赏析:恭愍王当年在元朝做人质的时候,干的也是在宫廷做侍卫的工作,而且很受恩宠的样子。



虛旣至王引入內問法虛曰:“爲君之道在修明敎化不必信佛若不能 理國家雖致勤於佛有何功德.無已則但修太祖所置寺社愼勿新創.” 又曰:“君王去邪用正 則爲國不難矣.” 王曰:“予非不知邪正但念其從我于元皆效勤勞故不能輕去耳.”

赏析:恭愍王信奉佛教,频繁拜访寺院,此处重点表现出王重视旧情,即使对于当下有所阻碍。



庚戌敎曰: “古昔君王勵精圖治欲保邦家*湏{須}躬親機務以廣聰明以達下情.今寡人亦欲如 是.僉議監察典法司開城府選軍都官凡所決訟五日一啓.”

壬申王召監察大夫金*??典法判書洪仲元問民寃枉.

乙亥命金鏞洪義鄭世雲柳淑逐日入宮事無大小一切啓禀.

赏析:恭愍王有多次此类司法类的亲审命令,一个看出勤奋爱民,二个看出智慧谋权。



己亥趙日新聚其黨鄭天起崔和尙張升亮殺奇轅圍時御宮殺宿衛判密直司事崔德林等數人. 庚子日新劫王開印自除爲右政丞官其黨鄭天起等有差又封義成德泉倉.王與公主移御別宮 衛士稀少導從皆賊黨國人爲王危之.是夜公主潛移御太妃時御宮. #高麗史38卷-世家世家恭愍王1-01-61-1352 冬十月辛丑朔趙日新殺崔和尙勸王斬張升亮等八九人梟首于市.

辛酉下宥旨曰 : “寡人承天子之命守祖宗之業夙夜憂勤庶幾致理知有所不逮誠有所未孚皇天 不弔災變屢興賊臣趙日新.鄭天起等集聚兇徒謀爲不軌賴祖宗之靈大憝伏辜.凡爾內外百姓 皆安心作業勿復驚動.若其他罪囚除不忠不孝謀故劫殺外咸宥之.”

赏析:大臣阴谋叛乱,恭愍王遇到不知一次,但仅诛杀少数主谋,可见宽仁。



乙卯王與公主幸福靈寺禱嗣.

子公主幸福靈寺禱嗣.

癸酉王與公主幸福靈寺.

壬申七夕王與公主祭牽牛織女于內庭.

二月丁酉以公主有娠彌月赦二罪以下.

甲辰公主病劇又赦一罪.是日公主薨.王奉太后移御于德寧公主殿.輟朝三日百官玄冠素服.

四都監十三色官吏及凡與公主喪事者悉除官.

赏析:恭愍王和王后(这里称为公主)感情应当十分融洽,经常的一起拜访寺院,共同的祈福祈嗣,王后死于难产后,非常隆重办理丧礼。



庚寅王觀擊毬于市街.

辛卯幸西郊觀射.

戊申下敎慶尙道都巡問使曰:“海寇連年爲邊患每念何日報平今省卿申報擒倭至十餘級予甚 嘉之賜卿酒及銀五十兩.所管軍士有功者以名聞予將錄用.”

赏析:恭愍王非常重视军事。


六月辛卯朔平康府院君蔡河中還自元傳丞相脫脫言曰:“吾受命南征王宜遣勇銳以助之.”時 元政陵夷河南妖寇韓山童韓咬兒等始鼓亂穎川妖人劉復通又起兵以紅巾爲號與其黨關先生 沙劉二王士誠等寇掠中原分據山東其勢大振盜賊群起天下大亂.

赏析:这就是《霜花店》里元朝要朝鲜派兵的原因,居然就和中国历史联系起来了,红巾军原来和高丽军作战过。


六月乙丑召臺官諭曰: “僧禪近所犯不須窮治.”禪近內願堂僧也素有寵於王至是通士人妻爲 憲府所鞫故王命釋之.時僧徒恣*滛{淫}.慈恩宗僧英旭通宦官金不花妻臺官鉤致欲罪之旭 曰: “若欲罪我須罷宗門今宗門僧誰非我乎?”

判事李績妻與僧通杖僧一百七績妻七十七.

赏析:高丽王朝后期风气开放,而恭愍王的过度宠幸也一定程度助长可风气弥漫。



丁酉太司徒奇轍太監權謙慶陽府院君盧 謀反伏誅親黨皆逃宮城戒嚴釋鄭之祥爲巡軍提控 令侍衛以洪彦博爲右政丞尹桓爲左政丞元顥判三司事許伯黃石奇爲贊成事全普門韓可貴爲 三司右左使金逸逢金鏞印璫爲僉議評理尋以故縱奇權盧*攴{支}黨下顥可貴沔城君具榮儉于 獄殺之籍其家.

以評理印璫同知密直司事姜仲卿爲西北面兵馬使司尹辛珣兪洪前大護軍崔瑩前副正崔夫介 爲副使攻鴨江以西八站

六月癸丑印璫引兵渡鴨綠江攻婆娑府等三站破之.

罷征東行中書省理問所.

壬寅命收諸軍萬戶鎭撫千戶百戶牌.

乙酉置忠勇四衛.

赏析:恭愍王发现元朝的衰弱,一举铲除元朝奇皇后在朝鲜的家族,趁机进攻元朝获取独立,但是又不完全成为敌人,保全对方面子后继续和平相处。



靜州副使朱永世全羅道萬戶姜仲祥來謁王怒曰:“今國家多難西憂紅賊東患倭奴沿邊之民不 獲寧居若等何敢擅離所管耶?”

八月癸卯朔以檢校大護軍崔龍角私役全州良民七十餘戶奪人土田肆行侵漁籍其家充戍卒.

十一月辛卯東北面兵馬使鄭暉獻海靑王曰:“今軍務方興宜崇儉約安用珍禽?” 放之.

赏析:王重吏治法度。



甲戌王出西亭聞有女哭甚哀問之曰:“吾兄戰死母哀毁三日而死家貧無以葬.” 命賜布五十匹.

己卯遼陽平章高家奴獻 王放之.王性慈愛不忍害物.嘗見狗鳴急曰: “此必腹痛也.”命出 內藥.藥未至王立待之.

赏析:恭愍王表现出仁慈心


戊辰方國珍遣使獻方物.

甲寅淮南朱平章遣萬戶許成來獻鎧矟.

赏析:万万没想到那时候中原群雄都在争取高丽王,包括后来的明太祖朱元璋。


二月乙酉紅賊移文于我曰: “慨念生民久陷於胡倡義擧兵恢復中原東踰齊魯西出函秦南過閩 廣北抵幽燕悉皆款附如飢者之得膏梁病者之遇藥石今令諸將嚴戒士卒毋得擾民民之歸化者 撫之執迷旅拒者罪之.”

辛巳發諸司吏胥補西北面戰卒.

丁亥賊陷西京.

赏析:万万没想到,红巾军早在石达开常遇春北伐之前就已经打过鸭绿江,兵力还相当雄厚。


命御史臺會百官具兵仗僕從鞍馬芻糧宿衛毬庭數旬以擬倉卒避賊之行又王與公主夜出後苑 習騎馬王*姓{性}不喜騎非宗廟朝會之事未嘗出房闥故 於跨馬.

庚申夜王雜於徼巡習騎馬.

在位踰紀未嘗一爲遊畋之樂.

赏析:恭愍王是不喜骑马,也是不善于骑马的,而且还不去打猎,所以《霜花店》里的骑马张弓的确只是王的想象。


王駐駕江岸顧瞻山河謂松壽穡曰: “如此風景卿等正宜聯句?”

赏析:在躲避战乱时候,还有对诗文的性质,的确文艺青年。


五月以妖僧遍照爲師傅咨訪國政.

丙午幸公主魂殿告錫命仍設大享敎坊奏新撰樂章王坐對公主眞侑食禮如平生.宗室宰樞侍 宴辛旽與王並坐殿上.

乙丑王步幸辛旽家.

甲午百官會于辛旽家.地大震.

冬十月己未幸辛旽家置酒落成.

庚戌幸辛旽家觀燃燈火山.

始賜辛旽妾般若米月三十石.

丙辰杖柳淑于洪州金達祥于淸州辛旽尋遣人殺之.

赏析:载入史册的就不下数十次恭愍王亲临辛家,而且常常还是步行前往;大殿之上和王并坐,可见地位之重异于寻常。而这位辛派人追杀对手又不是两三次而已,可见简单粗暴任性跋扈。


癸巳正陵役.大伐德陵木殆盡以營齋室守陵者不敢禁.又大起公主影殿于王輪寺東南令百官 以秩出役夫輦木石.數百人挽一木尙不能進呼耶聲動天地晝夜不絶.牛死者相繼于道.

時影殿正陵役大興百司所事不出土木庶事廢弛倉稟虛竭宿衛 單弱.軍政不修至無兵可操無甲可授諸軍索然望賊不敢進.

赏析:后期在战乱不休的时候,居然大兴土木,以至于民不堪负,军队疲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