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的华丽,《烟花易冷》的韵味,都不如《东风破》的意境

文/尘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喜欢流行歌曲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在知道周杰伦之后,了解到有一个词作者叫方文山。原本两个人都是被吴宗宪发掘出来的,一个作曲,一个作词。

他们还有很多的同事,跟他们一样承担着作词和作曲的工作,吴宗宪让他们自由分组合作,尝试不同风格的创作。周杰伦当时作的曲很是抢手,可是每每到了最后都只有方文山能够准确的把握他曲中所以表达的意境,揣摩出他的心思,创作出与之绝配的歌词,时间久了,两个人就形成了固定的组合。

两个人携手创作了很多中国风的歌曲,向我们熟知的《菊花台》、《红尘客栈》、《千里之外》、《发如雪》、《青花瓷》、《烟花易冷》等等,都是非常具有传唱度的。但有一首中国风的歌曲可以说在意境上秒伤以上所有,那就是《东风破》。

《东风破》给中国风歌曲的创作奠定了一定的标准,是中国风歌曲创作的分水岭,是最标准最完整的中国风歌曲代表作。歌曲中浑然天成的旋律,令人深思的词风,就仿佛真有首宋朝传世的词牌叫《东风破》。

说到意境在整首曲子中的运用,方文山很巧妙的展示出了自己对意境的独特理解,让大家仿佛就是歌曲中的主人公,走在那些熟悉的地方,回忆着过去的种种,感受着对爱情深深的思念。

首先这首曲子的关键在于一个“破”字,“破”就是曲破,是指一种词调,它是古人写词时所依据的乐谱,词调名又分为为遍、序、歌头、曲破,由此表示它是出于大曲,方文山能够想到运用古典诗歌来给这首曲子取名,这就表现出方文山对古典文化题材的一种运用。

对于《东风破》这首曲子来说,其中运用到的古典意象包括“琵琶”、“篱笆”等。“琵琶”虽在现当代也和常见,不过在古代的时候,琵琶的演奏运用更广泛,它的曲调悠长,很能表现出意境的伤感,是古典传统音乐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乐器。

整首曲子下来,要表达的是一种对爱情的等待,“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人在是不敢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情,等到人已经走了,却又拿着酒来消除心头的思念,歌词中对感情的表达十分含蓄,这又是古典爱情题材的一种运用。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到底是谁,用琵琶演奏出忧伤的曲子,又故意让主人公听到这首曲子,想起自己心中的爱人,想起自己不曾表达出的感情,这种设问的手法让听众更想了解词中所要表达的感情。

“旧地如重游,月圆更寂寞,夜半清醒的烛火不忍苛责我。”旧地重游,其中隐含的意思就是佳人不再,让人想起唐代诗人崔护在《题都城南庄》所表达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让人触景生情;抬头望见圆月当空,感叹月圆人不圆,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孤寂,更是由生情到伤情,也能够引发读者感同身受。这就用到了引用的修辞手法。

“一盏离愁孤单伫立在窗口,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盏原本是用来表示灯的量词,壶是酒的量词,离愁与漂泊也都应该是无形的,可是歌词中方文山用两次来修饰,把摸不到的都给具体化了,让读者对离愁和漂泊都有了一个形象生动的意识,在脑海中也能形成一幅孤独思念的画面。

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这里的瘦原本是用来形容人的,作者却用来形容思念,让人联想到“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清晰的表达了对爱人的思念。这句中便是用到了转品的修辞手法。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这句中的剥落;“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这一句中的染色;”篱笆外的古道我牵著你走过,荒烟漫草的年头,就连分手都很沉默。”这句中的牵着,都很形象地把岁月流逝的样子表现了出来,用动态的手法来展示枫叶变色的过程,给人一种温馨柔和的感觉,巧妙的把拟人的修辞融入到了他的歌词中。

《东风破》,作为中国风歌曲的一种尝试,能够做到如此地步,已算是成功之作,可见方文山的创作潜力是无可估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