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中升华》读后书摘

《在爱中升华》是海灵格系列著作之一。我手头的这一本是2017年1月第九次印刷的版本。在总策划序中,周鼎文说,“带着觉知的爱,与世界分享生命的智慧和感动”。确实如此!

2017年4月,在报名参加喜悦之家首届家庭系统排列导师班后,认真系统地学习了海灵格先生及其弟子关于家排的系列作品,如《家庭系统排列入门》《爱的序位》《谁在我家》《在爱中升华》《活出内在的力量》《洞悉孩子的灵魂》《心灵活泉》等,并通过朗读在喜马拉雅平台以有声书的方式公益分享。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家排导师学习和考核,我们顺利拿到了喜悦之家的毕业证书。在经过近一年开展的19次家排公益沙龙实践之后,重新认真系统地研读《在爱中升华》,对很多观点,尤其是关于助人者的章节及一些具体方法,多了一些原来不曾有的体悟。

比如:我们到底能不能助人?能,但惟有我们与决定人类生死的伟大力量调和一致,才能助人。那个伟大的力量是什么呢?其中一个力量是命运。当我们帮助他人时,去尊重他们的命运,与他们的命运和导致命运的事件有所连结。

我们如何安全地助人?我们必须进行自我的深层转化。先是自己,之后才能扩及他人。

海灵格说,身为一个助人工作者,我总是带着深深的尊敬和爱看着来访者的父母。接着,我看向他们的祖先和发生于家庭中的命运事件。我向这一切鞠躬,与命运、背景、伟大整体融合一致。当我同意于这一切,这个心灵场域里可能会出现一个暗示,告诉我是否该有所动作、该做些什么;或者是告诉我必须非常小心,什么都不要做;或者是告诉我,我可以,甚至是有义务要告知他们我所感知到的。

如何支持他人成长?

首先,有些成长需要滋养。

第二,成长需要去对抗阻碍成长的力量。

在这里所谓的“支持”,意思是我们帮助他人了解、接受以下事实:命运期待他们面对冲突,期待他们运用技巧、甚至熟练地处理这些令人抗拒、厌恶的事情。让他对自己和自身的命运有更开阔的理解。

助人的第一个秩序:

助人者给出他已经获得的,接受者只期待及接受他所需要的。我们要注意施与受的界限,察觉这些界限并尊敬它们,是给予的艺术之一。

助人的第二个秩序:

助人者尊敬来访者的境遇,只在可行范围内进行工作。

助人的第三个秩序:

助人者以成年人的身份,与同为成年人的来访者相会。

助人的第四个秩序:

助人者看向整个系统,而非单看来访者本身。助人者不和来访者发展私人关系。

助人的第五个秩序:

不管他人和我之间是多么的不同,我对每一个人皆怀有同等的爱。我们和来访者在彼此心中发现爱,就能让来访者的系统也发现爱。

我们要谨记在心:一旦我们有立场就不能助人。

区分善恶是真实助人的主要障碍。当我们放弃这种区分,就是为和解、和平、内在深处的自性而服务。这才是真正的助人。

助人的第六个秩序:

如实接受来访者过去和现在的处境,不带任何遗憾。接受,获得力量。透过助人者的接受,来访者也同样获得力量,能够接受事情如是的样子。

以这种方式助人,就是和生命的宏伟圆满保持和谐一致,将生命的挑战、严峻全部都纳入心中。当我们以事情如是的样子接受我们自己的、对方的、所有人的真相,那么对方就能因我们而成长。

我们需要一种特别的感知才能根据上述的秩序助人。这种感知从“归于内在中心”而来。我放下思虑、企图、区分和恐惧,对存在敞开,让它带领我走向内在,直接进入状况。

心灵的移动以充满惊奇的方式带领、指引着我们:我们感知到的东西脱离了惯常想法的窠臼,看见崭新的精确移动、内在画面、内在听觉,以及全新的感受。这些移动同时从外在和内在指引着我们,也就是说感知与行动是合一的。所谓的感知并非只是具有感受性、描写性,更是具有生产能力,当我们与之融合一致就会产生行动,并得到更深刻的成长。

与心灵共鸣的协助

运用这个方法时,真正进行工作的并非是助人者,而是那不同于以往的画面,这个画面会持续在心灵层面发酵,促使对方成长。

助人者并不助人,只是揭露某些真相。

助人者只是启动某个程序,让对方的心灵接受到全新的信息,而这全新的信息并非从外在而来,是发自于内在。

内在的移动自然会揭露某些曾被隐藏的真相。

内在的画面具有空间性,不受限于时间,当它被允许依其呈现的画面自由展现时,就能发生作用。

在排列里出现某种超越语言所能形容的奇迹,某些核心本质浮现,带着自身的力量和温暖散发出光芒。对此,我们不该插手干预。任何对家庭系统排列的效果所抱持的问题、诠释或是猜测,都会把这伟大的礼物给摧毁。

只有当我们愿意放弃自己所知道的,才能触碰到这个全知的伟大的心灵。每当我们不再保持好奇心,而是对眼前发生的一切保持敞开,突然间就会进入这个全知。

跟随着心灵和道的带领,与之融合一致,我们就改变了。

几乎所有的重大问题皆因于和母亲分离。爱从哪里开始呢?答案是,从我们母亲开始。

伟大的爱蕴含力量,坚定而严酷;廉价的爱则相当软弱,他无法承受伤痛。

我们必须要学习,如何以不干涉他人的方式,承受他人的伤痛。

外科医生无法透过情绪化帮人,只能借由全然的爱达成使命,带着爱才能进入工作。助人者不带干预地承受他人的苦痛,就会变成力量的源泉。

自我克制是尊重的基础,同时也是爱的基础。

助人者是为来访者与他人之间的连接而服务,却不陷入这种连接,他保持独立,因此能保存力量,这样的助人便是真实而有效的。

治疗师在心中跟来访者说:“我爱你,我也爱着引导你我的那个伟大力量。”此时治疗师就与更伟大的存在融合,在不干涉来访者的心灵、来访者也无需和自己的心灵断了连接的情况下,双方都被引领走上一条有所帮助的道路。

融合一致的助人方式:

和来访者的父母融合一致。

和自己的家庭融合一致。看向父母,然后说:“我全然如是地接受你们送给我的生命这个礼物”。这是和自己心灵融合一致的首要条件。唯有接受全部的一切,才能和生命的丰富和深度相连。

练习:看着所有的祖先,包括那些去世已久,已经渐渐被人淡忘的长辈,对他们说:我是XXX,看着他们,让他们也看着你,和他们建立起连接,心灵不断扩张,不管他们的命运如何,都与他们融合一致。

和他人的家庭融合一致。

和其他助人者融合一致。

和团队的关系:欣然祝福其他人——你进行的方式相当有趣,我会把它记在心里。

能面对真相的人,就能提供圆满而深远的协助。

最深的同理是没有情绪,维持在高层次中综观全局,只有出自于这种同理心和敏锐的感知,方能进入更大的系统画面中,我们才能获得有效的助人力量。

以上是对书中的第五章《迈向和谐》所做的一些摘录。也是为了加深学习,便于日后的复习和巩固学习效果。

      在我看来,做好一位家排导师,不止需要智慧,更需要福德。所以,喜悦之家倡导的静定和行善两条腿走路,就是如此!静定生智慧,行善积累福德资粮。

既然如此,那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发愿:让更多人因为了解家排,对生命多一些觉知,此生拥有更多幸福,来生有更大的可能离苦得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