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赚钱就必须忍受臭味。”养蛆人憨憨笑着,伸出古铜色手掌驱赶他们身边的苍蝇。

      “什么时候开始养蛆的?”

      “从那年有人说吃蛆可以治病的时候就开始了,那时我还是个普通农民呢。”养蛆人微笑着点点头。

      “当时在报纸上看到说吃蛆治百病,这玩意价格飞涨,所以就想着养养试试。之后村里还专门安排了销售员来收蛆。”

      “一开始我也不吃蛆的。”养蛆人身旁坐着一个红衬衫的女子说,她戴着一顶棒球帽,手拿一个小本子在写着什么。

      “对啊,一开始蛆也不好卖,人们都只是听说,不敢尝试。后来那些大城市的人开始吃了,广告越打越大,做这个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吃的人也越来越多。”

      红衣女子点点头。

      “我们农民不懂,不过在那些大城市流行起来以后,所有人也就都敢吃蛆了。”养蛆人指了指他们身后一间矮小的瓦房。

      “当时这个可值钱了,每天都有人来收,根本不够卖。后来大家就都开始养蛆了,原来种庄稼的地也都铲平了盖养蛆大棚。”

      这时养蛆人的妻子来到他们身边,告诉他们午饭已经准备好了。红衣女子摆手称谢,说自己可以在不远处的小吃店解决。可是养蛆人一家还是憨憨的笑着,用他们古铜色的大手把红衣女子拉了起来,憨笑着不由分说的将她拉进自己的院子里。院子里已经支好了桌子摆着丰盛的酒菜。

      “我们最讲究的就是待客,怎么可能让你跑去吃面条。”养蛆人打开一瓶白酒,一边往小酒盅里倒着,一边这么说道。

      “你来的这几天就在我们家吃了,一个贵客我们还是接待得起的。”

      红衣女子微微欠身低头,似乎她被“贵客”这两个字吓到了。

      “就是说嘛,以后不用客气。”养蛆人的妻子接过话茬说,

      “在我们这里,客气就是不给面子啦!呵呵。”她憨憨笑着。

      “对,客气就是看不起我们!呵呵”她丈夫也憨憨笑道。

      于是红衣女子便不再说些什么,而是尽量自然的坐在小草墩上,仔细的打量着满桌的饭菜,带着欣赏的眼光。

      饭菜很丰盛,鸡鸭鱼肉应有尽有。这年头农民兄弟有的是钱,从来不缺吃穿,出于悠久而高尚的好客去接待一个记者也绝对不会使他们感到困扰。在一杯酒过后,红衣女子刚要动筷,却被那只古铜色的大手拦下了。

      “等一下,主菜还没上呢!呵呵。”

      于是那双大手的伴侣立刻站起身走进厨房,端出一盘晶莹剔透的肉末。

      “炸蛆,”古铜色的大手指着那盘子说道。

      “尝尝,你吃了这么多年蛆,估计还从来没有吃过这么新鲜的蛆呢。你们城里吃的蛆都是晒干以后拿水发开的。”

      于是红衣女子缓缓伸出筷子,夹住一条又肥又大的蛆,慢慢的往自己嘴边送去。养蛆人似乎看到了她脸上的难色,于是问道:

      “怎么了,不喜欢这个?”

      “啊,不是的,只是我已经好久没有吃蛆了,好久不吃总会让人想起刚开始吃的那个时候。”

      “好久不吃了?莫非你现在……”

      “也不是的。”红衣女子借机会放下筷子上夹着的肥虫,腾开双手摆了一摆。

      “那个太新潮了,只有大城市里有人尝试。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也用不起。”

      “用?我听说是拿来吃……”

      “啊,是的,就是用来吃的,只是我比较习惯说用,因为电视上不是说那是一种药嘛。”

      养蛆人脸上露出了苦涩。

      “是啊,就是因为这个,蛆的销路都断了。原来整天都闲不下来,不停有人来收。你知道村口那个大停车场吗?当时就是专门用来停那些收蛆车的。”养蛆人微微低下头,陷入了回忆。

      “那时候我认识的村民都养蛆,有专业养蛆的,像我这样,也有种地顺便养蛆的,你知道养蛆也不难,但是要养出我这样肥的蛆——”他指了指盘子里晶莹剔透的肉末。

      “那就是技术了,我可是精心研究了很久才养出这样的蛆的,上面还专门派了养蛆的专家来指导我们,让我们脱贫致富。”

      在沉默了半分钟之后,养蛆人扬起大手中的筷子嚷道:

      “来来,不说那些过去的事了,吃饭吃饭。”接着给红衣女子的碗里夹了一条最肥最大的蛆,红衣女子见盛情难却,只有很勉强的吃了下去。养蛆人看她吃了,才呵呵憨笑着说

      “好,好。来,祝你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他抬起酒杯,于是整个桌子都抬起了酒杯。

      这时养蛆人的妻子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

      “哦,对了,等下吃完饭跟我去游泳吧!这么热的天,你肯定想泡泡水。”

      红衣女子说好。于是一家人快快活活的吃了饭。

      饭后,养蛆人的妻子便依说好的带着红衣女子去游泳。这原是个坐落在湖边的小渔村,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现在由于养蛆的原因,村子附近的湖水已经遭到了轻微的污染,偶尔会有一片片的红色水藻在水面上飘荡。不过这并不影响人们在湖边游泳、洗澡。

      不一会,养蛆人的妻子泡在水里,看着坐在岸上喘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红衣女子。

      “你们这些城里人啊,就是生活太好了,从来不锻炼。呵呵。”

      “哪里的话,其实我们城里人活的很累的,你们这里多舒服,山山水水,每天自由自在,简直是神仙过的日子!”

      “哎,你们哪里知道我们的苦!”养蛆人的妻子突然哀叹道。

      “原来在特别流行吃蛆的时候,我们的蛆都卖到外国去了呢!那时候有一个跟你有点相似的,跟我们说日本那边的人也听说了吃蛆治病的事情,他们非常感兴趣,于是派人到我们这里来调研。他也像你一样问了我们好些问题,比如到底效果如何,做法之类,还参观了我们的养蛆大棚。”

      “日本人?那你们这里的蛆可真是远销海外了。”红衣女子定了定神,拿出了她的小本子。

      “是啊,当时那人看了看我们的大棚,说我们的饲料有问题,他们不收。”

      “饲料?养蛆用什么饲料?”

      “当时我们用的都是县里一开始派来的专家教我们用的化学饲料,一种像果冻一样的东西,铺在大棚的底下再把蛆放上去。后来日本派来的调研人员说我们的饲料化学成分太多了,他们不收,他们要的是纯天然的,也得用纯天然的饲料养。”

      “嗯,嗯,后来呢?”红衣女子在本子上飞快的写着。

      “后来?”养蛆人的妻子也从水中钻出来,站在红衣女子旁边。夕阳下她健壮而黝黑的身体和红衣女子瘦弱的影子形成对比。

      “后来我们都只能用天然饲料养蛆了,还省了不少的饲料钱。养蛆赚的钱顺便养些牲畜自己吃,饲料也就不用操心了。呵呵。”

      这时养蛆人来了,邀请红衣女子去参观他们家的养蛆大棚。红衣女子于是竭尽所能的又在本子上写了些什么,便被养蛆人的妻子拉回家换上防护服。

      养蛆大棚其实并不是塑料薄膜大棚,而是一间车间一般的水泥房子。房子尽量做得密不透风,只有一个专用通风口向内提供空气。他们穿着橡胶防护服,带着呼吸面具走了进去。

      “原来蛆是这样养出来的!”红衣女子显得很兴奋。

      “是的,都是工厂化的生产。后面有一个干燥车间,直接就可以把新鲜的蛆弄干,并且尽量保持它的原汁原味。”养蛆人停了停。

      “还有它的药用价值。”

      红衣女子再次拿出了小本子写起来。蛆是在一个个一米见方的小池子里养殖的,底部铺满饲料,数十万头蛆就蠕动在饲料之上,它们一个劲想要向上蠕动,于是一层层堆叠起来,爬上去又被其他蛆淹没。就这样,一米见方的小池里形成了雪白的,肉乎乎的喷泉。整个大棚约有四五十个这样的池子,蛆就这样整天不停地蠕动着,喷泉也整天不停地喷涌。红衣女子的耳边充满了蛆与蛆之间摩擦产生的声音,大量蛆的堆叠与摩擦让人误以为站在暴雨中。这时红衣女子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

      “这养蛆大棚里怎么没有苍蝇?”

      是的,在这样一个充满了蛆的房间里,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只苍蝇,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里是密封的。”养蛆人解释说,

      “整个房间都没有缝隙,唯一的气孔在那边。”他的手指向墙上的通风口。

      “那个通风口是严格过滤的,外面的苍蝇根本飞不进来,里面的也飞不出去。”

      红衣女子表示好奇与不解。

      “这样做的话,”养蛆人大声解释着,想要将声音压过蛆的暴雨。

      “这样做的话,可以保持大棚里蛆的品种不被外来品种污染。”

      红衣女子发出了一种声音,表示恍然大悟。这时养蛆人又指了指房间另一角一盏颜色奇异的灯。

      “那盏灯可以吸引苍蝇,保证在大棚里产生的苍蝇都被吸引到灯的旁边,那里有一个虹吸孔专门捕捉大棚里的蛆变成的苍蝇。”

      红衣女子又再次表示醍醐灌顶。养蛆人带着她绕了一圈,在看到她的惊异与往本子上写字的速度后,得意的扬起了嘴角。

      “这边来,我带你去看干燥车间。”

      他们随即走到房间的尽头,打开一扇纱窗门,走进一个小隔间。这个小隔间两边都是数层纱窗,起到隔离养蛆大棚内外的作用。

      穿过第二扇纱窗门,他们来到另一个相对很小的车间里,有一台像搅拌机一样的机器。

      “这就是干燥机。这台机器负责将我们放进去的鲜蛆烤干,从另一端流出来。”他们来到机器的另一端。

      “把蛆烘干之后,就可以直接装袋了,或者磨成粉。”他们又来到旁边的一台机器旁。

      “以前出口到日本的蛆就是粉状的,但是内地的厂商不喜欢粉状蛆,说是怕买的人怀疑他们造假。”

      走出养蛆大棚之后,红衣女子情不自禁的啧啧称赞着。

      “真是神奇,”她说道。“我从来不知道养蛆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是啊,一开始我也吓着了,不就是蛆嘛!我以前想,刚有人来问我们收蛆的时候我还以为他有病呢。后来听说全国流行吃蛆,才知道我们这些农村人也该眼界放开一点,不能光盯着自己的庄稼。发财致富路子多着呢!”养蛆人挥动古铜色的大手,又慢慢将手垂了下来。

      “哎……可是现在已经不流行吃蛆了,虽然本钱早就赚回来了,可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当年花钱建的棚子和车间该怎么办。”他一脸难色。

      “拆还要花钱,不拆又占地,可以种庄稼的地不能就这么浪费了。”

      “对了,你是媒体人,当年吃蛆风潮不就是你们掀起的嘛!要不这回再帮帮忙,让他们再吃一把蛆?我们这些养蛆人也可以做回老本行了。”养蛆人说着,似乎心中有些愤愤不平。

      “当年是你们让吃的,现在又不让吃了,可把我们坑苦了啊。”他黑着脸道。

      “媒体只是宣传而已,并没有逼着谁去吃啊,而且现在也没说不让大家吃嘛。”红衣女子脸上挂着专业的微笑解释。

      “这都是消费者的选择,是顾客的选择,顾客是上帝嘛。媒体只是告诉他们有些什么选项而已。”

      养蛆人的脸色稍稍缓和了一些,可片刻之后又严峻起来。

      “现在你们宣传吃精油,蛆才没人要了。就真没办法让他们再吃蛆吗?“

      “不行啊,我只不过是一个小记者而已,到底推荐什么,介绍什么,不是我说了算的。我也爱莫能助啊。”红衣女子脸上露出委屈的神情。

      “我跟你说,”红衣女子凑过去,轻声道。“其实这回我也接受不了。不过当年吃蛆,一开始也不接受,渐渐大家都吃似乎也没事……治病倒不重要,不吃就LOW了啊,就OUT啦!最后还不是只有跟着吃。”

      “不吃就怎么了?”老农问道。

      “就LOW了,就是落后,落伍的意思,是英文。”

      “哦……那你觉得这回会流行起来吗?”养蛆人满脸怀疑的问。

      “应该会吧,你想,吃蛆能治病……蛆是什么东西,凭什么能治病?连这都能炒起来,还有什么做不到?“她说着和养蛆人老婆一起笑出了声。

      “嗯……有道理。”养蛆人沉思着。“这么说的话,应该能红,说不定比蛆还火。”说着他看看媳妇,看看贵客,三人都笑了起来。

      “还是能致富的,他们要什么咱就做什么不就完了。”养蛆人说着,拿出一把瓜子嗑起来。

      “对,说得好,这叫以不变应万变!”红衣女子伸出大拇指笑道。

      天快要黑了。在这光景下,养蛆人、养蛆人的妻子、红衣女子三人并肩站在广袤的湖边,晚霞映着他们从小到大三个背影。养蛆人拿出两只烟,发给红衣女子一支。红衣女子道谢接过烟,转头欣赏这美得让人窒息的,神仙住的地方,伸手摸出zippo把烟点燃,吸了一口又吐出。接着她对养蛆人小声的,仿佛自言自语般说道:

      “别急,这回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她又抽了一口烟,看着大山渐渐消失的,皮影一般的轮廓说:

      ”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日中午和男友出去吃饭,平时我们经常去汇海广场,本来想去吃快餐的,我说想吃火锅了,一顿磨他。他才答应,这家我们以前...
    小鱼儿666阅读 3,330评论 5 3
  • 我常去拜访朋友,上级、下级、同事、同乡、同学。有次拜访给我留个了极深的印象,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三年...
    高丘上阅读 502评论 6 13
  • 做项目的时候,发现后台给的图片都是特别高清的,导致我的只要下拉加载几次就会频繁的收到内存警告,现在总结一下处理方法...
    冰风v落叶阅读 4,601评论 0 2
  • 好剧,企业管理教材,还有人生哲理,动态变化,你的监控体系在哪里?
    dy敏而好学阅读 206评论 0 2
  • 《英子》 作者: 微雨红尘 英子死了,死于上个星期的一个午后,死因用乡里人的...
    微雨红尘_929a阅读 1,7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