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风

    初夏的风透过衬衣拂过肌肤,微凉的体感带走了排长队的烦闷。太阳随意挥洒着阳光,朝着地平线缓缓走去。阳光落在小区公园的树林里,各显姿态。

    广玉兰肢体高大,首当其冲,船型的叶片较为厚实,挡住了阳光的去路。仰头望去,明明暗暗,斑驳错落。

    樟树一如既往地伸展着四通八达的枝丫,枝丫上净是小小的圆状叶片,仿佛一年四季它都如此这般地站在那里。只有叶片之间黑色的果子预示着这是春夏之交。阳光从侧面跑过来,热情地扑在这个老朋友身上,形成的光影又打在周围的桂花树上。

    相对于广玉兰和樟树,桂花树显得十分矮小,又被栽种在东边,是很难看到夕阳的,所以它总是一脸庄重老成的样子。墨绿色的叶片隐匿在光影里,默默地站立着,等待秋风的信号。

    还有一种玉兰树,它身材纤细,不似樟树和广玉兰那般粗壮高大,却比桂花树更加活泼高挑。初夏的时候嫩绿的卵形叶片已经爬满了枝丫,叶片略薄,在阳光的映射下,通体发亮,那是一种生命的光亮。我原本是不认识这种树的,因为它在冬天都光秃秃的,只剩下树干,让人无法辨认。它在春天则不顾一切地开满白鸽似的花朵,花瓣呈现船形,洁白无瑕,鲜活有力。它开得毫无保留,仿佛一个冬天的能量就在这一刻全部释放。几天后,花瓣慢慢打开并凋落,嫩绿的叶子才从枝干上透出脑袋,直到初夏,已经全然不见那一片洁白,留下满树的绿意。今年的春天我特别留意了它的变化,才知道这株毫不起眼的小树在春天那样绚烂璀璨过。

    我冲着这阳光和树林发呆,前进的队伍又把我拉回现实,让我知道疫情仍在肆虐。我一边希望快点轮到我,一边又希望不要轮到我。

    队伍拐角处,我看见脚边有好几株只有膝盖高的枇杷树,大概是有人随意在这树丛间吐了枇杷核。我也曾在路边丢过枇杷核,想着来年的春天一定要来看看有没有长出小树,然而一次也没有实现过。要么是忘记在哪里吐的,要么是完全忘了有这回事。每次看到小小的枇杷树,就开始回忆我在这里丢过枇杷核吗?这是我丢的那棵吗?回忆总是没有答案的。年纪越大,小时候的记忆越遥远。

    队伍好像停滞了,似乎是缺了什么物资,志愿者们和大白在来回奔波忙碌。我仍然站在队伍中间,静静地看着。公园里有很多健身器材和滑滑梯,此时还有小孩子在里面玩耍,当然没有戴口罩。这个小区没有阳性也没有密接,只是政府要求做例行核酸检测,也就没有那么多人在意个人防护。今天是工作日,志愿者都是大爷大妈,他们偶尔跟小朋友说一句不能在这里玩。小朋友活泼地笑着,转眼又爬上了滑梯。过一会才会有家长过来把小朋友领走,走了这一个,又来下一个。管人总比管这些花花草草困难。

    疫情之下,社区事情太多,给了野草很多机会。路边上,冒出了好几片各种各样的,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还有人问我,“这里会不会有野菜?”,我仔细搜寻了一遍,没有发现马兰头、荠菜和艾青。“没有”,我这样回答。野草给人更神秘的感觉,它什么时候想长在那里,它就可以长。一不留神,它又消失不见。来年春天的时候,它又会冒出头来。有一株独立,叶片从四面抽出,质地绵软,上面还长着很多绒毛的。也有一丛一丛聚集在一起,每一株长出三四片狭长的似剑一样的叶子,中间是稻花一样细碎白色的小花。叫不出名字但记得小时候撕了叶片,用手绷直,来吹口哨。最常见是三叶草,细细的茎往上伸展,在顶部长出三个爱心形状的叶片。据说有很小的概率会长出四片叶子,称为四叶草,是幸运的象征。我好几次认真地在其中寻找,可惜从来没有找到过。但我相信在某个平常的午后我会找到它。

    终于我来到了队伍的开头。测温、扫码、登记,我拿到了一根长长的棉签,大概10厘米。要是整个棉签都深入喉咙来采样的话,我想我肯定会吐的。我开始惴惴不安起来。这很奇怪,我并不是第一次做核酸,但每次做之前都会忐忑。既希望它快点开始,又希望它再拖那么一会。在我犹豫不决,反复循环的想象中,结束了这一次检测。临近黄昏,太阳已经埋没在地平线,只有余辉淡淡地映在天空里。微风还在轻轻地抚摸大地,以及大地上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和每一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在校园里走走,总有一个角落,总有一棵树,一朵花……牵住你的目光,触发你的遐思……以《一角一景》为题,写一篇微作...
    简约语文阅读 2,334评论 0 9
  • 我们小区环境很好,在一个小山边,树木繁多。初来乍到都觉得绿树环阴,清静优雅,空气清新。今天就来叨叨列举一下我们小区...
    如烟出岫阅读 1,895评论 1 5
  • 齐帆齐微课 漫步在楼下的花园里,反复听着朱自清的散文《春》,应着这景这心情,感觉这春,将永远留在身边,刻在心里。 ...
    风铃草28阅读 750评论 6 13
  • 九十年代末的淮水之滨的校园里,我总是在教学楼、宿舍楼、食堂之间穿梭,也会到花园里散步。那里一年四季轮番开着白玉兰、...
    止即菩提阅读 668评论 2 2
  • 看见哪种树会让你瞬间思念家乡? 哪种树会让你想起家乡来?西湖北面,黄龙往西湖走的地方(大概在那一带,原谅我路痴)有...
    十3阅读 5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