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扎达尔遇见莫得里奇,坚毅温和谦逊,是克罗地亚的一个隐喻吗?

小镇罗维尼一对结婚的新人。克罗地亚人如莫得里奇一样,低调的外表之下,有一颗坚强的内心。(photo by Heping)

图:HEPING 文:OUNZ

2018世界杯,一场几乎是有史以来最激烈的鏖战之后,4:2 法国最终夺冠。但看过这场冠亚军决赛的人们似乎认为,无论法国还是克罗地亚,都是胜利者。

一个只有四百多万人口的小国的国家足球队,在一个聚焦世界眼光的球场上告诉人们,在克罗地亚人的意志中,什么叫勇敢,什么叫坚毅,就像他们以铁与血的力量最终获得国家的独立一样。克罗地亚,你依然的伟大的胜利者。

不错过世界杯,当然也不能错过克罗地亚,不能错过亚得里亚海东岸绵延的海岸线,还有那个众星闪耀的老城扎达尔。

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扎达尔,亚得里亚海岸线上的足球之乡。最南端的建筑是扎达尔大学。(图自网络)

01

克罗地亚国家队不但先后杀入2018世界杯八强和四强,还在半决赛中一举击败英格兰,最后和法国队争夺冠军桂冠。结果棋差一着,屈居亚军。但没有人认为克罗地亚是失败者,而且仿佛一夜之间,媒体和世人忽然对这个亚得里亚海东岸的陌生小国刮目相看。

回看一路走来的艰难赛事,有些细节依然历历在目。因为门将苏巴西奇(Danijel Subasic)七月上旬的两场关键性比赛中扑救点球让全队获胜,仿佛他拯救的不是一场比赛,而是拯救了一个国家。难怪那天连美女总统科琳达也亲自到球场助阵,在获胜的那一瞬间跳了起来。

世界杯上的门将苏巴西奇,出生在扎达尔。(图自网络)

让人忘不了的当然还有荣获本届金球奖的队长莫德里奇(Luka Modric)。无论那一场比赛,当开赛前瘦小的他和比他几乎高出一头的对手队队长握手的瞬间,人们几乎要怀疑这就是比赛结局的一个不祥暗示。但结果却会告诉你,足球永远是坚毅和智力的综合性角力。不论比赛如何惨烈,他的技术动作始终潇洒、精确且充满想象力,即使体力耗尽,莫德里奇永远都在继续奔跑。而场下,莫德里奇更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令人折服,他低调温和,谦逊。莫得里奇仿佛是克罗地亚的一个隐喻。

莫德里奇和苏巴西奇拯救了克罗地亚。特别是与俄罗斯一战中,苏巴里奇在终场最后几分钟的神奇扑救,不但永远留在克罗地亚的足球史上,就是在世界杯历史上也毫无疑问地留下一笔。

莫得里奇获2018世界杯金球奖。
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图自Croatiaweek)
克罗地亚人迎接他们的球队胜利归来。(图自Croatiaweek)

02

很少人留意,无论莫德里奇也好,苏巴西奇也好,前者1985年,后者1984年,分别出生在克罗地亚的扎达尔(Zadar)。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钟情扎达尔的原因。

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在扎达尔足球俱乐部(NK Zadar)培养成才。扎达尔是他们人生起步最重要的地方。在这里,大街、小巷,绿草地,他们踢过球的旧停车场,我们也许会遇到莫得里奇,看到他们当年行走的足迹。

扎达尔足球俱乐部培养过不少欧洲出名的球星。

不过对旅行者而言,如果不留意足球,扎达尔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它位于克罗地亚中西部沿海,与亚得里亚海对岸的意大利隔海相望。我们曾从北面的斯洛文尼亚进入克罗地亚,仅在北面几个海边的小镇奥帕蒂亚、普拉和罗维尼停留过。当时有心继续开车南行到扎达尔,google一下,还有比较远的路程,就此折返北上,那次硬是缘悭一面。

克罗地亚有着巴尔干半岛上最长的海岸线。

我们这次是专门慕名而去的,因为2016年扎达尔被评为“欧洲最美的十个城市(Best European Destination)”。

扎达尔的城徽。
老城中的圣多纳图斯教堂。

03

和所有欧洲老城相近,扎达尔老城堪称美丽的明珠,在半岛一端,三面环海。

我们下午在新城这边乘小艇摆渡过老城,每人0.5欧元,虽小有风浪,但非常平稳。划船的船夫坚持不收我们的一点小费,说,你们返回要过渡的话,最迟可以到晚上9点。这是我们到达后第一个打交道的扎达尔人,可见虽历经战乱,但本地民风纯朴,为人的友善。所谓国家形象,其实刻画在每一个普通国民的身上。

友善的船夫送我们过海后,坚持不收我们一分钱的小费。

别过船夫,上岸,面前是老城的坚固的城墙。据说原来城墙前是一条护城河,后来不知为什么给填了一部分。

这个城市有着复杂的血脉。从建筑上看,精致而华丽,风格与对岸的意大利很接近,也不用奇怪,因为历史上,15世纪这城就曾在威尼斯共和国的统治下,到19世纪又被奥地利帝国统治,直到1947年,它还属于意大利。

老城的凱旋门和城墙。

后来的历史变迁就更让人唏嘘,1947年后,克罗地亚成为南斯拉夫联盟的一部分,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已是改革开放的盛世,南斯拉夫却成了一个内战的火药桶,战火让生活和城市都百孔千疮。上面说过的天才球星莫得里奇,其祖父也在此乱中丧生,莫得里奇本人则侥悻逃生。

所幸,1991年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同时脱离南斯拉夫宣告独立,扎达尔成为这个新国家的城市,并且迅速从战火中重生。

老城内的街道。

在扎达尔老城的小街上散步是一种享受,七拐八弯,大石块砌成的地面,历经岁月研磨,光洁如镜。不时有小广场,周围是教堂等让人叹为观止的古老建筑。扎达尔的城市结构,在古罗马时期就形成了,中世纪形成的城市外形,一直保持到今天。城中细节,既有大城的气度,也有小镇的雅趣,处处闪现扎达尔人的城市智慧。

在威尼斯人的治下,城市繁荣,文艺复兴之风从彼岸吹到此岸,有多少文学艺术人才从这里诞生,如艺术大师塞贝尼科就在这里出生,并在这样的熏风下成长。

古罗马的遗迹四处可见。老城在中世纪就形成了它的外形。
小街地面光洁如镜。
城中到处是供人闲坐的咖啡馆。
圣马丽大教堂。
餐饮吹的是意大利风。

04

不要以为扎达尔只有古典的优美。城市的现代艺术呈现也有过人之处。老城东北沿岸的“海风琴”设计,也是一绝。艺术家在堤岸上设置长短不一的孔洞,利用海浪前后和力量不一的冲击,发出不同的乐音,故称“海之风琴”。风琴之上有一圆形小广场,上铺有太阳能感应板,白天光鉴如镜,让人不由自主在上面舞蹈。晚上,如从夜空俯视,广场地面则发出缤纷的光芒,如亚得里亚海上的七色彩虹。让扎达尔老城的这个半岛,熠熠生辉。

艺术家在堤岸上设置长短不一的孔洞,利用海浪前后和力量不一的冲击,发出不同的乐音,故称“海风琴”。

沿海堤向南行,不意走到南面的扎达尔大学。大学的各个院系,建筑古典中透着现代,是老城充满书卷气的一隅。推开窗门,是诗意充盈的“面朝蓝色大海”。据说克罗地亚的第一部小说和第一批克罗地亚语报纸,也是诞生在这个不大的老城里。

扎达尔大学的学生。

入夜,横街窄巷里的小店、咖啡馆和餐馆比白天热闹。我们在一家吃意大利菜的餐馆进餐,忽然有在威尼斯的感觉。

忽然有在威尼斯的感觉。
城中处处可见的小广场。
入夜,横街窄巷里的小店、咖啡馆和餐馆比白天热闹。
在古朴的老街上,其实有很多著名品牌的专卖店。

莫得里奇在扎达尔的海边也有一栋小房子。他在球场上叱咤风云,身价数千万欧元,生活中却为人低调。有人问他为什么住这么小的一个房子,他说,我们就四个人住,我妻子、儿子和女儿。房子要是大了,不是还得操心多出来又用不上的那些房间,不是吗?

据说德国足球明星马茨·胡尔梅斯(Mats Hummels)也看上了扎达尔,它在离莫得里奇家只隔几个门的地方,建了三栋别墅,可见此地引人之处。据德国《图片报》援引民调机构Innofact的民调结果报道,这位德国国家队后卫胡梅尔斯是“德国女性心目中最性感的世界杯球员”。

扎达尔,以我们去过克罗地亚几个小城的有限体验,相信不过是克罗地亚众多熠熠生辉的优美小城中的一个。

常有人问,克罗地亚是否还是一个在战乱中的国家?哪里是否危险和一片混乱?

1991年独立后的克罗地亚,已经快速成为一个低调的发达国家,是欧盟大家庭中的一员,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旅游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我们开车在克国旅行,公路很好,城镇干净整洁,建筑古风犹存,我们住过的小酒店都很雅致,特别是我们遇到的人都很友善,英语的普及水平也很高。

克罗地亚人酷爱运动,足球和网球,并列为国家的第一运动。

2018世界杯,一个莫得里奇,一个苏巴西奇,让扎达尔在众星闪耀的城市群的夜空中脱颖而出。不是吗?

2018世界杯决胜,亚军克罗地亚国家队,依然是伟大的胜利者。


(附:我们去过的几个克罗地亚小镇,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从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直接开车去亚得里亚海内湾边上的奥帕蒂亚(Opatija)。

海边小城奥帕蒂亚是个度假胜地。
一年中的大多时候,奥幢蒂亚是个安静而美丽的城市,街道上都是法式和意式的建筑。

之后,我们从奥帕蒂亚到小镇罗维尼,就住在小镇边上的一幢漂亮的民宿里,只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镇里。有一天,我们开车到普拉,这是一个港口城市,在伊斯特拉半岛的最南端,那里有很多古罗马的遗址。著名的爱尔兰作家乔伊斯曾在那里生活过。这一带在海边,餐馆里的海鲜最好。

港口城市普拉(Pula)建在伊斯特拉半岛的南端,数百年来一直是渔民、酿酒商和造船者的家园。
普拉建于一世纪的罗马圆形剧场遗址,位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群之中,周围环绕着蜿蜒起伏的小径,一直通向海港。
爱尔兰作家乔伊斯曾在普拉这里住过。这里有最好的咖啡馆和海鲜餐厅。

罗维尼是我们逛得最仔细的小镇。完全的意大利风格。当然,这个地方多年前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一部分。

海边小镇罗维尼(Rovinj)依山而建,山上有很多优雅的画廊,出售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罗维尼小镇上的画廊。主人是个油画家,我们买下了她在美术学院读书的儿子的这组作品。她很高兴,说这是她休假后第一天开门卖出的第一组作品。
在罗维尼山顶巧遇一对结婚的新人,如童话中出现的景象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是一个巨大的风景优美的湖区。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也称十六湖国家公园)的荒野。

(2018.7.16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克罗地亚共和国,简称“克罗地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共和国,处于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潘诺尼亚平原的交界处,首都为萨格...
    泡沫金刚阅读 391评论 0 1
  • 事情的起源来自于我弟想出去玩,那我当然也是很想玩啊。然而,我思想保守的父上母上一直认为年满除夕,就该呆在家里,年后...
    LuCky0_0阅读 203评论 0 1
  • 青春,多么清澈有活力的两个字眼。我想这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几乎应该等于沸腾、激昂甚至应该是燃烧才对。至少正青春时,应...
    还是很可爱阅读 368评论 0 4
  • 刚洗完头发,看看时间,又快两点了,倚在床头,刷刷朋友圈就睡觉吧。看到闺蜜发了一个纹眉刚恢复的小视频,真是很美呢,再...
    29颗牙齿阅读 101评论 0 1
  • 有些人成长,有些人永远儿童。
    景玄斋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