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密码 | 第四章 坎儿孜井03 第九个人

第九个人

03 第九个人

“走了那么久,竟还未见岔路。”身后玉机忽然开口,压得极低的嗓音令李天水心头一跳。

毕竟是个少女,在这幽深逼仄的井渠下,难免有些畏惧。井道中她的步履始终稳定,已很难得。李天水方想寻些话去安慰,却听她又道:“你去碎叶,不必随我们翻过葱岭”,嗓音更为低沉,浑不似先前如银铃般悦耳。

李天水脚步顿住,只一霎工夫,又抬步向前,却走得更慢了。两人相距只一步,李天水亦将嗓音压得很低:“不过葱岭,如何过去?”

“走凌山道。”

“凌山道?”

“你听过玄奘法师的《大唐西域记》么?”

李天水颔首,“玄奘行经故高昌国时,极受尊崇,书中又提及高昌风土,此地无论胡汉,俱是引以为傲。”

“玄奘法师便是走凌山道,越过天山,至碎叶城,与西突厥可汗相会。凌山道在北路,越葱岭向西,却是中路与南路。”

李天水不言语了,缓缓前行十余步,又道:“若走了北路,是否便绕开了于阗?”

“也不会经过撒马尔罕。”

“然而我已经答应了一个人,要帮她找到那四处的圣物。”李天水长叹了口气。

“若是找不到呢?四十多日,辗转千里,大漠雪山,一个不慎,便会丢了性命,此事本已是难如登天。而即令我们找到了那些圣物,你又将孤身远行,你怎知你阿塔一定等得到你?”

李天水忽觉心头一热。自阿塔被掳走那日起,再没有人说过这般为他设想的话了,只有不断的羞辱、鄙夷、鞭笞……他没有转头,却已感觉到背后两道灼热的目光,正瞬也不瞬地盯住自己。

“但你既是个重诺之人,我这里倒是有一个法子。”未等他开口,玉机又接道。

“什么法子?”

“那波斯公主是否给了你一些线索提示,你告知王公,若能助他破解羊皮纸上的鬼画符,便算是践了诺”,玉机将嗓音压得更低,“你与‘商队’本不同路,队中又有人对你心存芥蒂。过了龟兹,大唐统辖之力渐弱,即令无通行过所,亦有无数小道可走。若得了匹好马,二十日不到便可至碎叶。”

李天水笑了,“王公令你来与我说这些么?”

玉机顿了片刻,道:“你不信我么?”语气似是很失望。

“只是有些奇怪。你这侍女,怎知道这么多西域之事?”

“因为我也要走凌山道,去碎叶。”

李天水愣住,他忍不住转过头,那双黑亮的眸子果然正紧盯着他,熠熠发光。他避开了少女的目光,缓缓道:“你去碎叶做甚?”

“拜访一个人。”

“王公的意思?”

“自然。”

“他怎会让你一个人去碎叶?”

“你轻视于我?”玉机嗤笑了一声,“若你去碎叶,便须跟着我走。”

“你走过?”

“玄奘法师走过。”

“你见过玄奘法师么?”李天水又笑了。

“无须见过,道里行程,皆记录于《大唐西域记》中。”

“那部书据说藏于唐宫中,莫非你看过?”

“不仅看过,而且每个字都背得出来。”

李天水不笑了,他从这少女的语气中,隐隐感觉到一股勇毅之气。她不是在说笑。李天水心念不住转动,却不知为何,心中渐渐升起一阵不安,令他无法定神思索,须臾,他的手心竟也渐渐渗出汗珠。

“你跟我走么?”玉机却紧跟着问道。

“收声!”李天水忽然低喝一声,声音像绷得将断的弦。

暗渠中又只余水流与踏水之声,领头的阿罗撼已拐过一个岔口,李天水凝起眉头,似在听着什么,脸色已变得有些奇怪。

忽然,前方的阿罗撼止住脚步,转身看向李天水,火焰更微弱了,光影闪烁间,阿罗撼的眼神也有些怪异。

“你也听到了?”李天水定定看着阿罗撼。

阿罗撼缓缓点头。

“为何停下?”王玄策低沉的嗓音自队后传来。

“王公,井下共有几人?”李天水高声道。

“连你,八人,”王玄策皱了皱眉,“你又喝酒了么?”

“可我却听到了第九个人的脚步声。”

一时间井道中仿佛连水流亦已静止。片刻后,王玄策方缓缓道:“你确信没听错?”

“我至少听到了那人十几步,便在杜兄身后,”李天水摇头道,“而且,阿罗撼兄也听到了。”

王玄策拧紧了眉头,回头喝道:“杜郎,你可察觉身后有人?”

“我只听见了前面的踏水声,不过,”杜巨源的声音也有些发紧,“下井后,我亦觉身后仿佛有人,只是井道太暗了。”

王玄策的脸色阴沉了下来,指尖在腿上叩击一轮,忽道:“阿郎可否将火把向后传与杜郎?”

火把在八人间迅速传递,片刻便到了杜巨源手中,火光似又黯淡了一些,只可向后照出五步远,并无半点人影。杜巨源又行出数步,光影晃动间映出了方才经过的岔口,杜巨源缓缓走至岔口边,伸出火把探向方才拐来的原路。

火把方晃了晃,最后一线光亮忽然熄灭,井道霎时彻底陷入漆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