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激流中拥抱如火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6年,无意窜进教育在线论坛注册了一个马甲“凝固的火”,那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与新教育会有多深的关联。时光转到2017年,同样的一幕又发生了,这次是因工作联系,我无心做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的彭水区域联络人,说联络,根本就是当时领导给项目安的一个符号,不知项目背景、意义,也不知道自己职责几何,就这样跌跌撞撞地闯进了“青椒计划”,肩上灌着引领287名老师学习的重任。一晃,青椒计划快一年了,回想从2017年9月走来的“青椒之旅”,还是蛮多收获、激励、缘分与思考。



      我非青椒,却成藤   

        严格意义上说,我不是“青椒”,我只是为“青椒”项目发声的话筒,将青椒的每一次学习通知、项目延伸活动等发给当地的“青椒”们,提示、激励他们学习,参与社群讨论。没有编号、注册名与学习任务的我,相对青椒,更多了一种选择的自由和无压力的学习心态,但每一次转发学习内容预告却成了对我的考验,毫不在意地被北师大教授们的内容介绍吸引、又迫不及待地参与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一不小心,自己居然沾着青椒光学完了专业课程不下十讲,《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乡村青年教师的教育自信养成》《农村小规模学校现状及发展》《走近儿童,认识差异》《教师口语传播策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农村教育》《儿童品德形成的规律》《创造分层高效学生着迷的课堂》《教师法律应知应会》《儿童的特殊血药与全纳教育》《了解规律,有效教学》《我国留守儿童现状与教育》等,从知识、视野、对策等层面给了我不少启迪,跟着北师大教授学习,我这个90年代的中师生美美地享受了一回“研究生”的待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给彭水青椒们一个联络人“在场” 的影响作用,我参与青椒计划十月份的九宫格教育故事撰写,鼓动老同学——一名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参加了十一月的蓝丝带感恩班会活动,我尽可能地把青椒计划中有趣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传递给同事朋友。毕业20多年没拿过画笔的我,在绘制自己与教育的一个个烙印故事中,触摸到了自我的“初心”——善待儿童,原来在一次大大的伤害里孕育。如果自己没有转念一想,没有刻苦的学习,没有众多的爱浇灌我,世界上就会少了一名充满善意的老师而多了一名仇世的怨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是我疏于管理、不善激励还是去年九月新教师们关于暑期薪水的维权、学校学习生态的洼地化…….,彭水青椒们的学习始终处于一种不紧不慢、毫无生机的状态,组织感、竞争感、积极态等都极为缺乏,幸好还能寻觅到一两株长势比较好的青椒,让我内心充满春的憧憬。偶尔遇到思源实验学校的代华伟老师,我忍不住诚恳激励他,一定要坚持学习,多写听课感想和教学日志,争取获得“小狮子奖”;大坝村小李大开老师两三次电话、微信里交流,要求我在2018年一定将他纳入青椒计划,只是我不再做培训部工作,不便“越界”干活,只有对他的请求见机行事了。     

      从青椒计划转战到“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是在意料之外的事,似乎应了小风的那句“佛系人”鉴定,总是不忍拒绝美好事物的降临,总是不肯放下一颗为教育的心,我越界为“青椒”在教育行业里的红火、为“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彭水的盛开而做着藤的工作,期待着不停“攀缘”里,有更多的学校、老师早点认识到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美好与实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于青,胜于蓝 
      我不是“青椒”,却在“青椒”里感染到不计其数的青,不仅仅是青春的色彩——年轻的面容、矫健的行动、奔涌的情感,更是一连串与青匹配的意识流——朝气、好学、坚毅。   

      青椒优秀教师、美丽乡村校长群、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区域联络三个群如三盏灯,在我的微信群里最厉害的闪烁。青椒优秀教师群里,一些地名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拜泉、龙潭、金塔、土左旗、三门峡、渑池、宣威…….我感受到祖国的广阔与互联网的神奇;一些名字一次次被擦亮,李慧娟、马正文、巩原宏、牛晓霞、韩瑞桃、熊春艳……年轻的青椒们用文字抒写着青春的炙热和教育的厚重,只因他们手中拥有着无限延长的互加”荧光棒”。微信里,多了一张“互加”标签,和田魏晋楠、金塔高丙宇、金塔罗瑞、陕县王恺等,都是在一来二往的交流里成为了同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青椒们狂热的以键盘为武器,敲打出几十万文字时,我开始疑惧了。“非写不可吗?”里尔克的话响彻在耳边,省察青椒们的狂热劲,他们那样不分白天黑夜的书写,是否真能提高自己的写作力和思考力,成天跟着网络课跑,没有时间形成自己的教学经验,是否真能走出成功路、名师路?我一边怀疑一边关注,想起自己当初入职时的孤单和迷茫,又有些嫉妒起青椒来,青椒计划至少从取法上给了青椒们一个高的平台:北师大专业课程引领、学科名师课堂教学,这两点足可保障青椒们吃到的是国内顶尖的教育“营养餐”,即使以后成不了名师或名家,相信他们也不会偏离教育的常识轨道。想到这点,我对自己产生的疑惧有了羞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椒计划让年少青椒们恢复青春的锐气和勇劲,让“五十岁再出发”的老青椒们焕发青春的热情和勇气,身处这一群青椒里,我不得不说我找到了一点青春的气息:不等待、不彷徨、爱我所爱、行我所愿。

      如果把青椒计划比喻成俄罗斯套娃的话,应有三层含义,一个个青椒就是一个个独立套娃,每一个阶段的外形、人格都是在前一段基础上形成的,起初的模样和不断的遇见让他们成为了正走向美好的此时样儿;青椒计划是套娃,北师大、友成基金会、沪江等是最大的那个娃,里面层层包裹着区域教育局、乡村学校、青年教师,看似独立的个体,因互联网而形成教育最美最稳定最包容的姿态;教育是套娃,教育支持者、社会改良者、教育工作者,行行联手、人人投入,费尽心思地筑造一个个安稳和智慧的空间,只为最里面住着一个小小的人——儿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在网络,蓝在实地,我用青椒里感受到的情意,抵抗虚无的利己现实。

        面朝新鲜事物,我心潮澎湃,愿在青椒激流里,浪遏飞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