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伍绮诗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本书是周彬颖借我打发时间的,最初选择这本书的原因只是因为内容看起来比较惨。

一开头莉迪亚就死了。故事开篇就奠定了悲伤的基调,注定不是一个完满的世界。

阅读完后发现书中有太多不如意,每个人都有难以言表的心事不足为外人道,甚至于说不只是外人,即使是夫妻、是父母子女,也不见得能够直接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可能就这一点已经切中了很多人的泪点,山月不知心里事。代入自己的视角,情感也好,人际也好,事业也好,社会关系也好,总有不能说的秘密。

整个人心一下沉重了起来,盘算着自己也经常有很多话不知与孰人说,要怎么去说。突然想起了花花,花花总会安慰我说,如果有什么事不知道和谁说的时候,就和她说。

回归书中,造成莉迪亚悲剧的直接原因是来自原生家庭的关系。

单从社会地位看,詹姆斯和玛丽琳只是路人甲式的普通夫妻,有一儿二女,过着普通的日子。这对夫妻有趣的是,年轻时詹姆斯希望成为米国社会芸芸众生中毫不特别的一位,年轻时玛丽琳则希望出类拔萃鹤立鸡群的那一位,完全相反的一对。这一对夫妻倒是很符合乐嘉人物色彩分析上的红色人和蓝色人。两个极端的人,在一起后因为人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导致生活越发不和谐,引起各种争吵,自然也不可避免。孩子们因为受到夫妻两个人性格的影响,有了各自的小九九。

年轻时学术梦想破灭的玛丽琳在成家后,将所以的梦想投注到了孩子身上。莉迪亚成了玛丽琳实现梦想的工具,可以看出自从玛丽琳离家出走过一次后,家中所有人都担心同样的事件再次上演,于是都尽力顺着玛丽琳的心思走。莉迪亚的做法便是每天学习着玛丽琳希望莉迪亚学习的科目,尽管这些科目莉迪亚不但没天赋,也没什么兴趣。学业压力一直压迫着莉迪亚。

詹姆斯做为华裔,从小便一直努力融入米国社会,期望做一个平凡之极的米国人。但当时排外严重的米国显然无法扮演好一个自由国度的角色。成家后的詹姆斯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大家一样,有很多朋友,做个地道的米国人。于是投诸在孩子身上的态度便是,希望莉迪亚多交些朋友,希望内斯考上哈佛。莉迪亚在父亲这里感受到了无限的社交压力。

内斯和莉迪亚原本也算得上兄友妹恭,相亲相爱。但是自从玛丽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到莉迪亚身上、内斯自己的梦想在父亲身上碰壁后,内斯和莉迪亚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一个在永远得不到关爱失望后,拼了命的期望逃离家庭、一个则永远面对自己不喜欢的课程,期望得到哥哥的安慰。两人各自表达情感的错误方式不断拉大了两人生活中的距离,尽管实际上两人都深爱着对方。

汉娜做为家中年纪最小的孩子,却不像一般故事中的小公主一般备受宠爱。总是处于被忽视的尴尬境地,使得汉娜在年纪很小时便学会观察家中每个人的情感走向,来获得一点点的存在感,这也使得年纪最小的汉娜成了书中最了解家里人情感和现状的人。好在故事的最后,汉娜终于得到了父亲的关爱,这可能是这个故事中唯一的温暖。

最近原生家庭造成的成长悲剧引发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无数因为父母的目光局限性而造成了孩子悲惨童年的故事也愈发多。事实上我们又何尝不是詹姆斯,不是玛丽琳呢?有时我们以为的以为只是我们以为。现实是不是真的和我们想象的一样,可能差别很大。是不是应该审视一下自己的想法和行为会不会只是自以为是的正确,对别人已经造成很大的压力和不适。——当然一个人要跳出自己的眼界去客观看待自己的行为,似乎本就不太现实。我们永远难以逃脱自己的局限。

当然仅在书中,造成这个悲剧原生家庭的原因是上个世纪的米国当时社会背景下,严重的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问题。詹姆斯因为种族歧视无法融入米国,玛丽琳因为性别歧视无法一展抱负。谁的青春不迷茫,两个人都没有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于是只能将希望寄托给下一代。从最近的新闻看,种族歧视依然时常发生在米国。人们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无法搬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文章讲的是,一个名为莉迪亚的小女孩,身上背负爸爸妈妈的太高期...
    Qeeyoo阅读 429评论 0 0
  • 本书主要是围绕詹姆斯一家畸形的家庭关系开展整个故事的。 詹姆斯,一个中国人,因父母在一个学校打工从而有机会免费在那...
    skyfall93阅读 641评论 0 1
  • 在亚马逊网站上逛逛,发现了这本《无声告白》。这是一本畅销书,美国亚马逊网站评出的2014年度最佳图书,《纽约时报》...
    河军阅读 661评论 1 1
  • 文/竹青一阳 2018-11-29 原文:为什么会出这样的事呢?如同任何事一样,根源在父母。 想法: 2018-1...
    竹青一阳阅读 866评论 0 1
  • 《无声告别》是无意中听到的一本书,被名字所吸引,然后断断续续看了有将近一个月,也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好多事。 故事的...
    剪影成诗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