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佝偻着身子的矮胖男人,拿着一个金属盆子,从后面通道走上来。男人一步一顿,看起来象腿脚不利索的样子,手把盆子依次伸到通道两侧安坐的人面前,抖抖,示意往盆里加点。

不知道是男人的哪一点触动了众人的心,男人的盆子伸到哪个人面前,那个人就安安然然地掏出或多或少的零钱往里放。

坐在前排的妞儿,看到后两排的一个男人,往盆里放了一把零钱,又从口袋掏出一团皱巴巴的纸币往盆里扔,接着又伸手在自己口袋里摸,摸出一团,看都不看,又扔进盆里,收手继续摸口袋。看样子这个坐后排的男人想把自己的口袋清理干净。拿盆子的男人驻足不走,安静地拿着盆子,看着这个反复折腾的男人,充满了耐心,眼神温柔满是鼓励,像一个慈爱的父亲等待儿子迈出人生第一个脚步。扔钱的男人并不看拿盆子的男人,只是一次次地重复摸钱、扔钱的动作,象一个执意要完成一件事的孩子,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口袋里的钱清理出来扔到盆子里。

一直按顺序放钱和等待放钱的人,原本流畅的取放与等待,因为一个人多次地掏钱扔钱,因为盆子的停留,变得阻涩。所有人都看向那个盆子停留的地方,看拿盆子的男人在等待,等待更多的钱币落入盆中;看掏钱的男人不断掏钱扔钱,不知道掏几次才会把口袋掏空。也许是第七次,也可能是第八次,手握几张纸币的手在盆子上方松了又紧,停顿了一下,收了回去;收到一半,又犹豫了,往盆子又伸了过去,到盆子上方,手微松,却又僵住,继而又收回。男子疑惑地看着手,又伸手把它放到盆子上方,然后抬头看向拿盆子的人,眼中疑惑更多;男子收回握钱的手,一会又将手放到盆子上方,再收回手,再放到盆子上方,再收再放……

众人眼盯盯地看着那只来来去去仍然紧握的手,等待钱最终落向何处;拿盆子的男人,他的眼珠子也跟着那只来回往复的手不停移动,盆子还伸着,只是腰身往后抬了抬。那只不停移动的手,最后,还是紧握着几张钱币,缓缓地收回到口袋里,没有再伸出来,那人也挺直了腰板端坐在座位上,目不斜视。众人齐齐松了一口气,收回目光,一一端坐,恢复到之前的安然。拿盆子的男人,从那男人面前收回盆子,挺了一下身子,长出一口气后,又弯下腰身,腿脚移了移,把盆子伸到前排的一个人面前。前排的人面无表情,把身上的零钱取了些扔进盆里,就像赴会的人进场前掏出请柬,然后步入会场。

妞儿瞄了眼伸到面前并抖了抖的盆子,发现这盆子着实不小,那么多人往里放了钱,如今也只堆积到倾斜的盆子的一半,还有小半的盆子露出光光的底子。盆子里的都是纸币,或平整或皱褶,额度都不大,一块五毛五块的、也隐约有几张十块的,蓬松而凌乱地堆积在盆子的一半。“如果平放,应该会有半盆子。”妞儿心想。只是看着那因倾斜着而露出的小半边光溜溜的盆底,妞儿就有要把这盆底遮盖上的冲动。

妞儿提起手袋,手袋有些沉。手袋沉不是因为装的东西多,里面就只是一些出门必备品:钥匙、手机、化妆品和零钱。显沉,是因为平时购物找补回不少硬币,妞儿又没有用硬币支付的习惯,就积累了一小堆,拎着有小半斤重。这些硬币究竟有多少数额,妞儿也不清楚,一角五角一块都有,最多的是一角,按币值越往大数量越少。感觉着有些沉的这些硬币,再看到那光溜溜的盆底,妞儿突然感觉自己很富有,富有到心里沉甸甸的,既充实又傲然。

妞儿正了正身姿神色,露出自感富足的优越姿态。她又掂了掂手袋,手袋越发显得沉重有质量。她低下头,看着手里的袋子,眼光似乎透视过手袋皮子,落在了那大小不一堆积在一角的硬币上,那1或5的数字清晰可见。这些硬币自售货员手中接过进入袋中,就一直安然地聚在袋里,只在她翻动手袋的时候发出清脆的撞击声,突显着它们的存在。而在这一刻,沉甸甸的质感也彰显着它们不可突视的存在。

抬头又看了一眼面前的盆子,光溜溜的盆底反着微光,把她的心刺得有些紧,像钝针轻扎。她微皱眉头,手中越来越沉,沉得让她产生了负累感。那些有着1或5的硬币,堆积在手袋底,在她心里却变得越来越高大,最后如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心上。妞儿用力喘了口气,搬掉硬币大山的欲望突然强烈地从心底冒了出来,让她一刻不想延缓的要把这些硬币清理干净,而面前那反着微光空空的盆底,就是这些硬币最好的出处。

妞儿左手拿着手袋,右手拉开手袋链子,伸手进去,在底部摸了一把,抓出一把硬币,快速地撒向空空的盆底,发出一阵“咣咣咣”的脆响。

众人侧目,愕然看着如雨的硬币撒落盆子发出脆响;拿盆子的男人眼睛亮了,原本昏暗的眼睛射出缕缕光芒;妞儿在“咣咣”的响声中如释重负,精神一振……妞儿继续摸着袋子,一把又一把的硬币敲击盆底,震动着众人的心神。最后,零星的几枚硬币落下,没有敲击盆底的脆响,而是发出硬币互相摩擦的“沙沙”声——盆底被硬币覆盖了!

妞儿又摸了摸,没有再碰到冷冷沉沉的硬币,收回手,拉上手袋链子,整理一下,放在膝上,双手自然覆在袋上,目视前方,端坐位上,缓缓长出一口气。手上的感觉轻了,内视的眼里也没有了那一堆沉甸甸的硬币,妞儿的心,一下子也轻盈了起来!

拿盆子的男人抖了抖盆子,发出沙沙声,手往下沉了沉,转身挪动腿,继续向另一个人走去。众人端了端身子,一个个安然静坐。当有人看到面前出现一个盆子时,便探手摸出或多或少的零钱,随手扔到盆里,让盆子变得越来越丰满了起来!

睁开眼,妞儿望向窗外,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朝阳为白云打上一层亮丽的金黄,闪亮的白云因此显得格外轻盈贵气。

天,终于晴了!

因为冷暖空气交汇,前几天到处下雨,过多的雨水无法被土地完全吸收,积聚成溪成池成河,最后视野里不是汪洋就是汹涌澎湃的洪流。洪流过处,桥塌屋崩、石走鱼游、人停物去……

天,终究是晴了,不再下雨,灾后重生。

妞儿伸伸懒腰,慢慢爬起: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个月,一直在老妈家蹭吃蹭喝,太舒适啦,以至于懒癌发作!今天平安夜,出来刷下存在感,让你们不要忘记我!你记忆中...
    夜光罩着你阅读 808评论 0 2
  • 作者:走在路上的月亮 类型:篇章小说(小说集) 私信作者邮箱:584374169@qq.com 1. 天赐 “我猜...
    走在路上的月亮阅读 1,319评论 0 3
  • /文林 把岁月拧干做成饼 交给阳光和风雨 金子般的梦就开始传递 晾晒的日子起于四月 寂寞在倾听中聚散 世界只有一种...
    成都文林阅读 472评论 0 0
  • 一、 文章主要观点 1、看见你的梦想。 2、记录你的成功—写成功日记。 3、别杀你的鹅。 二、 如何实现财务...
    晴晴爱颖颖阅读 233评论 3 3
  • 我来到大学,背着一个蓝色的背包,背包是那个姑娘送的,陪伴了我到今天。我当时以为那个姑娘的陪伴会比背包更长久,可是,...
    45Wer阅读 2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