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成长》: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让我们都是追梦人

央视综艺《开门大吉》有一期是一个父亲带着宝贝女儿来参加节目,这个80后的爸爸叫齐海亮,他骑着改造后拖着挂车的自行车,带着年仅4岁的女儿环游中国,761个日日夜夜,一路上风餐露宿,行程达4万公里。他说,环球骑行是他和女儿的梦想,他们还会再次出发!

也有一对这样的父子,爸爸带着儿子,用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环球之旅,他们一起去非洲大草原看动物迁徙,一起去北欧看神秘梦幻的极光,一起去南美穿越热带雨林,一起去南极看海鸥企鹅……他们的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环球旅行的梦想终于成真。

这个爸爸的名字叫叶武斌,他是易效能时间管理机构的创始人。他不仅是一位时间管理专家和导师,也是喜马拉雅1.4亿播放量的知名主播,同时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社会公益人。

他擅长运用时间管理,带领他的团队定下人生百国的旅行项目计划,筹划完成了一次次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旅行项目。从非洲到南极洲,走遍14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实现了他自己的环球旅行梦想,也给很多人播种了梦想,帮助更多的人也实现了环球旅行的梦想。

在他的新书《追梦成长——用梦想成就自己和世界》中,叶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这七年环球旅行路上的见闻和思考,也带领我们一起探索“梦想成真”的真相。

《追梦成长》

如果2021年你一定要读一本书,那么来读一读叶老师的新作《追梦成长》吧,突破自己,追梦成长就是现在,用梦想成就自己和世界!

01坚信相信的力量,转机就在下一步

这个暑假,伴随我们的是东京奥运会,每个奥运健儿成绩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巩立姣获得奥运女子铅球冠军,她喜极而泣,说:“这一刻我等了21年!”二十一年磨一剑,成就了巩立姣的奥运冠军梦想。铅球每一公分的进步都需要背后持续努力的付出,从2009年投出20.35米的成绩,到2021年投出了20.58米,这短短的23厘米,巩立姣用了11年的努力来成功达成。直面困难,永不退缩,巩立姣梦想成真了!

奥运冠军巩立姣

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们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以为是过不去的坎儿,但请千万不要放弃你的梦想,艰难的日子终将会过去。如果一个人被内心的梦想所激发,他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每一个困难,其实都是一次考验,别害怕,再坚持坚持想想办法,永远抱有“下一步”思维,转机可能就在下一步。如果你勇敢地把困难变成“一把向上攀爬的梯子”,那么你离你的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我们每一次避开的辛苦,都可能是超越别人和超越自己的捷径。只有勇敢地走出舒适区,不断地打破困境,你的人生格局才会越来越宽。

重要的是相信,相信你自己,相信便能实现,相信便能拥有。相信的力量会让你的内心无比强大,会给你插上梦想的翅膀,它会带你飞向更远的地方。

02烂开始,好结果;先完成,再完美

即使很烂的开始,但肯定好不“不开始”,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开始”。不开始去做,梦想就永远是纸上谈兵,谈何实现呢?

“先完成,再完美”,最初听到这句话是在写作训练营米苏导师的分享课上,她告诉我们,不管我们的习作写得如何,先把它完成,然后再去润色。几经修改,多加练习,一定会有所收获。后来在格格巫老师的直播课上,我再次听到了“先完成,再完美”这句话,让我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完成之后只会越来越好。

在叶老师的书中,他和我们分享了他在旅行中坚持为喜马拉雅日更音频《叶武斌时间管理100讲》,把工作和旅行合一,带着团友一边旅行一边录制节目。困难可想而知,在异国他乡,旅行中会出现各种不便,有时网络不好,叶老师只能见缝插针地安排录音工作。但唯一不变的是叶老师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认真打磨每一期的节目,后来他成为了喜马拉雅1.4亿播放量的知名主播,他回想这段边旅行边工作的日子真是功不可没呢!

03追逐梦想与梦想一起成长

每个人的心底一定都住着一个美丽的梦想,但梦想不是用来向往的,而是我们要为之努力去实现的。梦想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希望。就像电影《极速蜗牛》里说的一句话:梦想再大也不嫌大,追求梦想的人再小也不嫌小。只要你在心底播下梦想的种子,让它在你心里生根发芽,总有一天它会长成参天大树。

赵丽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演员。成名之前,她演过很多配角,虽然都是跑龙套的角色,但每一次演戏她都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她珍惜每一次的出境机会。整整六年,她没有演过主角。有人笑她不是科班出身,连台词都记不住,她就加班到凌晨背台词,一遍记不住就记十遍,甚至百遍。

赵丽颖在背台词中

后来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她成名了,但她还是那样认真,那样拼命,打戏坚持不用替身,像《知否》这样的古装剧,台词不仅长而且又拗口,而赵丽颖不仅能hold住所有台词,连语气语调普通话标准都没什么槽点。

如今的赵丽颖事业风生水起,她的梦想已经成真!但她成功的背后,那些年默默的付出与等待,你可曾看到?

梦想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会战胜恐惧,只要你行动起来,每前进一步,就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写在最后

这个暑假有点特殊,因为疫情,和孩子们约定的旅行计划搁浅了。当我一口气读完叶老师的《追梦成长》这本书,我决定把它当做礼物,送给我的孩子们。

跟随着叶老师的足迹,我们看到了金子塔的前身,那些失败的痕迹成就了今天的胡夫金字塔,它提醒我们:我们很难看到前人努力的痕迹,因为很多时候只有最终的结果被保留,但成功并无捷径。

我们看到了瑞典人在白雪皑皑的土地上用冰建造出了一座冰酒店,每一间主题套房都非常别致,虽然每年它只存在四个月,但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虽说荷兰是弹丸之国,但没想到它竟然是个农业大国,专业分工垂直细分到令人咋舌,一把切奶酪的刀具竟然被创意无限的荷兰人设计出很多类型。我们熟悉的LED照明灯、WI-FI、计算机编程语言Python、显微镜等等都是这个国家发明出来的!

还有被称为“铁娘子”的埃菲尔铁塔,迪拜高耸入云的哈利法塔……每处风景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儿子说:“我也好想去环球旅行啊!”看着他明亮的眼睛里闪耀着渴望的光芒,我知道,一个梦想已经播种在了这个小孩的心里!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让自己获得另一种成长方式!

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我们都是追梦人!

希望我们都能从这本书中,点燃藏在自己心底的梦想,获得坚持前行所需要的勇气和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