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子

19世纪七十年代,滑板运动在美国风行一时,当时仅加里福尼亚州就有300余个滑板公园。新鲜事物就像洋流一般影响到了对岸的气候,1999年,全国第一家出售滑板和相关产品的专营店FLY在上海开张。店主韩敏捷曾是一个普通上海牛奶厂的员工,是中国最早滑板人之一。这家滑板店也许是很多人命运的转折点。

2003年,15岁的谢文凯正在上初中,他也许会觉得这天跟之前一样,是个平淡无奇的日子,无非是学习,早上同伴王怡卿怂恿他去玩滑板。“我因为住在淮海路这边,他说就在你家后边长寿路,这边有一个滑板店,我们去看一看,然后放了学我们就去了。”询问完价格后,两人转头就走,“什么滑板要一千多?!”他们就去了南京路的商场买了两三百的玩具滑板,直到再次去专业滑板店,他们才知道专业滑板与玩具滑板的区分。在父母的资助下,他得到了人生第一块专业滑板。

只要一有时间,谢文凯和伙伴们就一门心思地去练习,当时上海玩滑板的人数不过百来人,初二时,他选择了退学。“也不知道要干嘛,反正就想玩滑板。”其他同伴们坐在教室里学习时,他踩着滑板踏过了上海每一处适合练习的地形。其中包括上海音乐厅,这里除了爱乐人经常出没,也是滑板爱好者的圣地,这里的广场地形类似于美国费城市中心的LovePark,非常适合练习滑板。

“2007年,我在参加全国极限运动会上拿了一个冠军,我的职业道路算真正开始吧。”谢文凯最初的想法就是控制滑板,挑战每一个新动作,征服每一块地形,“当我滑板一段时间之后,我知道滑板还可以有人赞助你,你有免费的滑板,你有免费的滑板,免费的鞋子,免费的服装可以穿。”甚至兜兜转转,成了小时候去的滑板店旗下的滑手,随后他也与耐克签约,成了职业滑手。“我觉得心态很重要,等你有了一定的技术,奖励或名誉,自然而然你的东西都会来。”滑板似乎有种魔力,带着他滑向更远的远方。

“滑板最好的一个感觉就是,你拿着一块滑板,你去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你遇到滑板人,都可以跟他成为朋友,大家一起滑吧。”在谢文凯看来,滑板是与自己做斗争的运动,比如练习一个动作觉得枯燥后,得调整心态与自己对话,战胜自己。

“其实这十多年我都是在马路上度过的,滑板是最街头吧,因为我们每天都活在街头上面,都在马路上面滑,所以我能看到社会最底层的东西,那我也能看到社会的现象是什么样。”活跃在街头的谢文凯,如今玩滑板已经14年,也见证着滑板在上海的发展。“世界各地的滑手都会来上海玩。”这些年,他的身份也有了转变,从一个职业滑手变成了一个品牌的主理人。他们的滑板品牌Avenue & Son寓意大道的孩子,“我们也是从孩子过来的,那我希望会有一代接一代的滑手出来。”

在年轻一代滑手中,谢文凯认为王旳又有天分又刻苦,王旳今年二十一岁,玩滑板九年,三年前从山东济南来到上海,“坚持读到高二,就正好有一个机会来到了上海,就发现上海这个城市滑板的氛围、文化特别适合我,我就觉得我应该属于这儿,就应该在这儿认识更多朋友在这儿滑板发展。”给予王旳赞助的品牌有耐克,还有韩敏捷的Fly滑板店等。

“滑板就是全年无休的运动,你只要想滑就可以滑。不管天有多冷,夏天有多热,出来就是出汗。冬天出来,只要内心是热的,你就可以滑。”王旳最喜爱的滑板动作就是大乱,让滑板在空中横向纵向各翻360度,“我大概玩滑板一年左右的时候就差不多可以蛮熟练的做这个动作了,但是你要想练到足够的好。我当时一天一千个,做一百个休息一下继续做,做一千遍不夸张的。”

王旳觉得玩滑板最重要的是想象力,有些动作已经有人做到顶尖,所以发挥想象力滑一些别人想不到的东西,“你的想象力会吸引别人,这就是玩滑板的魅力。”每天,王旳起床后吃完饭就玩滑板,或者拍滑板视频,滑板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他认为滑板精神就是坚持,“滑板带给我就是坚持、不放弃就一定可以,当然这个说法又太通俗了,但是确实就是这样。”

面对新一代滑手的迅速崛起,谢文凯倒没感觉到压力,他说希望更多的新一代滑手出来。这几年,谢文凯也在举办一个半职业的滑手比赛,今年是第四年,举办的缘由追溯到2014年,他去美国参加了一个世界级的滑板比赛,他被震撼住了。“整个场地里边有300多个滑手,然后全都是世界各地最游戏的一些半职业滑手。所谓半职业滑手就是之后都会走向职业这条的路的这些苗子。”他希望能在国内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半职业滑手走出来被人们所知道。

在29岁的谢文凯看来,滑板进2020东京奥运会进得太晚,“外面的声音有利有弊,有利的地方在于我们从事滑板职业的人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关键还是做好份内之事。”他觉得,如果早些年,还是有机会去参加,但现在29岁的他,不知道以后是否有机会去参与奥运会。21岁的王旳觉得,如果奥运会需要他,他就去参加一下,但他感觉赢不了。“我不适合参加比赛,我就喜欢在街上无忧无虑地滑板,我想要自由。”

经营一家滑板店的谢文凯,还是放不下滑板,平日里还是经常会跟一群伙伴到上海音乐厅广场练习,“我也不知道我能滑到多大岁数,可能四五十。最主要还是能够拿着滑板跟我的朋友在一块去,在一块滑聊玩。”王旳也喜欢在空旷开放的地方玩滑板,“谁都可以过来看到我们玩滑板,我们就是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滑板离不开街头,街头也离不开我们。”

一代接一代的滑手影响力不可小觑,在上海滨江滑板公园,五六岁的孩子戴着护具、脚下踩着滑板,张开双臂从高处滑下,风灌满了他宽大的T恤,一如很多滑手最初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看到过天使的翅膀吗? 我看到过。 那是一双卡其色的天使翅膀。 卡其色是大地颜色,温暖而厚重。 卡其色的天使翅膀,...
    小文而阅读 506评论 1 1
  • 后来的我们, 有一天会携着孩子家人走过, 走过上学路上的一条条小道。 路上的黄狗不见了,应该是老了。 想想十年都过...
    空心菜abc阅读 230评论 4 7
  • 生活永远不会让你做好准备,一些人、一些事总是在你毫无防备中出现,你或许会觉得它残酷,但没办法,这就是生活,因为它再...
    Sun_day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