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癜风患者多吃这几类食物可以长黑色素

关注公众号▲白净风 告别白白,遇见更好的你

白癜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现在越来越多人被其所困。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治疗方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需要一定的时间,而白癜风又容易复发,给白癜风患者的生活和精神都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如果发现自己身上突然出现不均匀的肤色,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趁早治疗防止扩散。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特别注意饮食,日常护理,情绪管理,认知行动。接下来会从这4个板块进行分享,而饮食是重中之重。为什么呢?

人民以食为天,意思是老百姓以粮食为生活的根本。中国几千年文明史和农业关系中粮食至关重要,人们对吃的重要性的认识贯穿于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良好的饮食可以促进人体健康,对疾病的治疗起辅助作用,而不好的饮食不仅伤害身体机能,还能让人生病。

看完上一段,你可能会有如下3种反应,认同,中立(不认同也不反对),反对。如果认同,你可以选择直接跳到正文去找寻你要的信息。如果反对,接下来的信息可能对你并无多大帮助,还会对你造成文字负担。如果你是中立派,我可以与你分享一个我个人的经历。

从我的身边去发现,很多人对食物的属性和营养价值是没有形成认知的,喜欢或不喜欢某种食物纯粹是个人味蕾和偏见决定的。

以前我对饮食的认知很浅,食物的营养知识主要来源于长辈的经验分享,例如骨膝盖摔伤了要多喝骨头汤,冬天多吃萝卜滋补,多吃蒜杀菌等等,那时我并不知其背后的影响要素是什么,直到步入大学后才慢慢开始了解到饮食对身体的重要性,从中受益过所以我相信

那时爱美的我在网上误买了伪劣化妆品,直接后果就是我脸上严重冒痘,皮肤过敏,皮肤受伤,由多种因素综合引发了白癜风。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爱美的年纪脸上长一个痘都不想见人,何况似乎所有糟糕的事情都发生在自己脸上。很快,我综合了解到黑米黑豆粥有活血、祛风、解毒之功效,成本也不高,于是我每星期坚持煮,喝完效果显著,2个月后痘痘消了,对白斑的修复起到了有效的辅助作用,最后白斑也修复好了。当然,不仅仅是黑米黑豆粥的功劳,还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每天坚持锻炼,睡前泡脚,不吃油炸食品,多吃青菜水果,保持良好的情绪和作息等。 那时我意识到吃对的食物是多么重要,一定是坚持才能看到效果。

写到这里我特别想分享一句话:认知决定行动。如果心底里不在乎,是很难在行动上有所体现的。 

那么,哪些食物是白癜风患者应尽量少吃?而哪些食物是应该多吃呢?

有一点需要特别强调:我不提倡完全忌口,任何食物存在必有它的可取之处,身体运转需要各种营养,所有食物我们都要吃,只是我们要有的放矢,控制好摄入的量即可。当然也不能过,物极必反,违反自然规律。

01

少吃或尽量不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与白癜风之间有什么秘密?

从白癜风病因出发,皮肤黑色素细胞被破坏导致皮肤因黑色素缺失而出现白斑。而维生素C是还原剂,它参与酪氨酸代谢,抑制多巴的氧化,使皮肤黑色素还原为无色物质,从而减少了黑色素的形成。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包括:

第1层:西兰花、青椒、甘蓝(包菜)、番茄、黄瓜

每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50毫克

第2层:菠菜、油菜、香菜、芹菜、苋菜、菜苔、豌豆、豇豆

每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30—50毫克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包括:

第1层:鲜枣、猕猴桃、黑加仑、沙棘、柚子、牛甘果、刺梨

每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100毫克

第2层:桂圆、草莓、柑橘、柠檬、葡萄、橘子、枇杷、番石榴、柿子、桃子、木瓜、山楂

每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30-50毫克

02

少吃海鲜和发物,减少辛辣刺激和富含谷胱甘肽的食物

海鲜,辛辣,发物对身体有刺激作用,中医理论讲是“发”物,发物易诱发白癜风的扩散,西医认为海鲜可能与引发变态反应、导致免疫失调。

海鲜包括了鱼类(黄鱼、鲤鱼等)、蟹类、虾类、贝类等。

常见的发物:

1.肉类:公鸡、猪头肉、鹅肉、牛肉、羊肉、狗肉、猪蹄等;

2.蛋类:鹅蛋、鸭蛋等;

3.蔬菜类:竹笋、香菇、韭菜等;

4.水果类:荔枝、芒果、菠萝等。

富含谷胱甘肽食物如:洋葱、西红柿、辣椒、大蒜等

研究发现,食物中长期缺乏谷胱甘肽可以使皮肤内的酪氨酸活性增强。

辛辣刺激性蔬菜:如辣椒、韭菜、生蒜、葱、姜等

以上食物容易对患者的皮损部位产生刺激,阻碍黑色素细胞的合成,属性温热易上火,皮肤易出现异常,如发红或瘙痒等,对白癜风患者而言,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

03

少喝的饮料

酒、咖啡、含防腐剂果汁、奶茶、碳酸饮料等。

酒对人身体刺激性大。一般烟和酒是伴随关系,顺便也提一下烟对人体的危害性。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多种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也会使身体内黑色素的合成受到抑制。

近年来奶茶很受年轻人喜好,甚至有“奶茶续命”一梗。

有些奶茶中可能含有咖啡因,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会有情绪紧张、焦虑的的症状。不论是对正常人还是白癜风患者来说,长期饮用含咖啡因的奶茶会影响人的生理功能。不良情绪和生理功能异常都有可能导致白癜风病发或加重。

04

可以多吃的蔬果和饮料

水果类:苹果、香蕉、梨、西瓜、甜瓜等;

蔬菜类:白菜、土豆、黑木耳、南瓜、芥菜、蕨菜、茄子、小油菜等;

饮料:杏仁露、核桃露、豆浆、枸杞水。

个别补充:

白菜中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可以提升人体的免疫,帮助皮肤黑色素的重新代谢。另外白菜含有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营养更好的被吸收。

黑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它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最多的。

芥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氨基酸,同时微量元素也是非常丰富的,具有消肿散结的功效。

05

多吃含酪氨酸酶的食物

鱼类:草鱼、金枪鱼、鲈鱼等;

肉类:猪肉、鸡肉、鸽子;

动物肝脏:羊肝、猪肝等;

蛋类:鸡蛋、鹌鹑蛋。

06

补充微量元素

含铁元素较多的食物:海带、黑木耳、黄花菜、猪肝、蘑菇、豆腐皮;

含钙元素较多的食物:鱼、海藻、海带、大豆、核桃、花生等;

含铜元素较多的食物:坚果(松子、芝麻、花生等)、黑豆、粟子、大豆、绿豆及其豆制品;谷类、干菜、家禽及鱼肉等;蘑菇、香菇等蘑菇类制品;羊肝、猪肝等动物肝脏;贝壳类海产品以牡蛎含铜量最多,章鱼及墨鱼的黑囊中不仅酪氨酸含量丰富,而且铜含量也相当高。

含锌元素较多的动物性食物:瘦肉(猪肉、牛肉等)、禽蛋、海牡蛎(每100g牡蛎含锌量大于10mg)

含锌的植物性食物:豆类、麦芽、花生、萝卜、白菜等;


含硒元素较多的食物:青鱼、沙丁鱼、动物肾脏及肝脏、禽蛋、芝麻、麦芽、大蒜、啤酒酵母等;(蛋类含硒元素量多于肉类,以100g食物中含硒量计,鹅蛋为33.6ug,鸭蛋为30.7ug,鸡蛋为23.6ug猪肉为10.6ug)

含钴元素较多的食物:以海产品及蜂蜜中最多,而动物肝脏(鸡、牛)、瘦肉、蟹肉、猪肾、禽蛋、鱼籽等;

含碘元素较多的食物:海带、紫菜、海白菜、海鱼、虾、蟹、贝类;

含钼元素较多的食物:豆类、小麦胚芽、动物肝脏、动物肾脏、扁豆、绿豆、纳豆、豌豆、蛋、牛奶、芝麻。

07

多吃五谷杂粮

米类含有较多的镁、硒、亚油酸、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多种矿物质。

玉米所含的营养物质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能使皮肤细嫩光滑,抑制、延缓皱纹、调中开胃、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等功效;

糙米、薏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贫血症、便秘、肠癌等功效。

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之功效。

黑芝麻富含生物素,对身体虚弱、早衰而导致的脱发效果好。黑芝麻的神奇功效,还在于它含有的维生素E居植物性食品之首。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推迟细胞衰老,常食可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物质“游离基”的积累,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红薯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矿物元素,还含有大量的功效奇特,红薯纤维素含量高,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排出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豆类,中国自有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的说法,所含的植物蛋白含量高、质量好,营养价值更是接近于动物性蛋白质,是人类和牲畜蛋白质营养的重要来源。白癜风患者常食豆类可减少脂肪含量,增强免疫力。

正确吃粗粮,应当要注意摄入量,不能将粗粮作为全天的主食,不然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缺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粗粮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0—100g即可。胃肠功能不太好的人群则应少吃粗粮,因为粗粮会增加肠胃消化功能的负担。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短,唯健康和爱不能辜负。天下美食无数,但最极致的美食永远藏在最简单幸福里,在美好时光中期盼,在未来遐想中回味。我对生活的挑剔,也是我对食物的挑剔,因为我始终在乎。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声啼哭响彻产房 那是天使的声音 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歌 又一声啼哭 隐隐约约在身后 大地母亲用仁慈的怀抱迎接你 ...
    慢慢走浅浅爱阅读 1,122评论 15 25
  • 奶奶的记忆力已经越来越不好了。她不太记得周围的人是谁,叫什么名字,与自己是什么样的亲属关系。春节的时候,儿女兴高采...
    自书自画de虫小绿阅读 948评论 5 27
  • 快乐离我似乎越来越远 是自己的心太小 太大 太粗 太细 只是用错了地方 快乐那么奢侈和不易 生活重压 我们仍在努力...
    小熊熊1234阅读 268评论 0 0
  • 前言 最近在学MySQL,决定记录一下,能写多少写多少,不定时更新,加油。 正文 分几个部分来吧,大致如下: 字符...
    sunyelw阅读 8,557评论 4 8
  • 1、从文章中学到的 尊重是为人处世中很重要的一点,看似很简单却很难做到,而人与人交往的前提就是尊重,只有做到...
    小辫子_阅读 1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