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半个指甲

老爸本来很有野心,也可以很有钱的,可惜,半个指甲的丢失,命运让他选择了安逸!

-1-

老妈总是不让我学老爸,特别是抽烟喝酒。每次夹在他们中间的时候,老妈的抵触,老爸的坚守,让我很不理解这种长久的对话意义何在?

从小我就被老妈教育,我不能要烟雾缭绕的人生。

童年的家庭记忆,一直有一个声音,是老妈劝老爸戒烟的唠叨。老妈总说,老爸每天有两件事比吃饭重要,一个是抽烟,一个是喝酒,既浪费钱,又伤害身体。

每次老妈看到老爸喝酒又抽烟,就烦的冒火,一阵劈天盖地的犀利嘲讽,连我都听不下去了,但老爸那有着四个半指甲的手依然淡定端起酒杯,嘴里吐着烟圈,老爸知道老妈的话就像是一阵风,吹一会儿就过去了。

每次看到这个场景,心里就犯嘀咕,这烟到底有什么吸引力,让老爸在老妈的如此埋怨之下如此“爱不释手”?

有一次我独自在家里,看到老爸落在沙发上刚打开的烟盒,好奇的我还是偷偷地拿出来一根,学着老爸的样子点着,生疏的摸索着用食指和中指夹好,用力的开始吸起烟嘴,却被生生的呛出眼泪,咳嗽了半天!

当时我就想,这东西到底有什么好的,老妈如此的排斥,老爸还是下不了决心戒掉呢,这对于懵懂无知的小孩来说,真的搞不懂!

虽然搞不懂,但受老妈的影响,我一直认为抽烟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所以自从偷偷抽烟被呛出眼泪之后,就没有对抽烟这事提起丝毫的兴趣。

不过,随着对老爸的理解,我竟然支持老爸抽烟了!

-2-

我的第一次建筑工地打工经历!

中考以后,得知自己考上市一中后,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本来打算出去体验生活,和同学去城里给人家发广告,挣点零花钱!

可是这事并没有落实,一项更艰巨的任务摆在了我面前。

晚上吃饭的时候,老爸说,他工地上明天有点活,让我去帮帮忙,问我想不想去,怕不怕累?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说实话当时是想拒绝的,但想到可以去看看老爸的工作,体验一下最底层劳动者的工作环境也不错。

第二天,天刚刚亮,习惯睡懒觉的我,突然被老爸给叫醒了,揉揉眼睛才恍然想起昨天答应老爸帮忙的事。

夏天的清晨有一些温热,坐在老爸的摩托车后兜着风,额头冒出的细汗变得一阵阵清凉。

高楼大厦见得不少,可是接触正在建造的还是第一次,当看着眼前钢筋和水泥生硬的裸露在空气中,一群群的车队开始熙熙攘攘的聚集起来,前一刻还死寂沉沉的工地一会就热闹了起来。

机器轰鸣的发动机声,楼上楼下吆喝喊叫的声音,钢筋水泥碰撞的声音似乎包围了工地的一切。

老爸的工作就是和这些冰冷的钢铁打交道,来到老爸的工作地点见了他的工友,有些是我认识的,其中郑叔和我爸关系最好,后来,我和他的关系也挺好。

一个十五六岁的小伙子,也干不了什么太重的力气活,郑叔当时是代工,就让我跟着他干一些简单的活,搬搬抬抬的也不是太累!

但是,一整天干下来,还是把我累的够呛。下午六点,工地的所有机器安静了下来,随着一阵阵摩托车发动的声音,工地又恢复了和早上一样的死寂。

坐在老爸摩托车后,抱着老爸的腰,夕阳打在脸上,风狠狠的吹着,好像要把疲惫的我吹下去一样,我那酸胀的胳膊还是死死地交叉着,没想到,一会儿,我竟然睡着了!

虽然第一天就让我有些吃不消,但是第二天我竟然按时醒了,一翻身能够听到浑身骨节响的声音,想到老爸也比我累的多的多,就咬咬牙起来了。

都说苦难是一所大学,如果连这点身体之苦都承受不了,也不指望自己能干成什么大事了!

-3-

父亲半个指甲的故事终于揭晓了!

一个星期过后,一些不是很复杂的有点技术水平的活也跟着郑叔学会了,和郑叔聊的也更热闹了起来。

一次,老爸去楼上代工了,剩下我和郑叔单独在楼下,郑叔问我: “知不知道,你爸以前的故事啊?”

我并不好奇的回答:“老爸以前的故事也听我妈说起过一些,但不是很全面,而且那个时候也小,都忘了!”

郑叔一仰头不由得我拒绝,开始回忆起来说:“在我们这些人里,你爸是最早干建筑的,也是他最早开始揽活找人干工程的,别看你爸现在就是一个小小的代工,以前他手下可是有几十号人跟着干的!”

“97年夏天,那个时候你才五岁,你爸就包了一栋楼,工期比较紧,你爸去北山那里招了十几个散工来干活,前期工程还挺顺利的,不紧不慢的,大家都干的挺好。”一听这个意思,我就知道这肯定是有转折,果不其然,被我猜中了!

郑叔接着说:“工程干到一半的时候,天气预报说下个月将会有接近一个星期的强降雨,工地上来自外地的工友都慌了,家里的花生该收了,下个月如果真降雨,泡在雨里该烂了,那一年的收成就完了。”这个我知道,那个年代,农民的眼里觉得庄稼是最重要的。

“首先走的是那批北山的散工,后来外地的长工也被家里打电话催回去了,工地上眼看就要耽误工期了,你爸没办法,涨工资留人,但人手还是不够,为了不耽误工期,你爸晚上自己一个人留在工地,把自己能干的都干完。”郑叔说着说着,从上衣兜里掏出一根烟点着,深深的吸了一口。

“你爸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抽烟的。”郑叔吐了口烟说。

我似乎开始理解老爸为什么要抽烟了,看着面前还没有完成的工期,加上工地经理的催促,昼夜赶工的劳累,也就只有那支小小的烟,能给老爸一丝片刻的安宁和安慰,支撑着老爸继续坚持下去。

从那以后,当老妈再埋怨老爸抽烟的时候,我对老爸抽烟这事,再也不反感了!

-4-

老爸最后还是出事了!

郑叔把烟头扔在地上,用脚尖踩灭又说到:“其实,你爸当时没必要那么急,工期耽误了,赔点钱就是了,大不了少赚一点。可是,你爸觉着好不容易揽这么大一个工程,不能没有信用,就加班加点的干。有一天,你爸在楼上电焊钢筋,一不小心,塔吊的钢筋散落下来,幸亏你爸反应快,躲到了一边,只是右手食指前半截当场就挤掉了!”

老爸右手食指只有一半指甲我是知道的,小的时候问老爸是怎么弄伤的,老爸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干活不小心被挤掉的,没什么大事。

这次郑叔说起这件事,我才知道原来老爸的这半截指甲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故事。

“早就和你爸说了,不要那么拼命。食指连心,手指头挤掉一半得多疼,你爸竟然自己开着摩托车去医院包扎的。最后,工期还是耽误了,你爸不但没有挣着钱,还把半个家底都赔进去了。”郑叔脱下手套,叫我坐下休息一会儿。

听着老爸的往事,心里既感慨又欣慰,老爸算是福大命大吧。后面的故事我听老妈说过:“你爸把家里的钱都赔给工地了,我和你爸商量,还是不要再揽活了,这次幸亏没出事,你爸要是有点什么,咱娘俩可怎么过啊,安稳的跟着别人干吧,咱也不求什么大富大贵!”老妈那时只知道一家三口健健康康的最重要,也不指望老爸能有什么大作为。

这时工头过来询问了一下今天工程的进度,告诉郑叔过几天发工资的事情就走了,郑叔送走工头坐在我身边说:“工头以前是跟着你爸干的,你爸受伤以后没有其他工作,就又回来跟着他干,从此你爸就这样踏踏实实的干活,再也没想过包工程的事。”

回家的时候,我问老爸,工头每年能挣多少钱,他说,至少一百万是有的,我哦了一声没有说话。

知道这事以后,我回家和老妈聊天,我问老妈:“当时你要是支持我爸继续包工程,现在我们早就在城里住了?”

“哼哼,你爸当时要是没出事,挣了大钱,估计就没有咱们娘俩了。”老妈并没有后悔当时的决定是错的。

当时还不理解老妈说这话的含义,以为老妈是开玩笑的呢,后来知道老爸工头有钱包小三了之后,才知道老妈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有先见之明。

-5-

后来,在工地干到离高一开学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就不在跟着老爸去工地了。

因为,一个多月的暴晒,我的脸开始蜕皮,原本嫩嫩的脸变得黝黑,很多婶婶大娘都劝爸妈,快别让我在去工地干活了,看着挺可怜的。

确实该离开了,不能真像一个农民工一样去城里上学吧,还是得给我留一点小小的脸面,最起码不能是以这样蜕皮的可怕状态。

就这样,和老爸一起工作的事情成了每年夏天必备的实践活动。

去到城里上学,半个月回家一趟,每次老妈都提醒我,好好学习,学不好就回家种地,跟你爸一样去工地干活吧!

我知道老妈是为了激励我,但可惜的是,去工地干活的那段时间除了劳累以外,我还是挺享受疲劳给我带来的人生思考,每次大汗淋漓的时候,每次被太阳晒得快要脱水的时候,看着身边依然埋头干活的工人们,我都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

明年就要毕业参加工作了,和老妈视频的时候说起去建筑工地干活的事,老妈笑着说:“现在我们村里没有地了,上不好学,连种地都没有机会了,你爸工地都快没活了,你在外面上学,我们也管不了你,你自己看着办吧!

老妈平时不怎么会说教,也只能用这样简单的方式时刻告诫着我,别忘了自己吃过的苦,别忘了自己想要走的路,

现在,想起老爸泛黄变形的半个指甲,想起那些在太阳暴晒下流过的汗,想起自己因为紫外线照射蜕过的皮,到了可以给父母提建议的年纪,不能再夹在父母之间沉默不语,父母老了,不仅要在身体上有所搀扶,还要在精神上有所搀扶。

父亲那半个指甲撑起了这个完整平凡的家,长大了,不能再做一个孩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曦光无影恋余温 鸣响即起骨轻清 捧书予己思晨阳 静禅明眸子知优
    孑颜的乌托邦阅读 296评论 2 1
  • 这次回家,家乡的桐花没有像往年一样开放,没有满眼的白,没有落英缤纷。今年的春天,迟到了? 不过,发现了一直被我忽略...
    叶浅Lee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