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很多人一辈子都在与他人打交道,却很少花时间来了解自己。虽然向往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和中意的人,但往往在过了半生之后才能明白,自己的人生一直和理想背道而驰。

  因为圈子越来越复杂,生活繁琐且无规律,而身边的人也渐行渐远。

  却不知一个活得明白的人,必定能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活得明白并不难,它需用智慧来支撑,学识去浇铸,品德扬帆,修养护航,隔着喧嚣,把自我沉到阒寂,懂得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的道理。

  因为安静平和、低调通透,才是真正的满园春色!

        -------《通透的人,大多活得低调》

一个人的自律,绝不只是指外表的自律,更有内心的经营。

《欢乐颂》里的安迪,一直是成功女性的代表,她各方面的自律更是让人惊叹:

每天早上准时起床按逆时针晨跑,工作再忙也坚持锻炼身体;

对高热量的食物敬而远之,日常只喝纯净水;

坚持读书,定期更新书单;

……

自律到骨子里的安迪,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打乱自己的节奏,终于华丽逆袭成众人仰慕的白富美。


诚如康德所言,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安迪的高品质生活,绝对藏着她的高自律。

活得独立强大的女王,都是从一个个健康自律的小习惯做起的。行动起来吧,从每天读一页书开始,从每天跑800米开始,从早到公司10分钟开始,或许自律的过程很辛苦,但一定能让你如愿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自律和不自律的人,短期看来,或许变化不大,但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再回头看,就会发现已经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了。

安迪的气质里,藏着她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那你呢,能否为自己的人生、好好地燃一次?

        -------《世界正在奖励自律的人》


李笑来老师在一次演讲中反复强调一句话:“请记住,自律给你自由,那些有大把时间做自己事情的人,都有着足够的自律能力。”

工作时,时不时看一下手机,到了下班,事情不多,也没做完,只好加班;

看书时,时不时刷一下朋友圈,一整天过去了,一个章节还没看完,典型的无效学习。

背单词时,总是和旁边的人聊天,一个晚上下来,10个单词都没有背会,浪费了时间。

“在做一件事情时,要绝对的心无旁骛,以最高效率完成任务,这就叫自律。”

自律的结果,就是你不仅可以如期完成工作任务,还有大把的时间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所谓“自律给你自由”。

《离歌》中毛北说:“我努力奋斗,依然被瞧不起;我天天熬夜加班,依然只够填饱肚子;我想像全世界证明我,却没有一个人理我。”

努力不能得到他人的赞赏;只有结果才能。

绝大部分的人的努力都很低质量,他们是为了“努力”而努力,营造一个假象,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奋斗昂扬的青年,然后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在别人眼里,依然一事无成,碌碌无为。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不是道理无用,是你无用。

“努力这么久,依然一事无成。”

不是努力无用,是你的努力无用。

摆脱低质量努力,建立高质量的努力方式,才是你人生进阶的第一步。

        ------《你的这种勤奋,正在毁掉你自己》

有哪些事情是适合睡前做的呢?

1、停止思考繁琐问题,让大脑放松下来。

2、调整一下灯光,降低整个房间的亮度。

3、可以看半小时书,或者听听轻音乐,让自己安静下来。

4、可以用热水泡脚,缓解一整天的疲劳,同时有助于睡眠。

5、可以听一些自己听不懂的音频,定好时,听着听着很快就睡着了。

清代医家李渔曾指出:“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

人不能决定命运,但人能决定习惯,习惯则会决定命运。

成功的人,首先应该是懂得休息,能让自己保持高质量睡眠的人。

        ------《你必须改掉的3个睡前坏习惯》


在这个知识急剧碎片化的年代该如何学习呢,我主要分享四点:

1. 跟有口碑的牛人学习

这点我们在学生时代就深有体会,看一整页《三年高考五年模拟》的习题讲解,也不如问你隔壁那个常考高分的同学,对方三言两语,就能让你豁然开朗,所谓跟牛人学习也是这么回事。

我在本科第三年的寒假曾经回国去北京学GRE,当时我的老师是《就要你命3000》的那本GRE词汇书的作者。

后来考高分,并不是因为我词汇量多么大,也不是因为我多刻苦,仅仅是因为这个老师给我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应对此类考试的方法论,让我在入门后的学习能事半功倍。

传授知识的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交互网络,而知识存在的真正场景是在牛人的大脑中。

此外,还有一些老道理是颠扑不破的,比如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应该是综合交互式(听别人讲)与非交互式(自己阅读学习)的。学生时代,好学生上台介绍学习经验时,都会说这么一句话:

先自己通过书本预习一遍,再听老师在课上讲一遍,这样所学的知识就能记得比较牢固。

2 . 采用纲举目张式的学习方法记住知识点

各类知识繁复多样,你需要在脑海中自己编织概念的篮子,把不同的知识放到不同的篮子里,这就是所谓的“纲举目张”。

一件东西之所以显得脏而无用,只是因为它放错了地方,比如把饭放在地上那就是“残羹冷炙”,放到碗里就是“美味佳肴”。

碎片化知识的学习,最关键的一步在于要将碎片分门别类,让它碎而不乱。

所以我们在浏览网页时要善于建立各类书签,还要在旁边加一句概念化的备注,这样你当你把书签里的内容再次提取出来时,记忆能够迅速回温。

3.  把所学的新知识缝合到自己的知识体系里

新知识最先进入你大脑的时候,往往是以一种蛋黄散开的方式,混沌不清。而你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你学到的那些新知识缝合到你的思维树上。

锻炼缝合能力的方法中,最有用的一种是,在学习新知识后,用自己的方法跟别人讲一遍。

举个例子,比如我中学学物理的时候,我的同桌是个哲学迷,他那一天学完“重力势能”这个概念后,对我说过一番话:

重力势能只取决于你初始的高度和最后的高度,至于你走过了怎样的路径,并不重要,人生也是这样。

这句富有哲思的话我当时听得心中一震,记到了今天。

当初学习协方差和相关系数的时候,有一个爱跳舞的女生说:

协方差就是两人跳舞舞步的协同程度,如果一起朝前或者朝后,协方差就是正数;如果一个朝后一个相反,协方差就是负的。如果各自不动,协方差为0。

相关系数就是标准化的协方差,剔除了两人跳舞时舞步尺寸大小不一致的影响。

结合你自己的经历和爱好,把学习的新知识,用你自己的内行话,跟别人讲一遍。

4. 设立目标

这个算是老生常谈了。但实际上很少人能够很精准地设立自己的目标,很多人往往是立场、感受、意见装一脑子。比如:

我要成为更好的人,最近很多人都在学大数据学编程,我也得去学;

健身练马甲线好酷啊,不行,我也不能落后;

......

而真正把事情做成的,往往是把目标、方法、行动装在脑子里的人。

四个字,就是少想多做。

      ------《在中国,有两亿人在朋友圈假装学习》


记得有人说过,世界上最好的家庭,是父母相爱,孩子潜移默化的学什么是爱;

其次,是只有爸爸或者妈妈,孩子没见过好的也没见过差的;

最差的一种是,爸爸和妈妈天天吵架,孩子心头没有爱只有乌云。

父亲是女儿接触的第一个异性,他如何对待母亲,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女儿对感情和婚姻的认知,父亲对女儿婚姻的影响,比母亲所带来的影响要更加深远。

根据研究数据表明,从小缺少父爱或者父女关系不好的女孩,发生高风险性行为的概率,远远高于父女关系良好的女孩。

父亲是女儿情感世界的引路人,许多女性对自己将来的伴侣就是想找一个父亲那样的人,或者是和父亲相反的人,但是不管她怎么选择,都是以她的父亲为模板的。

所以,父亲对女儿婚姻的影响,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可怕。

        ------《父亲对母亲的态度,藏着女儿婚姻的未来》

为什么一定要上名校?

你身边人的优秀程度,会影响你

过去20年来,北大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上了研究生,当起大学老师。

每个学校都有保安,但为什么这种成群结队的考学行为,在名校发生的概率更大?媒体采访“北大保安第一人张俊成”的报道里,或许就藏着答案。

张俊成说,有次站岗,看到一位老人骑车过来,快到门岗前,老人下车,推车走过。

经过门岗时,老人点头跟他说:“你辛苦了”。

张俊成感到很受宠若惊,他问旁人,“这是谁?怎么这么尊重我们?”

别人告知,老人是北大校长。

在保安岗位上,张俊成也曾一度“迷失”,他说,“那个时候非常无知、愚昧”。

但他却得到了多位北大教授的热心帮助,在教授们的建议下,他才开始重新读书学习。

《精进》一书中谈到:

“一个年轻人,进入一所不那么优秀的高校,对自己的标准会不由自主地降低以适应这个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的冲突,而这种做法对他们的人生也许是致命的。”

而在一片向上的氛围中,周围的人都在努力,自己也会用相对严格的标准来审视自己,不断自省,哪怕最后变不成最牛的,也可以优秀出众。

名校的光环,是一种优秀的传递

当别人无法深入接触你时,你的头衔,外表等外在表现,往往决定了他们对你的看法。

大学生如同韭菜,收完一茬又会有一茬,已经不怎么新鲜了,在这种情况下,“名校”就是一道招牌。

稍微想一想就不难理解,亲戚家有孩子考上名校,周围人会口口相传,“谁家的孩子,上XX学校了!了不起!”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都要掰扯清楚,好像有了这层关系,自己的身价也能水涨船高。

名校在人心中的地位始终就不一般,它的声望是由多年来源源不断地人才输入和输出才形成的。所以HR选择名牌大学的求职者,成本无疑是最低的。

在他们看来,出身名校,起码意味着有智商或者有毅力。

说到第一学历,古人也非常重视。

满清重臣左宗棠,举人出身,终其一生没也考中进士,这成了他永远的痛,甚至让他在宦海中饱受侮辱和曲折,后来他成了正一品,还不忘给自己弄一个荣誉进士的称号。

到了现在,国内大公司招聘时,几乎都会明确地写明岗位的学历要求,有些岗位要求至少是本科以上学历。

有人说这是“歧视”。

关于“第一学历”,某社区曾发起过一次探讨,参与者各抒己见,其中被点赞最多的留言是这么说的:

国家队为什么要从省队里选运动员?我是全村跑步最快的为什么不能参加奥运会?

第一学历不好有两个重要隐患,1、过高地估计自己努力的价值和自身水平;2、过低地估计科学研究的困难程度和世界的大小。

第一学历不能决定人一辈子,文凭也证明不了人的能力,但一些机会,在某些时候只留给有这张纸的人。

人脉的扩张,是一个人能力与资源的扩张

好大学能带给你接触更广泛圈子的机会,人脉的扩张,也是一个人能力与资源的扩张。

有次和一位在创业的学长聊天,他说他现在的团队,基本是研究生时期的同学,并且导师觉得他的项目前景不错,主动帮他做宣传。

当年北大毕业的陆步轩,以卖猪肉为生,全国哗然。

别人只看到才子卖猪肉的不光鲜,但陆的校友陈生却注意到:一个档口,自己一天只能卖1.2头猪,陆步轩却能卖出12头,简直太牛逼了。

陈生邀请他做品牌顾问,两人合作成立“屠夫学校”,养殖土猪,后来,他们开了几百家连锁店,陈生身家也过百亿。

不光是创业上的资源,为什么名校毕业生大多能找到外人眼中不错的工作?

除了本身能力问题,校友的作用也很明显。

比如前辈在大型企业上班,那你进入他的圈子实习和求职的机会,一定会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多。

薪酬待遇

更功利性一些,如果你以赚更多钱为目标,学历绝对是决定因素之一,在薪资这件事上,国内外都保持了一致。

福利待遇好的公务员事业编国企员工等岗位,都有硬性的比较高的学历要求。

2010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对学历的要求,硕士以上学历的职位有294个,占职位总数的54.55%;而专科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只有1个。

受教育程度低的人,通过嫁娶来改变命运越来越难

从相同或相似的阶层群体中挑选配偶,这种门当户对式婚姻匹配,被称为同质婚。反之,跨越社会等级、社会群体壁垒的婚姻,为异质婚。

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6》,20世纪80年代以后,相同和相近文化程度的婚姻匹配比例显著提高。

“男高女低”的异质婚配模式减少,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更加难以通过婚姻实现社会流动,女性选择比自己受教育程度高的男性的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集中在比自己仅仅高一个层次的梯度中选择,也就是现在鸡汤文常说的“你是谁,就会嫁给谁”。而受教育程度低的农村男性,在择偶时面临更为严峻的困境。

          --------《上了985、211才知道,读书无用论都是骗人的》

认知一旦固化,智力就会停滞。


纵然是学富五车,也只会生搬硬套,照本宣科。


上世纪80年代,纽约的一家老牌饭店,想要安装电梯,老板斥重金,请来了一大群专家,开会讨论。


专家一致认为,安装电梯,是个大工程,所以饭店必须要停业一年。


停业一年?老板感觉不对:我可是开饭店的,如果停业一年……


必须要停业,这事没商量!专家斩钉截铁,一锤定音。


可是……老板说不出反对意见,但知道停业不是好事。只好暂时休会,让他再想一想。


出了会议室,助理悄悄在老板耳边说:老板,电梯是必须要安装的。


老板:废话!


助理:电梯要安,但饭店未必一定要歇业。


老板:……哦?


助理:可以把电梯安装在大楼外边,再起个名字……嗯,就叫观光电梯好啦。


老板:……好,你现在是饭店的副总经理,全面负责观光电梯安装事宜。


——认知固化的人,总会把事情弄到非此即彼,非活即死的地步。只有放开认知,拓宽边界,才知道在两难之间,始终有着第三条路。

--------《你的智力,不是爹妈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看似漫长 可时光却宛如流水 转瞬间便已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 前两年一直渴望接触国画 许是冲着“书画相通”的...
    李依庭阅读 211评论 0 0
  • 晚上,大丫吃完饭吵要下楼骑车。我说好,让她穿上白天在家穿的家居服下楼,因为骑车一会回来,又是一身汗。我是认为才不到...
    琪睿妈阅读 248评论 0 0
  • 文/文郎画竹 前些天宝宝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各种刷屏,各种为宝宝叫屈喊冤,听说是马蓉卷走了王宝强所有现金等财产,...
    文郎画竹阅读 1,784评论 0 9
  • 天气阴天,一片灰蒙蒙的。经过连续的下雨,雨在今天终于止住了,但是地上还是那种半干半湿的状态。好消息是终于要晴了,不...
    紫痕99阅读 346评论 1 0
  • 好风凭借力,送我赴瑶光 雨色入天青,空蒙幻雪城 眼耳鼻如何,雾霭一幕遮 云汉蒙霜月,邓林远大泽
    苦哈哈xi阅读 4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