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永远在路上……校长学习班体会昌邑宋庄初中姜勇

  2017年8月20日是全市校长学习班开班的日子,宽阔的会议厅,材料早已齐刷刷的摆放整齐,大气,庄重,虚位以待,前期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细致入微,为大会成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热烈期盼中开班了,创新院的王清林院长主持,潍坊教育局周书坤书记致词,他说潍坊教育成绩斐然,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与校长和老师们的付出是分不开的,这次培训班要求校长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培训纪律,珍惜学习机会,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学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有偿家教专项治理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宋炳华主任,给校长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有偿家教的问题。列举了有偿家教的六条红线,教育厅树师德正师风有偿补课的要求,通过案例,说明这项工作的严肃性,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澄清模糊认识,对有偿补课的查处必须有担当,不推诿,吃透政策,对个别老师的逐利行为,要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落实学校和校长的主体责任。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专门下发文件,召开全市治理会议和调度会议,建立了三项制度和通报制度,对教师的诚信提出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处罚措施。

   教育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宣传了优秀典型老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县市区涌现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为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学校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加强学习,签订师德责任书,研究有偿家教治理措施,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学生课堂辅导,要切实落实师德考核。做好监管和教育改革,调动学生和教师积极性。

   作为校长要高度重视治理有偿家教,吃透政策,促进学校管理良性发展。

二、校园安全新动态

  市教育局安全科王俊杰科长,通过执政新理念的意义,安全新政策的实施,安全新理论指导,安全新发展的趋向,安全新措施的落实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校园安全新动态。

   追求学业成绩不能以忽视学生生命安全为代价,案例痛心,学校必须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师为本,切实落实安全责任。

   国家的安全新政策必须落实到位,市教育局也下发了有关安全的文件和意见,需要校长必须了解。

   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否履行主体责任,如何履行?学校要做好安全的一系列工作,如一封信、安全责任书签订等。学校安全存在的隐患,要及时整改,消灭在萌芽中。

   校长要掌握安全新理论,有效管控风险,把握安全新发展的趋向。学校安全制度要符合学校实际,落实岗位职责。学校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及时整改。

   安全最重要,要求校长不仅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落实,这堂课很重要。

三、互联网+督导机制

   市教科院王新书记帮助我们宏观了解了教育督导的发展,督导制度和督导问责机制,教育督导的基本内容等,介绍了潍坊教育督导开展工作情况,督导解决的主要问题,评估的主要内容,督导的主要做法,督导什么?如何督导?督导结果如何使用等,潍坊督导责任区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及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教育督导,教育督导发挥的巨大作用,潍坊连续16年对县市区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积极参与教育督导,根据督导方案提出的任务要求,扎实抓好工作落实,构建互联网+教育督导机制的目标。

   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督导的重要性,努力做好督导工作,促进学校更好发展。

四、家庭教育创新

  创新院的王海涛副院长,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家庭教育,直观呈现,内涵深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代表学校汇报了宋庄初中开展家庭教育情况,特别是家长会开到农家院的创新举措,给学校带来的生态的变化。

五、推进“四化”为导向的课程改革

  市教科院领导李庆华帮助校长进一步如何认识课程,不误解不纠结课程,对创新进行了新解,何谓创新?做没做过的事,叫改变,做不愿做的事,叫成长,不敢做的事,叫突破!

  什么是课程?广义的课程和狭义的课程的概念及内容,主要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广义课程观就是生活课程观,必须明晰课程的价值,课程是学校的重要产品,课程居于教育的核心。适合学生的教育实质是适合学生的课程。

   “四化”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基于理念考虑和存在不足,所以提出这个概念,即生活化、综合化、学术化、传统化,既独立又相互联系。

   学生核心素养究竟怎样落地?科学的,为孩子发展的,就是好的,每个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

   构建课程坚持“可行”原则,整体规划课程,突出课程特色,找准课程路径,从学校的发展历史中寻找切入点,构筑有生命力的课程结构。要加强研发,研发有三种模型,基于需求,条件,目标,最重要的是课程实施。最重要的落脚点在教师。

   做好以下几点:1:优化资源配置2:强化教研组年级组建设3:把握学科最本质,最有价值的知识。关于评价的三个方面,多次比一次反馈效果好,过程监控最重要,“一对一”的评价价值最大,沟通交流。

  要加强课程领导,成立专门部门,发挥应有的职能。课堂课程改变,学校就会改变!

这堂课非常受益!

六、创新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若干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潍坊教育局组织人事科井光进科长,讲得非常精彩,通俗易懂。

1:创新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教育面大,党员数量多,更需要加强党建,教师队伍更需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好学校党支部的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通过加强党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如何创新学校党建工作?

  主要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抓好四个融入,融入改革,融入教书育人,融入办人民教育,融入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过程,完善13项制度。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和四项创新探索。

3:意识形态的各项工作

关于对教师的要求,对学生的要求。

4:建立党支部书记的任职资格,做合格的干部。

5:青年党员先锋岗制度。

6:校长书记一肩挑,突出党的核心地位。

7:党建示范校

8:学校扁平化管理

9:高级教师评聘七项机制

10:教育人事政策宣传周

  井科长对10个问题的解读,非常专业到位,对校长启发很大,收获很多,特别是学校党建的实效性很生动很重要。

七、招院引校政策解读

  市招院引校工作办公室领导孔祥奴老师从主要内容,背景意义,政策内容解读,校长的职责等方面结合实际进行了阐述。

八、互联网时代的新管理思维

  山东拓維管理咨询公司的张学东经理,以诙谐幽默,鲜活的企事业案例,分享了新管理思维,让校长脑洞打开,耳目一新,新时代,新产业,新管理,中国2025,现代智慧农业,互联网+服务业等,新概念,新理念……

   结合学校管理从另一个角度给校长启发,非常有价值,值得借鉴,引发思考。

九、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进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晚潍坊大酒店灯火通明,校长们继续学习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玉全处长围绕基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进行展开阐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个规划纲要的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以大格局国际视野进行了阐述。让校长有个宏观的认识。

十、学校引进第三方教育评价和服务的实践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的王清林院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第三方评价,推进管办评分离,引进第三方,构建第三方评价机制,是行政使命,是改革的产物。

   王院长带领的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是全国5a级机构,特聘专家教授200多人,与全国各地建立了合作关系,产生了巨大影响力。从潍坊教育改革的脉络走向看第三方评价,保证了客观公正,决策科学,新常态下第三方机构参与势在必行,第三方提供教师培训,教师招考,教师评聘,中层干部选聘,特色学校打造,教师评价,办学满意度测评,教育资源引进,保证了评价监督结果的公正性。

  第三方评价的几个思考:风险防控,几个意识,一些误区,思维转变,一个认识等。

  王院长以创新思维和前瞻性思考,给予校长强烈的思考和震撼,为校长办学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受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