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玩绝地求生感悟的人生道理

玩绝地求生玩了大几千把。

我有游戏瘾,以前叫网瘾,现在手机普及了,低头族越来越多,更多人有网瘾了。

我玩绝地求生有瘾,但是我又不能一直玩,身体不允许,不工作不学习不仅现实不允许,而且内心也有负罪感。

结果我是怎么办,我和小学时一边动画片一边写作业一样,我现在二十多了还是一边打游戏一边学习,学习形式不限于看书或看视频,效率可想而知是非常低下的,本质上我就是一心二用来抵消我内心的负罪感。

以前没见过世面,人也很天真,完全没有想过以后的事情。

现在年龄二十过半了,开始面临人生的一些抉择了,结婚生子,事业前途,看到别人如何如何,各种情况因素下,开始焦虑了。想改变,想进步,于是每每刷到有关读书、成长一类的图文视频都要收藏加点赞。收藏了许多文章,关注了许多博主,于是在某一天某一个关注许久的博主推荐了某一个成长社群,我对他比较信任,一咬牙,第一次花了几百块钱加入网上的成长学习群。一个月多的时间,我就通过读书,有了元认知的能力。

没有这个能力,也就算了,有了之后,我就相当于要做自己的领导者了。

我要当将军了。指挥自己身体的几百万亿细胞。指挥我本人去达成某个目标。

我明白了我有责任并且有能力让自己变好。

我作为“自己”这家企业的CEO,我有责任让“自己”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既然已经清楚知道了这个道理,那我就没办法再假装自己还年轻,还不懂事。

那么造成了一个什么现象?

我学习了时间记录和复盘。每每我都会发现自己浪费了时间,把“自己”这家公司往倒闭的方向干。每每都会让我负罪,让我焦虑。

所以。我的思绪可以说太乱了。我又写离题了。本意是想写一篇关于玩绝地求生感悟的人生策略。

说白了,我写了很多,整个文章并不是针对一个话题的正规严谨的文章。

完全是记录所思所想的随笔。所以以上完全是记录和整理想法。

以下进入正题。

绝地求生这个游戏玩了很多,我的技术变得越来越纯熟了。过程中我恰好领悟了某一些不值一提的道理。

通常为了能一心二用学习,我都喜欢能在游戏里挂机,然后用这个时间学习。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等于变相地我的灵魂被从游戏里剥离出来, 看自己这个游戏,以至于,我没有陷入游戏中,什么意思,可能你有点不解,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意思。

我如果单纯地打游戏,我会追求游戏内的愉快,不断去杀人,这时我被情绪控制,做出更容易导致游戏中死亡的选择,对于游戏中的我是不明智的。而我为了争取挂机的时间,为了生存更久的时间(恰好符合游戏的胜利规则),我发现一种策略,是最符合游戏规则且最节约现实时间。

1.往地图中心跳,不管人多人少,这个做法节约了通勤的大量时间,地图中心大概率是在安全区的。如果你从往360°任一一个方位深入跳,跳到某个犄角旮旯的地方,你就不得不攒钱买飞机或者开2分钟的车进圈,这个操作也非常危险,很可能就会死掉。

且不说节约时间这个原则,就算是对于一个有无限时间,追求游戏体验的人来说,跳到犄角旮旯的地方也是及不划算的。你跳这里是为了什么,大部分的人都有两个理由,一说是某地很肥,可以收集好装备;二说是这里没人,可以放心大胆搜集好装备。那么推导一下,为了好装备,你们不惜辛苦花费时间和精力,在一个一个屋子里苦搜,然后看着满满的背包很是满意,结果这些人等到毒圈来了,才依依不舍地准备进圈,大概率都在半路上就被埋伏的敌人干倒了!他们除了收集装备的满足感以外,基本没有游戏体验,正常来说还会感到很懊悔,如果他们多打几次,而且懂得反思的话。毕竟游戏黑话里,这种行为被称为“送快递”。这也是新手玩家经常会做的事情,我作为一个玩过几千场的老手,知道这个游戏要打得好,懂得看右下角的地图的刷毒提示很重要,这种经验不是靠传授后轻易学到的,除非有一个贵人,愿意在身边手把手指导你,时不时提醒你,能让你快速入门,否则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有这样的经验。和玩英雄联盟一样,新手从来没有看地图的习惯,他只是补兵刷野推塔,没有从全局的角度去思考,这很难,因为你首先要跳出这个局以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才能发现有所失误,有所改进。

2.还是往地图中心跳,人越多越好,这个做法依旧节约时间。而且反驳了上面那些菜鸟的第二个理由——没人,安全。我玩游戏是来体验游戏刹人的快感的,里面有快速模式,大幅缩短收集装备的时间,人和人快速作战对抗,但是正常模式里,人就非常非常非常容易迷失在收集装备中,忘记了自己应该生存第一,应该进圈,应该先配合队友刹人,而不是搜了一大堆根本用不上装备当纪念品,到了下一把,你还是一场空。既然我们的目的是刹人,那么直接找人多的地方杀,死了就下一把,不死的话,既刹了人,装备也有了,不是美滋滋吗?非得浪费十分钟的时间、精力再送死,简直是愚蠢至极。

3.克制刹人和刷战绩的心态,为的是活下来吃鸡,拿到更高的荣耀。和追求好装备一样,很多人看到白送的人头,唾手可得的东西,都恨不得全部收入囊中。结果就以15-20/27的排名被淘汰了,很可惜,白瞎了收集的资源和一次可能吃鸡的机会。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会导致你失去远处的更大的利益。贪小便宜,因小失大,这个道理已经存在上千年了,多读点书吧,尽可能避开这个老生常谈的人生陷阱。

4.还有一个道理就是随时都要保持绝对的理智和清醒。记住你的目的是吃鸡。在游戏中,有时候,队友被打倒了,当你冒出出于友谊去救他之前,切记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下。否则结果是白送,队友也不会感激你,因为你完全是愚蠢的,即使你幸运救了对方又怎么样,为了救他牺牲自己又怎样,他甚至不会说一句谢谢。别在游戏里找感情,就好比别去夜场找纯情。除了感情用事,还有一个情况也属于情绪的一类,(毕竟人除了理智脑,就剩下情绪脑,不是说情绪脑不重要,情绪是人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宜疏不宜堵)但是是游戏内的关键技术,就是和别人对枪,一定要有掩体,而不是雄纠纠气昂昂去冲锋,这个是策略,是原则——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才采取攻势。(补充:所以有一句话叫“仗义多出屠狗辈,负心皆是读书人”,你要理智要正确,就不得不做出和情义相悖的选择,底层人喜欢讲情绪讲江湖义气,他们根本没有想过什么才是真正对自己有利的。所以情绪和理智只能二选一,你要期期艾艾还是杀伐果断,想明白了这一点,再做出选择,就不要有压力了,被别人说检讨你不够义气,你大可以坦然接受,因为你坚信并遵从了内心的选择,不会后悔,毕竟你已经想明白了。)

其余的诸如如何用烟雾弹安全救人,用手雷等牵制敌人,原则就是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不惜丢出所有物品,前提是合理地争取救援或者进攻的时间,这些都属于深度的技巧,大部分新手一开始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即使有在实战时也会手足无措,所以这些技巧,无几千场的实战经验是无法获得的。

以上都是游戏中的感悟,完全可以套用到人生当中,而且这些都是经过的实践,亲身验证过的道理。不遵守以上原则的,后果通常都是死的很惨,(经过检验的,不认不行)。

比如我现在这一把,3个队友都跟我飞,我跳到一个中心城区,既中且人多,然后我也没注意敌人,随便搜了两把枪子,碰运气杀死一个人,我没有像新手那样立刻把他补刹,我下意识地逃走了,在一个安全的柱子后面补刹他。(因为我吃过太多亏了,为了把他彻底杀掉,让自己暴露在危险当中,下一秒自己可能就被对方的队友杀死,所以我选择了及时收手。)接着,我就近隐藏,然后安心码字,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险的地方,敌人绝没有想到我就潜伏在眼皮子底下。当我开始打这一段字的时候,我的最后一个队友赶过来牺牲了,此时呢,已经第五个圈子了,我的位置纹丝未动,但我却还是安全区,场上存活者已经不到20人了。凭什么,我什么都不做,就活了这么久,别人时刻活跃却死了。问题就在于,玩游戏必须操控鼠标键盘,这个是习以为常的动作,大多数人被潜意识控制了,就好像飞蛾一定要扑火。即便是我也无法抵御,因为让我玩游戏,死了无所谓啊,可是让我像个呆木头,我还不如不玩呢。

我这个就属于是个意外——什么也不做即为最正确的游戏策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只是大多数人不愿意接受罢了。

所以和投资一样,二八法则,大多数的选择一定是错的,赚钱的只有极少数。大多数的另一个意思是平庸的。如若不是一次偶然的意外,我也无法发掘到游戏的正确的策略,或者也只是我比较愚笨,花了那么多时间精力才弄明白。

总之,以上的道理皆是简单好用的人生原则:

切勿当局者迷,多以旁观者角度多维度思考问题。不要因为迷恋路边野花野草,多思考此行的目的;

切勿贪图小便宜,因小失大,一定要有全局观。和上面的道理有所相通,上面是多维度思考,某个具体事项上不钻牛角尖,还有保持目的重要性第一原则,这个也基本一样哈,一个独立事件发生时,不要钻牛角尖,先多维度思考,然后确认是否符合目的,也就是所谓的全局观,再做出行动;

切勿感情用事,意气用事,在人生的各种选择上务必保持头脑清醒,智商在线;

因小失大不说,基本概括就两个原则:事件发生,全局观念(事件纵观),旁观者清(事件及人物纵观),目的第一,理智清醒。(补充:事件发生后:理智清醒,目的第一,是否有必要处理。不得不处理时,横向拉长:微观层面多维度思考、旁观,纵向拉长:宏观层面全局思考。)(想的太复杂了吗,我自己脑子都有点绕不过来。总结总结,精简精简。1.先目,第一,再横观纵观。2.目的第一和理智清醒是互存的,理智清醒的人在面对生死存亡的事情,刻在基因里的本能就是做出求生的目的,而理智清醒而且有所阅历的人自然会时刻提醒自己“目的第一”,而以目的第一的人,你能说他不是理智清醒的吗?现代中各种错误的抉择,其实是对概念的模糊(李笑来说),是对达成目的的方法的误解。)(好,目的是基础,目的第一为第一确定了,第二是横向旁观还是纵向全局观,为了方便理解,我举个例子代入,假设我被猫咪咬了,我肯定想目的第一,我要活着并且实现人生的梦想,那么我可能会感染狂犬病死亡,我有打疫苗的需要了,其次,我同时操作,拉长时间线,以旁观者角度看,这个男人被猫咪咬伤了,未来有两个方向:死了(真不值得,傻瓜一个)或者活着(可以):加上一个打疫苗的条件:一个是不打疫苗死了,一个是打了疫苗没死,还有一个没打疫苗还没死,不存在打了疫苗死了的情况,三个情况,其中死了属于损失程度极大的情况,必须避免,所以要打,而且长期来看,打疫苗的成本极低,然而,还有一个情况是没打疫苗没死,这个情况是自己比较纠结不想花钱,但这个情况继续细分,就是这个猫是否是野外带病猫,如果是健康的猫,那么确实大概率不需要打。但是,从第一个问题出发,其实绝对理智的答案应该是选择打疫苗,一了百了,把风险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只不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上都基于一个现实,就是你具备相应的病菌感染的医学知识。否则你的理智只会让你先去百度了解情况。)(此处涉及到风控管理四象限处理,需要复习水利实务内相关章节内容。)

说来说去,好像都是差不多的意思,其实用简短的概括就是——元认知能力。

多么深刻的领悟。

真传一句话,很多人不明白不理解,也无法短时间做到深刻理解。唯有经历,留下烙印,才能彻底领悟,理解其中的奥秘,自己的无数血泪经历,汇聚到一起,还真就是一开始听过的那几个字。

可惜真正悟透了,早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了。(类似的好像也是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提过的,大概是父辈辛辛苦苦一辈子,把总结的知识传递给子孙,但是子孙就是很难这么去做,只有到老了才明白,最后一代一代都在延续这种无力。)

最后,还有一个道理,引用《奇特的一生》中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当你的想法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时候,你就要怀疑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所以,勇敢地做自己,勇敢地做异类。



(今天真的写的好多啊,为什么写这么多啊。

就和流水账一样,还是离题的,放在小学中学要被老师当作反面教材来批评的,还好我只是写给自己看。没人能批评我。也就是说不要用世俗的标准来限制压抑自己。

而且谁也不是一开始就写得很好的。(我的底限)

关键是我写了这么多,至少证明我有料可写,我不用咬着笔杆子,苦思冥想,半个小时憋不出一个屁。

于此,我发现文章之所以有料,是因为我之前有所积累,也就意味着每一次微小的积累都没有白费。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的进步的动力)

还有就是习惯的养成,今天看微信读书一个观点,习惯养成是由一个整形医生发现的,发现人类改变身体某个部位器官,需要21天才能适应。但是习惯绝不是21天就能彻底养成的。

我这个写作习惯的养成就是在成长社群强制交钱打卡养成的!一个是内心愿意,一个是习惯开启第一步,打卡了大概两周12-14天,每天写作业,然后“读书输入必须写作输出”各类观念又强化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如何利用实时监控抓住社交活动的先机,扩大你的社交圈 在当今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保持与时俱进并充分利用可用的信息资...
    信息秘书阅读 21评论 0 0
  • 书还是要看的,身体还是要锻炼的。 该努力的还是要努力的。
    南撷阅读 385评论 4 28
  • 他们不是网友 他们是我素未谋面的好朋友
    不说情话_9e3d阅读 16评论 0 1
  • 一切的故事在一场没有结局的电影中散场; ...
    烈焰熏心阅读 25评论 0 0
  • 头一次听到多维度 这个观点,真是大开眼界,感谢笑来老师。 1.第一个问题,笑来老师的核心竞争力:拥有深入思考 的能...
    Leslie91阅读 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