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大部分人都没理解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核心模块,绩效管理一直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头戏。大家都知道,绩效管理不仅仅是绩效考核,它包括一个完整的PDCA循环,考核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这当然没错,不过我要从另一个角度来聊聊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有一些经典的工具,平衡积分卡、KPI、OKR等等。如果你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几个工具都是从公司的战略为出发点,通过规划实施策略来提取指标,落到实处,以此来保证战略的实现。如果把从战略制定到个人激励这个过程来分解,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绩效管理的操作过程,是不是会更明晰呢?

绩效管理的全过程,可以分为四个步骤:战略制定,组织设计,团队管理,个人产出。

绩效管理不仅仅是给员工定奖金的工具,它是为了完成公司战略,引导整体团队向共同目标奋斗的工具。战略制定的正确与否,已经决定了总绩效的预期结果,大方向错了,个人再努力也扭转不了大局。现实中很多公司的绩效管理都没有包含战略管理的内容,因为战略不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但HR们一定要清楚,战略对公司绩效乃至全员的绩效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在分析员工绩效结果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

公司战略和实施计划制定之后,就要组织执行,这时候就涉及到怎样设计工作流程和组织架构,也就是绩效管理的第二个大步骤。流程设计对绩效结果的影响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想,公司的各项大指标都是某一个流程的结果,管理好流程也就管理好了指标结果。通常我们都把指标任务分派给部门,但确切的说,绩效指标结果是流程做出来的,不是部门做出来的,部门承担的只是流程的一部分。也正是这个原因,才造成部门间的不相容,部门只追求本部门的最优,却造成公司整体的次优,这都是组织流程设计有待改进的地方。

不管是战略还是流程,都要人去执行,人才是绩效管理的关键因素。要管好人,必然要靠团队管理,人是很复杂的,团队氛围、企业文化、领导者魅力等等,都会影响人的才能发挥。而营造氛围、建设文化、施展魅力,都需要各级管理者去实行。所以团队文化的建设是系统性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心思来做。团队文化对个人的影响是深层次的,是从人心理底层去发力的,好的团队文化会为组织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是企业通往卓越的法宝。

企业管理中最微观的就是员工个人,这是每一个员工个人的产出,积沙成塔造就了公司的整体业绩。以往的绩效管理大都强调通过加强员工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来刺激员工提高绩效水平;这种方式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其实,对个人绩效的管理,除了上面提到的团队文化因素外,在个人层面也不能只从激励这个方面考虑。有人曾提出一个决定个人绩效模型,包括六个因素:素质、技能、输入资源、输出标准、激励、反馈。个人的各项素质与岗位的匹配程度,技能的熟练程度,输入资源的齐备,输出结果的明确标准,对个人有吸引力的激励方案以及个人接收到反馈的及时程度,共同决定了个人的绩效产出结果。如果某个员工的绩效不佳,仅从绩效激励方案去找原因不一定能解决问题,要从这个六个方面去分析原因。

绩效管理必须落实到基层,但也不能太微观。那些从微观上考核员工的评价方法,比如关键事件法、排序法、行为锚定法等等,都是在员工考核中使用的,而绩效管理要取代绩效考核已经成为共识。只有从宏观战略出发,微观考核的工具才能有价值,才能确定哪些工作事件是值得提倡的关键绩效事件。BSC是一个典型的从宏观看绩效的工具,但在微观上不是很适用,很多公司利用BSC来设置员工个人的指标,其实是不适用的。从战略、组织、团队、个人这四个方面来看待绩效管理,才不会失之偏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8评论 0 33
  • 第四章 绩效管理 第一节 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 【知识要求】 一 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内容 包括 绩效管理制度的设...
    马甲吃茶阅读 1,130评论 0 3
  • 题记: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可避免需要上绩效指标考核,KPI是比较常用的一种,今天详细学习下这概念的种种,作为...
    勇哥在进化阅读 5,649评论 1 32
  • 说山不是山 说河不是河 四壁徒空 晨钟 暮鼓。
    无岸之河阅读 211评论 0 0
  • 参考:Spring注解原理的详细剖析与实现 注解(Annotation)提供了一种安全的类似注释的机制,为我们在代...
    小小少年Boy阅读 4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