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说商教练18:35岁无奈转行,在新公司每天被年轻人吆来喝去,应该怎么办?

文/职场逗伴匠 

职场里,哪有什么一夜成名。

所有的价值呈现,都是过往点滴的细水长流。到了一定年龄的职场人,少后悔以前的不精进,更多要思考的是个人的差异化价值。

今天跟昨天相比,进步才是关键点。

一、每一年,都要活出每一年的精彩,而不是把每年的路径,不断重复

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最终才会在多元职场中,活得更好。

有人就喜欢不做实事,每天在部门里,各种“为人处世”,散布小道消息,浑水摸鱼混时间等职场行为,这类走捷径并不能换来最终的好结果。关键时候,你得有自己的本事,能够上场把事情完美解决掉。

真正厉害的人,他们都懂得不需要做大事情,每天在办公室把一些平凡的小事,一点点都做扎实就好。

功夫到家了,高结果自然而然就来了。那些整天扬言要做大事的人,通常连一些小事都做不好。一旦你开始懂得了这一点,把自己的时间、行动、精力都在一个业务节点上集中的时候,成果会开始慢慢好起来。

你在企业的个人影响力,已然形成。在公司里,有结果就有口碑,有口碑就有流量。

所谓的流量,就是你在职场里的关注度,关注度来了,流量来了,请问你的薪资福利待遇会差吗?必将水涨船高。

从专业提升的角度来说,人都会碰到瓶颈,这很正常。别放不下面子,该向别人请教的时候就谦虚点,在公司里多跟专业的人交流,请人家吃个饭或来杯咖啡,以表谢意,别人心里都会有数。

一个懂得感激的人,在哪里都会有贵人相助。公司里实在遇到瓶颈走不出来,就去公司外面找同行,或更优秀的人取经。

找高手指导,即便花点钱花点时间,到时候你会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停滞不前,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浪费”,你的成长才是大事。

不同的时间里,给自己的工作确定具体的产量。

①用产量来衡量自己的工作量

②用产量来评判自己的工作输出

③用产量来展示自己的工作价值

这三句话你得好好地感悟一下,如果读懂了,你的成果一定会被同事领导看到,你在企业里的意义,自然体现出来。毕竟,在职场高手的世界里,有作品才是硬道理。

而作品从何而来?稳定的工作秩序、简洁的表达、规律的行为,这些都是他们的成长法宝。

所以,现在你也可以对号入座,现在处于什么段位?你的水准是在哪里?

工作中,最怕的就是你没有要求,没有要求就无从谈起。还有一种人,就是喜欢不断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这也是很大的麻烦,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尽管你以前计划的再完美,没有行动,所有的计划都是空的。

在公司里,如果你想好好发展,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岗位竞争优势。

就像迈克尔.波特所说的:“竞争优势,就是你所获得的位置,即用户认为你的产品比竞争者更具价值。

在公司里,什么都会的人,等于什么都不会。想要地位,首先要找到你个人的专长定位。

可以看看你跟部门同事之间,有没有区别?如果领导注意不到你跟别人的区别,就没有不同,那对于在部门里的价值,你其实可有可无。

越是成熟的职场人,越会稳扎稳打。

二、你在企业里对谁负责,其实就是在给谁,提供解决方案

工作,获得一定的薪资回报是必然的。

但更重要的是,只有少数人看得见,就是让别人看见自己的价值体现区间。再具体一点,就是让自己的价值有展现平台。对公司存在的问题,以个人的结果来体现。

当你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时,个人的挑战就不一样,给出的解决方案也会升高维度。

每个阶段,你是在对什么负责?

A.对一件小事负责

B.对大事负责

C.对项目负责

D.对团队成员负责

E.对部门领导负责

F.对老板或股东负责

你对谁负责,其实就是在给谁,提供解决方案。

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些压力,想要在职场轻轻松松发展,并不容易,挑战是必然的,你每天的挑战在哪里?

要找到自己的行动角度,好好理解你所在的部门岗位,重新认识一下自己的工作。

每天应该怎么来度过,不要总想着工作要做得更好,工资更高,这只是你的想象。你要思考每天在这里做什么,一切的一切,都要落实到行动和实际产出层面。


你不妨去留心一下,真正有水平的领导,并不喜欢别人说形容词。

在聊天的时候,别人讲一堆形容词的时候,领导直接会打断,不想听下去了。做实事的领导,喜欢听名词。

名词说得越多,这个人相对功夫越扎实,形容词讲越多,这个人越浮躁,做事越会浮在表面。

比如在公司开会,有的人就有一个好习惯。

在事前,会好好准备会议当中的一些信息资料,提前考虑。在会中,会记住领导同事的关键要点。会后,再结合一些会议的内容进行反馈跟进。

这才是真正把工作消化并且落地,领导就需要这样的人,来帮他完成具体的日常内容。

对公司领导而言,员工这么多,怎么可能每个人都记得住?

领导们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所以越是那些留下印象深刻的,越是稀缺价值的人。同理,往往会获得重用和更多关注,未来给的机会也会越多。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饥饿营销”这个词,简单说就是物以稀为贵。

在1975年,社会学家斯蒂芬.沃切尔和同事做了一个实验。从罐子里面拿出一块巧克力甜饼,分给参与者来品尝。

其中一半的人,面前的罐子里面有10块甜饼,另一半的人,面前的罐子里面只有2块甜饼,你猜哪一组人会觉得巧克力甜饼更好吃?

答案是后者,为什么?因为机会越少,价值越高,吸引力就变得越大。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物以稀为贵,在营销里面称之为饥饿营销。

如果你想凸显个人的价值,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稀缺点,去进行呈现,自然而然就会脱颖而出。

三、所谓的解决方案,是一种核心认知系统,得系统者赢未来

每个人的现在,都是由自己一步步所创造出来的。

从一个个的细节去改变,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总跟周围的人作比较,过于纠结的人,难以超越昨天的那个自己。

1.越优秀的人,越重视时间规划

比如时间观念,有人开玩笑讲,公司里真正想保住饭碗的人,就应该比领导早到公司,比老板晚点下班。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想表达的意思是,你要表现出专心工作的状态,对业务的重视度。

试想一下,在公司里上班,一个员工每天都是踩点上班,甚至常常迟到,下班到点就拎包走人,这样的员工,通常优秀不到哪里去。

比如在早餐之前,有人就把一天的事情全部都安排好了。看过一些成功人士的专访,他们在早餐之前都把自己规划得妥妥当当。

比如,在早餐以前,就规划好了完整的一天,锻炼自己的身体晨跑,做一些有创造性的动作,比如写作。在一天正式开始之前,他们就已经行动在线了。

2.每天的时间精力十分有限的,要抓住关键要素

尤其是要慎重展开行动,每天你的待办事项清单会有很多,但一定只做关键节点,你的核心区间才是重点。

你可以做一些自我衡量,人发展的底层逻辑,需要你做深度的思考,站在未来看现在,你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这样才会更有远见。

坚持这样做,你会发现很多的规律,比如,任何岗位或行业发展是有规律的:

萌芽→发展→繁荣→衰退→淘汰

一家企业、一个职场人、一个领导,都是在这个规律中不断发展进化。

所以,如果你想一直在职场顺利前行,光想吃老本是没有用的。一定要不断进行自我的压力创造,多做正确却很难的事情,坚持这种做事思维,你才能够不断地形成自己成长的第二曲线。

上班都需要获得更好的福利待遇,赚到更多的钱,这是职场人的核心期望。

3.想要赚更多的收入,就得帮别人解决更多的问题

光想提高收入,但是不提高能力,无法解决公司的问题,你就没有价值。总想提高收入,不过是空中楼阁而已。

毕竟,你的认知系统也需要同步升级。认知匮乏、没有系统力,都是前进的绊脚石。

你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吗?核心认知思维,其实就是你的一种操作系统。

所有厉害的企业,都在做相似的事情,比如操作系统的建设。全球知名的一些企业,他们都拥有自己的独特操作系统,比如微软,用windows系统,比如苹果,用ios系统,比如谷歌,用安卓系统。

对于个人而言,认知就是一种操作系统,人跟人之间的核心差异,就在于你的这套认知操作系统。

结果好与坏,价值大与小,发展的快与慢,都跟你的操作系统有莫大的关系。

到头来,你会发现,拥有系统的人,其实才是最厉害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