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

      我在六岁之前,没有吃过奶油蛋糕。

      小时候,家里很拮据,每次我过生日,母亲都会买几个用红纸包裹住的简陋的纸杯蛋糕,然后插上蜡烛,来给我庆祝。六岁之前,我并不能准确得记得我生日的具体日期,只是知道,在过完年后,大概放几次周末假期,就是我的生日。虽然没有在面包店橱柜上放着的奶油蛋糕,但是母亲却将我的生日牢牢的记在心上,她会提前好几天告诉我,让我雀跃不已。

    到了那天,她会早早的来幼儿园接我放学,那时,我属于每天“留守”到八九点的小朋友,可是那天,我会早早的被见到父母亲,被他们搂在怀里,引来幼儿园其他朋友艳羡的目光。然后,我们一家,就坐着父亲的摩托车上,去菜市场买菜。父亲从不会陪母亲进菜市场,可又总嫌母亲速度慢。我和他在车上坐着,他使劲地照着摩托车的倒后镜,说:“女儿,你爸爸可真帅。”我向他做了个鬼脸,目光就被对面的“台湾珍珠奶茶”吸引住了,我拽着他下车,让他给我买一杯两块钱的珍珠奶茶。一开始,父亲任我怎么推都不动,后来,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终于掏钱了。还在我耳边千叮万嘱:“千万不能告诉妈妈,知道吗?”。

    尽管没有漂亮的奶油蛋糕,但母亲每年都会在我生日时加菜,餐桌上摆满了我爱吃的菜,香喷喷的焖虾是我最爱吃的菜,每年才出现几次,但我生日那天,它一定会出现在餐桌上。晚饭前,我看见母亲辛苦得蹲在垃圾桶旁,在厨房昏暗的灯光下,把虾线一根根地挑出来。

      过了好几天,我在幼儿园听到一个小朋友在跟其他同学吹嘘自己的生日蛋糕,小孩子的语气总是比较夸张,他说的天花乱坠:“你们见过几层的,五颜六色的蛋糕吗?我见过,我妈妈前几天给我买了,可好看了。”我捂着耳朵不听,气愤得连平时最喜欢的零食都没拿,就蒙上被子睡午觉了。

      回家之后,我便一直跟母亲要求买一个奶油蛋糕,母亲在厨房里择菜,愁容满面地应付我说:“好好好,明年妈妈给你买。”当时我并不知道她在烦什么,也没注意到深夜里,父母亲稀稀拉拉的吵闹声,更加没注意到母亲眼角的泪痕。只是盼着母亲许诺给我买的奶油蛋糕。

      一年很快就过去,我六岁了,过去母亲总说:“六岁就要懂事了,也该上小学了”。

      那天,母亲像往常一样买完菜回来后,还特意经过一家西饼店,给我挑蛋糕。我心里像灌了一罐蜜,嘴角含笑。我看了看店家摆在玻璃柜里的成品,左挑右选,隔着玻璃挑了一个有几片黄桃铺在上面的水果蛋糕。母亲拉着我,在回去的路上一直抚摸着我的头,问我:“你长大啦,妈妈给你买了蛋糕,你就要更懂事听话了。以后就跟妈妈一起住。”“可是我们不是一直都住在一起吗”我不解地问。但她并没有回答,她低下了头,被她牵着的那只手的手臂上感到一阵冰凉。

      回到家以后,爸爸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看到在沙发上坐着的爸爸,妈妈好像比以前上完夜班回来还要疲倦的样子,慢吞吞地把鞋子脱掉,将一串很重的钥匙随手扔在玻璃茶几上。像想找地方逃一样躲进了厨房忙活。爸爸也连叹了几口气,就随手扔下手中的报纸,径直走回房间。“砰”的一下关门声刚完,厨房又传来了一阵异常刺耳的剁菜声。

      好不容易,这顿晚饭才算吃药。我期待了很久的生日蛋糕,在那刻却好像被下了砒霜那样,让人不想打开它。我本来打算唱首生日歌来缓解气氛,而他们俩好像也没像刚才那样绷着脸,于是我也如同放下心头大石一样吹了蜡烛。当我沉浸在吃到那块写着我名字的巧克力的喜悦的时候,那熟悉的争吵声又传进我的两只耳朵,立体得如同音响的左右声道:“你是不是又喝酒了,犯什么浑呐,这是你女儿的生日蛋糕,你把奶油都抹到我脸上?”“你还有脸说我,我辛辛苦苦去工作挣得钱,你一分都不让碰。”……吵着吵着,不知道是谁把桌子掀翻了,然后开始乱砸东西。而那个黄桃蛋糕,如同烂泥一样,摔得稀巴烂。

      争吵过后,父亲母亲各自坐在家中不同的角落,异常冷静,我跑过去父亲那里,看见他捡起地上的蛋糕碎,往嘴里塞。那一刻我的心,像被灌满了铅一样的沉重。我哭着问他:“爸爸,以后我们会分开住吗?”他替我揩去眼泪,无奈地说:“爸爸也不知道,可是,如果要分开的话,你会跟爸爸一起住吗?”我哇的一声,放声大哭。没有理会这道选择题。 

      我知道爸爸妈妈从来也不是什么模范恩爱夫妻,他们总是吵架,甚至摔东西。可我没想到,在我六岁生日那天,他们会选择,连这层关系也不再维护。

      后来的每年生日,我都吃到了比那个黄桃蛋糕更漂亮的奶油蛋糕,只是,餐桌上,却很少再出现那盘通红焦嫩的油焖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