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林觅踪—首次森林疗养活动回顾

      本周一下午,湛蓝的天空下,迎着微风,怀着森林疗养美妙体验的期待,我们相聚在大南山森林公园入口。因为慎重,事前经过三次踩点与反复思考,确定了疗养地点与系统的活动组合计划。感谢参与活动的幸福家二期种子师资南山西丽荔枝组伙伴们的信任!活动前,测量了血压与记录身心调查数据。伙伴们心怀好奇但却很配合, 我神秘地一笑,心中窃喜:“就让好奇心牵引着你们走完全程吧,先脑补一下。”         

蒙眼行进中相互支持的团队

      开场初体验以蒙眼毛毛虫的方式进入状态与场域。行进中,觉察着身外的变化,声音、气流、气味、脚下小路的变化;还有,觉察此时内在的变化,我的心情、我的呼吸、我的心跳...... 就在此刻,我感觉团队曾经的默契、依赖与亲密又回来了,因为这种默契、依赖与亲密,我们顺利合作完成了一次次目标任务。而今天,这种感觉又让我们蒙眼踏实地走在这条陌生的小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体会,未来的路我们一样可以走得更顺畅、更温馨!

暖场花絮

      破冰活动的开始,我首次尝试用健脑操基础四式来帮助伙伴打开大脑与身体,结果反馈很不错,我们都感觉到了一种身心的平安状态。心情也随之放松下来,欢快地玩起了动物来了。敏捷跳跃的青蛙、可爱机灵的长耳兔宝、婀娜的孔雀仙子轮番上场,生动憨态、有趣逼真,让我们的小花朵宝贝一猜一个准,好棒!

森林漫步中的奇遇

        身为环境教育志愿者老师,时时刻刻都会关注着周边的环境生态。森林漫步中途经一个玻璃瓶,瓶身的大半部分已经没入坚实的沙土中,仿佛在提醒着我们:这不是我该停留的地方,怎么把我随意抛弃在这美丽森林里?我也不想成为这里一个不和谐的声音。看到它,内心泛起一丝丝酸楚,我好像正在经历它的孤独与无助。我想当着伙伴的面,对你说:唉,这不是你的错,是我们人类的错!不过现在,这里恰好正是你该定居的地方。看到你,但愿每一个经过的行人会陷入反思:当我们向自然索取恩泽福祉时,我们是否也应善待自然,因为我们本是一体的。

        经过一棵荔枝树时,还没等我按计划中的想法开口,伙伴们便已深深地凝望着同时寄生在树上的滴水观音和绿萝,一个个惊讶地张开大嘴,面露欣喜,感受到了荔树的接纳抱持、领悟了厚德载物的意义!此刻,我相信:任何的解说,纵使专业精准,纵使千言万语......,也比不上灵光闪现后的释然一笑。什么时候我们人类能像自然生灵这样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就好了。                                                                           

        设计让每个人摘了鸡矢藤的叶子,放在鼻尖上闻了闻后,本想看看她们厌恶的表情,玩味一把“坑人”的乐趣—这本来就是我的福利!可是,心照不宣地,她们都没有说出它的真正气味,不好意思吧!只有我们的小花朵宝贝童言无忌:“这个味道臭臭的”。”对了,这个气味就是像SHI一样“。难道在真实的自然中我们还不能放下心灵的束缚?在这样一个放松的场域中,让我们畅所欲言,活得像植物一样简单吧。

空中走廊

        宛若行舟,穿行于绿波中;又仿佛天马,翱翔在天空之上。“我觉得我好像是只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我就像一只小鸟,从树上飞奔向蓝天,又从蓝天俯冲下从林”。“我一会儿是清晰的,一会又是眩晕的。” ...... 个中滋味,迥然不同,值得细细体会,回味无穷。

与森林深度接触

        森林静息中,让自己与自然合一:我是自然、自然是我。伙伴们在引导中仿佛被催眠了,欲陷入沉睡。沉睡又何妨,让我们卸下社交关系中盔甲,唤醒内心的自我,放心把自己交给自然,这一刻,我才是我,真正的我,自由的我。只有这一刻,我们才能安心,将自己的心灵之树诉诸于画笔,展现在画纸中,自我表达、与自我交谈、与信任的伙伴分享。当激情得以释放,内心渴望的完形终于实现,我们的心灵才能回归平静。我们才能像小花朵宝贝一样,做一个在林间无忧无虑的、酣畅嬉戏的真实的小孩。

林间的花朵
炒青,伪文艺青年,好"无用之物"

森林疗养师:炒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表达性艺术治疗师、心态疗愈带领人

第二届森林疗养师

世界自然基金会环境教育注册讲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微信号:corrine_fang

服务人群:6岁—65岁,欢迎自闭症、多动症儿童的家长前来体验(只限家长)

服务方式:一对一为主

服务收费:公益免费(注:体验者需购买当天户外活动保险)

                                                                                                          森林疗养简介

        森林疗养是在森林中开展的身心健康管理活动,其核心价值是利用特定森林环境和林产品,在森林中进行森林静息、森林散步等活动,实现调节精神、改善情绪、解除疲劳、抗病强身等功效。

文:炒青 (2018年11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